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特奥运动员循序渐进奔向十月 精心呵护争创佳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5日16:28  新民晚报

  在2007世界特殊奥运会进入倒计时的日子里,参加比赛的中国特奥运动员也正在各地进行着最后的集训备战。作为东道主,中国体育代表团将组织近1800人参加21个正式比赛项目和4个表演项目。上海市特奥会承担了龙舟、皮划艇、马术、手球、板球等项目的集训工作,在青浦水上运动中心、金山马术场和奉贤特奥训练基地,有400余名特奥运动员在精心呵护和完善保障下,循序渐进地备战训练。

  从喊“二”开始

  对于健全人来说易如反掌的报数,却在皮划艇特奥运动员金少波面前成了一道难关。整队报数才到“2”,就被排在第二的他卡住,有时候要等很久,这个含糊的“2”字才能从他嘴中喊出。为此,教练不得不一遍遍地用强化式的重复,去刺激他的记忆和反应,训练之余,仍叮嘱室友帮他练习。两个星期后,金少波的“2”终于能跟上全队的节奏了,在这14天中绞尽脑汁辅导他的领队查荣发由衷地笑了。

  特殊鼓励法

  特奥运动员在训练中经常会有一些异想天开的举动和想法,如何正确地引导他们的思想,成为教练经常要面临的新课题。

  前年刚从上海师范大学体育教育系毕业的庄佳怡老师感慨,带特奥运动员,要情感、技巧“双管齐下”。这个自己还是被父母牵挂的上海女孩,如今已是25名特奥女子手球队员的教练,有了两年带特奥学生的经验。庄老师有一套“三明治式鼓励法”:“在批评队员时,先说肯定的话语,然后纠正他们的错误,最后再给他们信心和鼓励。让他们觉得自己得到了尊重和自信,才会更听你的,和你更亲。”

  难得的荣誉

  青浦残联负责人庄彩根介绍说,在集训前选拔队员时,家长的大力支持配合是令他最感动的事。青浦区有一位16岁少年邱苗春,被选中要去青岛参加帆船集训。“儿行千里母担忧”,何况他连自理能力都有问题。但邱苗春的父母却没丝毫犹豫,坚决支持儿子去参加集训。“这些父母觉得,孩子能代表中国参加这样的比赛,就是一种自豪,一种难得的荣誉。”在奉贤基地,板球队教练吴建初也有同样的观点,“通过集训,孩子家长能明显感觉到孩子的改变,从自身的反应能力到自理能力,都有很大的提高。参加集训能有利于孩子未来的发展,这就是家长的最大期望。”

  全天候守护

  在每一支训练的队伍里,有资深教练,也有上海市特奥会特派负责后勤保障的专职人员。他们24小时陪伴队员、用各种方式鼓励和支持队员。在这三个月的时间里,他们和队员吃住随行,胜似亲人。

  金山马术队的特奥选手王妹觉得,姜老师就是如今马术队中她最亲近的人。集训开始才两天,王妹就向姜老师哭诉:“我不练了,我要回家!”姜老师旁敲侧击了很久才明白,原来王妹饭量大,多盛了几次饭,被队友嘲笑,而吃不饱又练不动,于是想放弃回家。姜老师了解情况后,悄悄吩咐服务员把王妹的饭碗换成大一号,还把自己的碗也换成和王妹一样的,吃饭的时候,他特意告诉王妹:“你看,姜老师和你吃得一样多!”王妹感到老师站在自己这一边。在姜老师的关心下,王妹能吃饱了,训练也更卖力了。

  还有发生在皮划艇队的故事。一天清晨,皮划艇男队副队长繁鑫紧张地找到总教练程俊迪,坚称有两个坏人在河边要威胁他的生命,怎么也不肯再下水训练、闹着要回家,劝导和安慰都无济于事。领队和教练经过仔细调查并和家长及时沟通,发现是他没有按时服药,导致“幻想症”发作。虚惊一场的老师们从此又多了项任务,督促他服药,开导他的思维。经过耐心的宽慰和药物治疗,小插曲圆满解决。

  意外的惊喜

  皮划艇队下水训练途中,男队的程诚突然加快节奏导致平衡失控,翻船掉水。在教练员把他拉上岸后,他给了所有人一个意想不到的解释,他说觉得自己划得太慢了,想提高速度才加快频率,自己在研究“高科技”的技术争取胜利。在场的所有人都笑了,为他的“创新”思想而感到高兴。就在落水前一天,程诚才学会了游泳,一直不愿下水的他,得知不学会游泳将被淘汰时,不仅在最短时间内征服了25米的及格线,还整整多游了300多米来证明自己。也就在程诚落水时,同在附近的繁鑫立刻跳入水中救好兄弟。“他们也要强,他们更懂事。”皮划艇队的总教练程俊迪感慨到。

  集训一个多月,没有一名队员因为主动放弃而被送回家。采访的过程中,他们的热情、单纯,深深地感染着我们,在不久后的特殊奥运会上,相信他们中一定会有人取得优异的成绩。

  实习生刘博本报记者俞剑

  

特奥运动员循序渐进奔向十月精心呵护争创佳绩
彭幼龙
特奥运动员循序渐进奔向十月精心呵护争创佳绩
彭幼龙
特奥运动员循序渐进奔向十月精心呵护争创佳绩
彭幼龙
特奥运动员循序渐进奔向十月精心呵护争创佳绩
烈日下竞舟淀山湖彭幼龙
特奥运动员循序渐进奔向十月精心呵护争创佳绩
马上英姿彭幼龙
特奥运动员循序渐进奔向十月精心呵护争创佳绩
人马和谐彭幼龙
特奥运动员循序渐进奔向十月精心呵护争创佳绩
全副武装彭幼龙
特奥运动员循序渐进奔向十月精心呵护争创佳绩
夏训苦练彭幼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