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朝阳区区长程连元访谈:让奥林匹克公园成氧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5日14:10  北京晚报

  推荐理由

  680公顷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位于奥林匹克公园北部,北至清河南侧河上口线和洼里三街,南至辛店村路,东至安立路,西至白庙村路。以五环路为界,公园分为南园和北园。园区所有绿化将于今年底前全部完成,届时全园树木总量将达到53万株、180个品种。公园建设充分展示了科技奥运理念,全部采用智能化浇灌,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和废水也都在公园内消化,所有观赏水都是从清河污水处理厂引入的中水,水系循环系统不断循环过滤,68公顷的水面将具有自洁和自我更新功能。

  85条特色园林大街以崭新的姿态迎接世界各地的宾朋;9处"郊野公园"成为京东绿化带上的"明珠";29条奥运道路全部竣工;11项"好运北京"体育测试赛筹备工作有序进行;680公顷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将成为京北大"氧吧"……昨天下午,朝阳区区长程连元向记者描绘着奥运会主场馆所在区的"奥运变化"。

  奥运朝阳之环境9大公园连接成环

  程连元:朝阳区域内共有奥运会竞赛场馆13个。作为奥运建设的主战场,朝阳区深感责任重大。

  目前按照奥运建设的标准,各项工作推进和完成情况良好,区域环境面貌明显改善。建成和正在建设了安定路、朝外大街、大屯路、通惠河北路等25条奥运景观大道,修缮区属道路50条,对十里河桥等12处交通拥堵路口进行了改造,区域交通环境得到改善。

  正在整治奥运场馆周边16个"城中村",拆除了违法建设450处、过期临时建设165处,全部拆除126条大街的违章广告4195块。清洗和粉饰建筑物2282幢,面积1030万平方米,并对166幢楼房实施平改坡工程。完成了航空走廊的环境整治,对京包、京秦、城铁13号线沿线两侧30米范围的环境进行了综合整治。建成了四方桥、四惠桥2个景观节点。改造老旧小区113个,整治农村地区47个村庄环境。目前全区区域绿化率达到45%,建成85条特色园林大街和20个花园式小区,建成14个万米大绿地,并且开始启动在城市东部绿化带中由9个绿色公园组成的"郊野公园环"建设工作。已完成朝阳体育馆改造和朝阳公园沙滩排球场建设。

  记者观察:北小河森林公园所处位置曾经是违章建设成片、垃圾成堆的脏乱差地区,经过整治这里如今已经建成了长达四公里的带状公园。今天上午,记者沿北小河步行看到,修剪整齐的草坪、充满动感的现代化街区,已经使这里成为了

望京北半部居民休闲娱乐、锻炼身体的好去处。

  奥运朝阳之平安

  四级防控滚动发布

  程连元:针对8月开始的"好运北京"系列赛,朝阳区已绘制出一份奥运场馆和驻地周边200米范围内的平面电子地图,在重点地段布置了相应的治安保障力量。在医疗卫生服务保障上,朝阳区将对奥运场馆、驻地进行病媒生物监测,建立应急机制、提高处置能力、强化医疗保障措施。在饮食卫生保障上,朝阳区将采取赛前追踪采样监测,赛时每个赛场都会派驻卫生监督员。

  同时为了对"好运北京"系列赛和明年奥运会进行保障,朝阳区还将加强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目前朝阳全区有常住的流动人口130余万,今年底朝阳区将全部完成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信息输机工作,流动人口数据更新速度将达到24小时之内,并根据辖区流动人口实有总量3%的比例配备管理人员。

  按照刚刚发布的《朝阳区奥运安保社会面控制运行工作方案》,到明年3月底前,治安专职巡防队伍和社会治安巡逻志愿者队伍分别达到7000人和70000人。同时,根据110警情监测,朝阳全区社会面将采用红、橙、蓝、绿四色标记依次注明每日风险变化,滚动发布防控提示,根据提示将采取三个等级的防控举措,常规防控出动3万人的巡逻力量;加强防控出动5万人;超常防控巡逻力量将在7万人以上。另外,明年6月底前,奥运场馆周边地区的41个老旧社区的679栋楼房将全部安装楼宇对讲系统。

  记者观察:记者昨天下午来到东风乡豆各庄村进行采访时发现,有不少院门的门楣上都挂有一个醒目的红色牌子,上面写着"出租房屋规范户"。房主付庆礼大爷告诉记者,他的四合院里有10间房出租给了来京务工的流动人口,一共住了16个人。说着付大爷拿出一个夹子,夹子里面有3张不同颜色的卡片,一张是流动人口联系卡,一张是流动人口登记簿,另一张则是乡政府和村委会颁发的《流动人口管理规章制度》。付大爷告诉记者,租他房子的流动人口都要按规章制度填报个人信息,没有正当职业的人是不能租房的。"我们推行旅店式出租屋管理模式后,从来没有出过事。"付大爷自豪地说。

  奥运朝阳之民生千户特困家庭实现就业

  程连元:围绕就业,朝阳加强了职业技能培训和劳动力市场建设,大力开发就业岗位,促进城乡困难群体就业。积极探索符合朝阳实际的社区卫生运行模式,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群众得到实惠,看病贵问题得以缓解。实施"零就业家庭"援助计划,目前1101户特困家庭劳动力实现就业,占零就业家庭总户数的97%,27个社区(村)进入充分就业社区认定程序。

  同时借助人文奥运建设,全面加强公共文化体系建设。加快建设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文化广场、双井街道文化服务中心等文化设施。加快村级文化室建设,预计年底前文化室覆盖率将达到90%。

  记者观察:家住朝阳区太阳宫地区的高女士最近刚刚通过地区社保所找到了一份工作,每月800多元的工资对于这个只有她和母亲两人组成的"零就业家庭"而言已经非常满意和知足。在太阳宫地区社会保障事务所建立的"零就业家庭"数据库中记者看到,像高女士这样在法定年龄内却无一人就业的家庭一共统计有20余户,而截至目前通过社保所的帮助,20余户都已经实现了家中成员的就业。

  《朝阳报》记者袁裕中《北京晚报》记者左颖J17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