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涨停跌停"酷似股市K线图 勾勒张国政传奇举重生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5日08:06  北京娱乐信报

  股市有个K线图,红色曲线代表涨,绿色曲线代表跌。尽管张国政不炒股,但雅典奥运会69公斤级举重冠军的经历却跟股市的K线图出奇地相似,有高有低,有涨停也有跌停,像波浪一样起伏不定。现在人们所看到、听到的张国政,更多的是他的“红线”人生。但他那段黑暗痛苦的岁月又有谁人知呢?以25岁的“高龄”进入国家队,经历过悉尼的失意、雅典的辉煌,如今的张国政,用他的双色线人生编织着一个梦,一个关于2008的梦。

  

涨停跌停

  举重台,杠铃是张国政难舍的情起步

  以为举重像吹气球一样

  人的一生,有些东西是注定的。张国政信奉这一说法。1985年,福建省顺昌建西小学里,一个男孩在两位男子的注视下,第一次将50公斤的杠铃压在肩上,蹲在地上。其中一位男子让男孩试着扛着杠铃站起来,平常一贯调皮的男孩居然顺从了。他慢慢地站了起来,从男子的眼中看到了喜悦和希望。“这个重量连初中生都不一定能举起来,你弟弟是块好料子,我收下他了。”从此,这个名叫张国政的男孩开始了自己的举重生涯,其实他什么都不知道,甚至他还以为这个运动跟吹气球会有着密切的联系。

  那一年,他11岁。带他来参选的是哥哥张国权,选中他的是哥哥的好朋友、建西小学的体育老师赖成枝。

  3年后,张国政参加全国少儿举重分龄赛40公斤级比赛,获得抓举、挺举、总成绩和身体素质四项第一,被北京体育大学彭可光教授相中,从此一人北上,进京学艺。在彭教练精心指导下,张国政进步神速,目标直指1993年第七届全运会金牌。

  看似一切都按部就班地进行,谁也没想到噩运会这么快地降临。

  下跌

  伤病让他一度想过退役

  七运会赛前一个月,张国政由于训练过猛,将右臂拉伤,20公斤都举不起来。祸不单行,赛前一个星期,他在加杠铃片时砸伤了手,整个指甲脱落,血如泉涌,左手的虎口也在一次不留意中被刀扎伤。为了能参加七运会,他不止一次在医生阻挠的情况下自己打封闭针,再加上针灸的治疗,情况有了一些好转。但接下来发生的事情,让他不能接受。当张国政在理疗床上接受理疗时,因为那张床旁不规范的电压包而被2000多伏的电击中。“当时真希望这么被电一下能把右臂给电好。”回想起那段可怕的日子,张国政心有余悸,“那时候,真的是喝口水都会被呛着。”最终,七运会的比赛结束,站在最高领奖台的那个人不是张国政。

  19岁的张国政承受着不属于这个年龄的压力。“当时干什么事都恍恍惚惚,朋友拉我去逛街散心,看到我对迎面而来的大货车毫无反应,我当时就是脑子里一片空白。”这个时候,他选择了上学。1994年,在北体只在全国招收两名举重项目体育生的情况下,他凭借良好的天赋和刻苦的学习,以文化、运动双双第一的成绩拿到了其中一个名额。

  1997年,张国政代表云南队参加了八运会,并最终获得了第三。参加完八运会,张国政认为自己的运动生涯到此为止,开始为自己毕业后的去向打算。1998年大学毕业后,张国政被分配到云南省队当教练。在那里,他发现北京依然还是自己魂牵梦萦的地方。要回北京的路只有一条,那就是进国家队。此时,张国政又一次拿起了杠铃。

  跌停

  即使骨裂也难舍杠铃情

  半年之后,他在长沙获得了一个全国性比赛的冠军。凭借着这个冠军,1999年,张国政背着行李来到了北京,乐呵呵地入住了当时举重队的宿舍六楼。

  重返国家队后,首先需要解决的是教练问题。张国政永远也忘不了那一条狭长的台子,两侧站着教练,他从头举到了尾,都没一位教练看上自己。的确,25岁“高龄”的他,技术动作也一般,没有一位教练会贸然接纳。接下来的日子对于张国政来说算是煎熬,半个月时间,他每天都在给自己打气加油,用自己的努力去感动每一位教练。“那天当我坐在馆里时,蔡炎书教练拿着一份训练计划向我走来,他让我把接下来的计划补充完整一下。天啊,我当时就像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

  从那一刻起,张国政在脑子里马上给自己定下了目标——要留在国家队,只有拼命练。但噩运仍在继续,在一次后蹲练习后,张国政只听见腰间“嘎”一声响,他两眼一黑,躺在地上不能动。腰椎骨裂!医生叮嘱必须卧床三个月。这就意味着好不容易进入国家队的他,有可能就这么告别了。

  张国政躺在床上,听着传来的杠铃“咣咣”砸地声,怎么也平静不下来。第三天,他再也躺不住了,爬下床,一步一步地挪到训练场。从6楼到1楼,他花了20分钟。大家看他这么拼命,纷纷劝他。但张国政怎么也不听。为了锻炼腰部肌肉,他还想了一个办法,就是用夹板把腰椎固定,坚持练习。一个月下来,伤居然迅速地被练好了。但从那之后,张国政的腰落下了病根,一直没痊愈过。

  反弹

  30岁终于拿到奥运冠军

  接下来,张国政终于迎来了事业的一个高峰期。2000年,已经26岁的他终于站在了奥运会的大舞台上。但首演并不完美,赛前有望夺牌的他最终只获得第四。但4年后,他又来到雅典,以30岁的“高龄”获得了职业生涯第一块奥运金牌。“那第二块奥运会金牌呢?”虽然知道他的回答,但我还是将问题抛向了他。“当然是明年的奥运会了。”

  奥运会还有一年,9月的世锦赛近在咫尺,可老天似乎又在跟他开玩笑。男举正在安徽大别山基地封训备战世锦赛,张国政在后蹲训练中,不慎将腰肌扭伤,能否搭上泰国班车顿时打了问号。不过张国政却淡然一笑,“都是小毛病,没什么大惊小怪,恢复一段时间就好了。世锦赛我是要去的,为了明年奥运会,拼了!”

  信报记者李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