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山西体育史——奠基:阎锡山任运动会会长(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4日01:59  三晋都市报
山西新闻网 三晋都市报

  从上世纪初至抗战前,一批现代体育项目先后传入山西,一批优秀的运动员脱颖而出,这30多年时间是山西现代体育的奠基期,虽然这个根基并不是很扎实,但无论如何,山西现代体育还是在蹒跚中起步了,竞技体育的精神也从早期的职业运动员身上得到体现。

  竞技百年留传奇

  【体育项目】

  现代体育在山西最早的故事

  

  王春菁、王春葳姐妹

  

  1932年山西队参加第16届华北运动会。左起:田赞之、孙澈、谷得胜、张武成

  田径

  最早在1905年,那年,太原举行了万寿节学生大运动会,设迅跑、最远驱奔(长跑)、长驱竞优(走)等项目。这是田径传入山西的标志事件。

  1911年,定襄沁社村前清翰林梁伯强组织小学和村民运动会,项目有短跑、长跑、跳高、跳远等。随着官办、私办、教会办的大、中、小学校体育课的设置,中短距离的赛跑以及跳高、跳远、掷铁球等项目,也渐渐兴起。山西大学、法政专门学校、省立—中、国民师范学校、成成中学、女子师范学校,每年都举办田径比赛。

  上世纪30年代初,山西的田径运动(尤以中长跑项目)有了较大的发展,山西正太护路军组织一支田径运动队,培养出谷得胜、孙澈、陈树森、王会宾、李登桂、纪茂德等一批优秀选手。

  篮球

  上世纪初,篮球运动传入山西。最早仅在太原、大同等地的学校和基督教青年会中作为体育活动的普及重点项目出现。后来,这项运动在学校中广泛开展,上世纪30年代活跃一时。

  1929年,在太原小五台举行的第十四届华北篮球运动会上,山西的50余所大中专学校参加比赛,全部惨败。舆论哗然,山西朝野上下要求体育界励精图治,遂以高薪邀请北师大、民国大学等学校毕业的优秀运动员及老师,到太原大专八校和中专十校任体育主任,其中的“十大教授”尤对当时山西体育事业的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上世纪30年代,太原十所中等院校的篮球竞赛活跃起来,经常举行十校篮球比赛,在当时太原的体育运动中影响较大,亦是观众十分喜爱的项目之一,成成中学曾多次获得比赛冠军,张联魁是这支球队中的佼佼者,他曾是参加1936年第十一届奥运会篮球赛的主力队员,被誉为山西解放前惟一的入选国家队的“篮球国手”。

  上世纪40年代,太原曾组建了一支“髯队”篮球队,备受人们尊重,在其影响下,又成立了几支业余篮球队与之对抗,大大增加了人们对篮球的兴趣。

  网球

  1906年,山西大学堂西学斋保送王宪、常子成、武尽杰等6名学生到英国科学技术学院等校学习,于1913年归国后,在太原组织起“万国网球会”,有中外50多名入会人员在太原南门附近辟设6个网球场,开展网球活动,由此网球运动引进山西。

  上世纪30年代,网球兴盛一时,出现了一批杰出的网球选手,并且在国内外赛事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其中有名的有“王氏姊妹”。

  上世纪40年代,网球运动在太原市的学校中更趋活跃,许多学校都有了网球代表队。

  足球

  20世纪初期,现代足球运动开始传入山西。1919年,在太原曾经举行过山西省学校第一次联合运动会,设有足球比赛,山西大学获得第一名。上世纪30年代,在太原的一些院校和大同的省立三中等学校都按学期季度相互进行足球比赛。1931年,在太原成立的“动生”足球队,以其基本功扎实,技术水平娴熟而成为当时球队中的佼佼者。不过,代表山西参加第四、五届全国及第十八届华北运动会的足球比赛时,都先后失利。

  排球

  上世纪20年代传入山西,最早在学校开设排球课程,上世纪30年代后,山西曾经组队参加全国的一些排球赛,但每次都榜上无名。

  【重要比赛】

  早期比赛中的山西身影

  

  山西最早的运动会是1905年太原举行了万寿节学生大运动会。民国时期,山西总共举办了三届省运会,承办了第七届华北运动会和第十四届华北运动会篮球、女子排球赛。

  1917年,华北运动会在太原小五台举行。参加单位是华北各大专院校、中等学校代表队。项目有长跑、短跑,高低栏跑、投掷、跳高、跳远、撑竿跳高等。阎锡山对这次运动会很重视,他亲自出任本届运动会会长,开幕仪式上,他率各文武官员到会,宣布第七届华北运动会开幕。比赛前由北平清华学校童子军演习各种技艺,陆军步十团技术连表演新武术,阳曲两高等小学童子军表演游戏,第一女师学生张玉梅表演武术,此外还有山西童子军的表演等,其中,清华的童子军30多人的表演颇受欢迎。

  第十四届华北运动会篮球赛1929年4月4日一6日在太原举行。由山西省政府承办。阎锡山为名誉会长,比赛地点在太原小五台。北京师范大学队和天津南开大学队决赛,结果南开获得冠军。这次运动会对太原市的篮球运动起了很大推动作用。

  这是影响比较大的体育比赛,此外还有一些比较小的比赛。

  1934年太原市民众教育馆还举办过踢毽子会,有正踢、花样踢等项目。当时还举办了民众体育训练班,各机关公务人员参加训练,在文瀛湖有溜冰场,开展了一些群众性的体育活动。

  相关链接——

  ■网坛双星

  王春菁、王春葳人称“网坛姊妹花”,“王氏姊妹”的父亲王宪,曾在英国留学,酷爱网球运动。“王氏姊妹”年幼时,便参加太原一个叫“国际网球会”的民间组织。这一对姐妹有空就打网球,竟然锻炼成了网球名将。1933年10月,山西选拔“王氏姊妹”和常士熙、刘建星参加了在南京举行的第五届全国运动会网球赛,“王氏姊妹”先后战胜广东、南京、北平选手,决赛战胜实力最强的四川队,获得冠军。之后,她们多次在全国和地区性的比赛中夺冠。

  ■一代国脚刘锦标

  人称“草上飞”,民国十九年前后,在晋阳大地享有盛名。刘锦标,字捷三,柳林县柳林镇人,毕业于山西大学法学院,从小酷爱足球运动,参加过太原一中代表队,后选入山西省学生足球代表队,担任队长,是场上的灵魂队员,一直踢左前锋。上世纪30年代参加全国性和地区性比赛,在比赛中勇猛顽强,速度相当快,被誉为一代青年国脚。

  ■田径名将谷得胜

  山西阳高县人。著名田径选手。年轻时随其父调教骡马,练就一双“飞毛腿”。青年时,由于生活所迫,到正太线护路军第二旅当兵,该军重视体育教育,1931年起聘请李之恺等人为体育教官,进行正规的田径训练,谷是其中的尖子运动员。他先后6次参加华北运动会、全国运动会和远东运动会预选赛皆取得优异成绩。可惜之后他沉于酗酒,遇车祸死亡。

  ■“长跑圣杰”孙澈

  山西大同人,1933年到1934年间全国万米“十杰之首”。在上海第十届远东运动会预选赛上获得冠军。他在长跑中不中断喝水、擦汗,有“长跑圣杰”之称。1934年赴菲律宾参加远东运动会之时病故于上海。时人称他的逝世是“中国田径界之一大损失。”

  (编辑:董春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