不支持Flash

曾策划孙继海转会 体育经纪人刘奕十年没回家过春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10:50  中国体育报

  谢勇强

  “我国体育市场还很不成熟,只有体育器材、服装等体育消费品的营销比较发达,而其他重要组成部分都发展缓慢,例如体育经纪、健身连锁等等。”在不久前举行的北京体育大学体育MBA论坛上,这样的看法被与会者广泛认同。的确,国内体育市场除了少数制造企业尚能稍具规模,其他领域还处于群雄争霸的无规则时代。这样环境下的中国体育创业者们,面临着各种问题的挑战,他们的人生五彩斑斓、千姿百态。

  刘奕:10年没跟父母过春节

  刘奕是国内著名的体育经纪人,曾成功策划孙继海200万英镑天价转会英超等许多著名案例。对当前的国内体育市场,刘奕认为:“除了体育消费品制造外,国家垄断了太多体育资源,这就导致了市场的规则不统一,对国内民族体育产业的发展很不利。希望在2008年之后,国家在这一块的政策能够逐步变得宽松起来。”

  回顾从事体育经纪行业将近10年的生活,刘奕有着数不清的酸甜苦辣:“做这一行其实非常辛苦,有时候忙起来一天要飞3个地方,两天之内横跨亚、非、欧,坐飞机坐到浑身麻木。”他半开玩笑地说:“如果能回到10年前,再给我选择的机会,我一定不做体育经纪,去做

房地产啦。”尽管辛苦,但刘奕还是非常在意亲情:“不能把生意上的情绪带回家里。10年来我都没有跟父母一起过春节,但只要回到家里,哪怕刚刚丢掉1000万元的生意,也一定要谈笑风生地和家人一起吃饭。”

  康天成:中国已进入创业时代

  康天成生于西北甘肃,言谈之间充满了自信和魄力。谁都不会想到,如今的国际舍宾协会副主席,亚洲区、中国区总裁,曾从事中学教师、体校教练、运动学校校长、省专业队教练等等职业,13年前还在甘肃武威地区体委工作。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康天成带着5000元钱到前苏联教授中国武术,此时正是舍宾运动在国外兴起之际,一个偶然的机会,康天成参观了圣彼得堡国际舍宾协会总部,他敏锐地预感到,这一运动在中国市场会有巨大的潜力。从那时开始,把舍宾引入中国,就成了康天成坚持不懈为之努力的事业。中间经历了无数波折、无数千钧一发的时刻,如今国际舍宾协会在中国已经有了200多家连锁俱乐部,没有康天成的呕心沥血,取得这样的发展是不可想象的。

  王元昊:给退役运动员提供出口

  王元昊是多家经济实体的负责人,23岁的他故意蓄起了下巴和两腮的胡须,但还是遮不住逼人的青春活力。王元昊是专业运动员出身,在广东游泳队从9岁练到将近20岁。退役后靠着当运动员的一些积蓄,加上家人投入的10万元钱,王元昊一头扎进了体育市场。

  不过他并没有忘了游泳,他兴办的第一个实体康博体育学校就主要教游泳。王元昊说:“我有游泳情结,毕竟练了那么多年。从一开始创业我就觉得,不能光想着赚钱,要办一个大家都能参与进来的实体,于是就有了这个学校。”尽管现在的体育学校很难赚到钱,但王元昊坚持着自己的看法:“那么多退役的游泳运动员都找不到工作,我办这个学校,就能让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

  不仅如此,王元昊非常注重培养孩子们的独立生活能力:“现在的孩子都太骄气,我的目标是让10岁的孩子,一个人背起包就能去赶飞机参加比赛。事实上已经有不少孩子能做到这一点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