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罗格:望五大洲轮流办奥运 将在北京向各国发出邀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10:22  29届奥运会官方网站

  官方网站8月6日讯 追随着时光的流转,历史又将翻开崭新的一页,来到2007年8月8日,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整整一年的时间。奥运的激情正在逐步升温,伴随着盛夏的热度扑面而来,奥运的各项筹备工作也由此全面进入了倒计时。每一个热爱奥林匹克的人此刻都怀揣着梦想,充满着期待,聆听渐行渐进的奥运脚步,张开双臂去拥抱这即将到来的又一次人类文明的盛会。作为国际奥委会主席的罗格,也在2008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这一历史性时刻来临之际,愉快地接受了北京奥运官方网站的专访,畅谈了影响现代奥林匹克发展的重要事件,国际奥委会的改革和反兴奋剂问题,表达了对广大奥运志愿者和奥运官网网友的真挚祝愿以及对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的寄语和期望。

  2001年7月的莫斯科,无论对于中国还是罗格本人,都见证了永载史册的历史性时刻。在这里,中国北京成功获得了2008奥运会的主办权,而罗格也接替萨马兰奇,成为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第八任主席。如今,六年过去了,北京奥运已进入全面冲刺阶段,而罗格也正引领着国际奥委会走入了全新的发展时期。在谈到在工作中所面临的最大挑战,罗格认为“是难易并存”,因为做出“让下一代满怀奥运梦想”这样的承诺很容易,但是实现这一诺言却很困难。罗格说:“我们必须竭尽所能为奥运梦想做各种各样的努力,巩固奥运会第一大体育盛事的地位也并非是一件易事。我们更要加倍努力在全世界青少年心中播撒热爱奥运的种子,所以,为了实现这些目标,仍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如今奥运会已发展成为集体育与文化于一体的国际盛会。在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过程中,关于其至关重要的历史时期和事件,罗格认为期间国际奥委会渡过了很多艰难的时期,而1960年的

罗马奥运会是最为关键的一届奥运会,因为从那一届开始,奥运会有了电视转播,通过电视,观众数量激增,而且通过转播,奥运会的经营收益也大大提高了。而今天,在罗格的眼里,更多的是随着奥林匹克运动的不断推进,如何通过一系列改革,确保现代奥运会永葆蓬勃发展的生命力。奥运瘦身是人们关注的焦点,罗格对此谈到,国际奥委会对奥运会的规模进行了缩减和简化,以避免奥运会过于庞大,并将竞赛项目的总数严格控制在28项,运动员数量不超过10500名。此外,国际奥委会正在逐步实施170项精简政策,这些政策会在北京奥运会中全部予以体现。这些措施将使今后的奥运会更加便于组织和管理,无论是富裕的大城市还是一般的中型城市都可以符合奥运会的接待标准。

  对于国际奥委会是否会效仿国际足联的做法,采取五大洲轮流主办的设想,罗格表示国际奥委会非常希望将来那些还没有举办过奥运会的大洲如非洲、拉丁美洲能够参与进来,国际奥委会也非常希望能够实现五大洲轮流主办这一设想。“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就可以按着这种顺序来确定主办地, 但是现在还不能确定具体的时间。”罗格希望在其有生之年能够看到这一变化,奥运会可以在那些大洲举行,更多的发展中国家也能获得举办奥运会的机会。

  兴奋剂问题始终是制约现代体育包括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痼疾,今年年初,罗格先生曾经许下几个新年愿望,其中一个希望是在2007年,兴奋剂事件能越来越少。半年过去了,回顾反兴奋剂斗争的工作,罗格认为,目前在反兴奋剂方面的努力还是很有成效的,在北京奥组委的大力协助下,国际奥委会准备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期间进行大规模的兴奋剂检测工作,检测数量将升至4500例,比雅典奥运会增加了1000例左右。此外,国际奥委会对违禁运动员采取“零容忍”政策,绝不姑息纵容违禁现象,这些举措都将使反兴奋剂工作取得显著进展。

  奥运的临近使得北京日益成为全世界瞩目的中心,2001年,罗格首次作为国际奥委会的主席来京并观看了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此后曾多次访问北京,当被问及怎样看待这些年来北京的发展变化时,罗格形象地比喻每次见到北京的那一刻,对他来说都是崭新的,他几乎不认识她了。罗格认为现在北京已拥有非常宏伟壮观的体育场馆,交通状况也有了很大的改观,崭新的首都机场也正在建设当中。在环境方面,北京也取得了较大程度的改善,虽然仍有些工作需要进一步完善,但是取得的成绩和成果是主流。他相信,新北京将是奥运会留给世人最宝贵的财富。事实上,奥运会不仅仅是一项体育赛事,它可以使主办城市的整体状况得到彻底的改观。

  目前,中国正大力倡导“

节约型社会”的理念,而这与国际奥委会节约办奥运的主张是一致的。在奥运会筹备过程中,场馆建设所需的费用在主办城市的总预算中占有很大的比例。对于在场馆建设过程中,主办城市该如何提高效率,避免浪费的问题,罗格认为奥运会带给主办城市的应该是一种积极的、适度的影响,所以国际奥委会并不希望修建的场馆过于庞大,换句话说,不要成为累赘。因此建造的奥运场馆应符合主办城市的承受能力,“我们必须看到这一点,场馆也许在赛时能够得到充分利用,但是奥运会结束之后就不一定了,所以场馆建设应该从赛事和赛后两方面综合考虑。”

  2007年是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的决战之年,罗格表示,北京市政府和北京奥组委过去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各方合作非常默契,各项准备工作有条不紊,井井有条。对于现阶段,罗格中肯地建议,希望中国朋友能够好好把握举办“好运北京”体育赛事这一良机,对最后的赛时阶段的执行能力进行实战检验。

  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国际奥委会将在北京向世界各国奥委会发出邀请。从2006年都灵冬奥会开始,国际奥委会打破了在洛桑的总部向各国和地区奥委会发出参加当届奥运会的邀请之惯例。而今年的8月8日,北京将成为第一届打破这一惯例的夏季奥运会。对于将在北京举行的这一活动,罗格表示国际奥委会希望北京成为倒计时庆典的主角,届时,邀请信将从北京发出,邀请世界各国运动员集聚北京奥运会。

  作为如今国际奥委会的掌门人,罗格的人生经历颇具神奇色彩,他曾是一位水上运动员,而且他还曾入选过比利时国家橄榄球队,退役后成为一名外科医生。在进入国际奥委会后,罗格的“全能素质”得到越来越多的展示与发挥。在体育领导者和管理者身份之外,他认为外科医生这一职业仍然可以是他的选择。关于体育对他职业生涯的影响程度,罗格深情地说,“可以说,体育塑造了我的生活。从孩提时代开始,到成为一名职业运动员,直到现在,我成为一名体育管理者,体育每时每刻都在影响着我的生活。一旦这种体育情结在心里扎了根,就很难消除,它会带给你一种非常强烈的美妙感觉”。罗格说,一样热衷于体育运动家人对他的工作给予了极大的支持。

  现在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的招募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目前报名人数已经超过50万人。现代奥运会的创建,离不开志愿者的支持,现代奥林匹克之父皮埃尔•顾拜旦本人就是现代奥运史上的第一个、也是最著名的一位志愿者。早期的国际奥委会由一群胸怀奥林匹克梦想的有志之士组成,他们不计报酬、不辞辛劳,这一优良的传统延续百年。如今,国际奥委会从主席到委员都是不从国际奥委会领取薪水的。罗格,作为国际奥委会主席,同样作为奥运会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他认为成为一名合格的志愿者首要的素质是热情。“在志愿者这个庞大的群体在,体现了他们的奥运热忱、实现了他们的奥运梦想,从而实现了中国的奥运梦想。在某种意义上说,我这个国际奥委会的志愿者同他们一样,我会从体育事业的发展过程中获得满足”

  罗格成为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荣誉网友

  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对外的窗口之一,奥运官方网站的建设也一直受到罗格先生的密切关注,对于官网举办的“奥运家庭游北京”、“全球范围内征集2008名荣誉网友” 的活动,罗格给予了高度评价。 “奥运家庭游北京”的活动,网站将从全球的报名家庭中评选出10个家庭,邀请他们到北京和京外奥运协办城市参加奥运活动。对于这些家庭,罗格真挚地祝他们好运。“这次活动将带给你们一次精彩的体验,如果能够幸运胜出,你们的奥运梦想就会实现。”

  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非常荣幸地邀请罗格成为官方网站的荣誉网友,对于这一荣誉,罗格表示非常骄傲,通过官方网站,罗格向全世界关注奥林匹克运动和北京奥运会的人们号召:“我想对全体网友说,关注官方网站,无限精彩,尽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金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