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学者称:弘扬人文奥运亟需扫除“中国文化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5日17: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5日电 (记者 周兆军)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即将到来之际,由中国孔子基金会和山东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奥林匹克精神与儒家文化论坛”今天在北京举行。中国孔子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周桂钿在论坛上表示,现在有一些人,包括一些知识分子,都对中国文化基本常识的某些方面不了解。在奥运中体现人文,最重要的是扫除“中国文化盲”。

  周桂钿说,人文奥运要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有一些障碍必须加以扫除:在思想理论界,要从理论上纠正儒学与马克思主义对立的观念;在学术界,要摆正中西学术的关系;建议各高等师范院校加强儒学教育,将国学或儒学确定为一门公共必修课;对全国党政干部进行适当培训,让他们了解更多一些儒学内容。

  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金元浦表示,北京奥运会是建设和展示和平崛起的强大中国的历史性转折点。人文奥运的提出恰逢文化在当代世界各国社会结构中地位的重大提升之际,它彪炳文化的伟力,呼唤中华文明的价值重构,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给予我们重建中国国际形象的极好机缘。

  金元浦说,人文奥运也是实施全民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全面提高中华民族国民素质的强大推动力,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极好载体。人文奥运的理念包含着当下中国人民乐观向上、改革进取的精神风貌,开阔开朗的胸襟气度和对人类文明的崇尚和发扬。

  在论坛的开幕式上,中国孔子基金会向北京奥组委赠送了大型孔子青铜雕像,由首都博物馆永久收藏。中国孔子基金会和

四川大学向孔子学院总部赠送了儒学文献丛书《儒藏》,希望借孔子学院这一平台,让中国
传统文化
走向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