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为城市发展提供无限机遇 瞿颖笑称买不起青岛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12:30  新周刊

  最近两年,邹志的帆船制造工厂生意出奇地好,日夜加班不说,他甚至要给工人开出1600元/月的高薪,不仅他的工厂如此,他所知的几个同行也都处于订单不断、加班加点的行业景气最高峰。“青岛举办奥帆赛对我们行业的促动是巨大的。”国内原本的几个帆船制造中心如广州、大连、厦门如今远远被青岛抛离。

  奥运带给青岛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邹志的船舶制造业只是其中小小一环。青岛的招商引资、会展、旅游、消费、房地产都前所未有地繁荣起来。拿政府最看重的招商引资来说,现在有高达7万的韩国人和日本人在青岛生活居住,超过2000家日资韩资企业落户青岛。

  

名模瞿颖在山东曾被记者问:如果将来有可能,在山东某城市买房子居住,她会选择哪里?

  瞿颖笑称,青岛的

房价太贵了,自己买不起。北海船厂附近区域,在奥帆中心正式落地此处时,平均价4000不到,如今已叫价2万元每平米。

  青岛市的房价在1999年苏醒,2000年抬头,2001年开始大跃进,此后驶入疯涨轨道。2003年以来,房价涨幅一直稳定在两位数,即使在宏观调控期间,涨幅在略微徘徊至一位数后,随即反弹至两位数。而在过去几年,青岛房价涨幅常常在全国前列。在青岛获得2008奥帆赛资格之后第二天,青岛沿海地带的房价每平米随即大涨300余元,涨幅达10%,真是“一天一个价”。

  小小一个青岛,有超过800家地产发展商,包括香港地产龙头如和黄、恒地、新地都已经进驻青岛。“申办奥运,把城市建设得更美好,本来是好事,但‘奥运城市’、‘世界特色城市’这些概念被滥用了,这么一忽悠,青岛房价倒是涨上去了,老百姓却苦了。”任职于青岛市

房地产交易中心政研室的翁序六说。

  走在青岛绿树成荫、环境优美、商业繁荣的新区,你会误以为来到了欧洲某城市,但真正的老青岛都说青岛是一个“镶着金边的破布”。青岛的高价房主要被三部分人买走:一是青岛本地有钱人,二是国内其他城市有钱人,三是韩国人。但真正长期住在青岛的很少,大多数都只是节假日来度假。沿着宁静的滨海大道一路走来,那些售价昂贵的别墅、公寓只有零星灯光透出,据说不少胶东大娘被雇佣了专门看守这些房屋,月薪5000元。

  2007年年初被双规的青岛前市委书记杜世成据说就是因为房价过高招致民怨沸腾而落马,2002年起主政青岛的杜世成多次表示:青岛房价不能降,高房价能提升青岛形象。据说杜“经营城市”的思路,连温州人都害怕。所以青岛绝少温州炒房团,温州人都觉得青岛房价过高,没炒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地产人士警告说,目前很多短期投机炒房者,资金全靠贷款或抵押不动产,一旦资金链条断裂,将会造成杀跌式恶果,到时恐怕政府都收不了场。(文/陈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