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板块概念收到追捧 股市牛市背景下暗含风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12:20  新周刊

  奥组委执行委员魏纪中疾呼:“希望所有股民,所有投机者,不要再拿奥运说事,很危险的。”但故事通常是这样,有人疾呼,意味着事情早就变得难以控制。

  “不一定好赚,都是因为你们,奥运板块这个概念被炒得有点透支了。”张培庆抱怨记者。但他的担心看起来是杞人忧天,目前的股市震荡期对他的股票池没有影响,在一片惨绿中,张培庆手上的泛海建设依旧涨停,北京旅游、王府井等奥运品种也显示了顽强的品质,多次以漂亮的红色收盘。

  始于2004

  南昌人张培庆在深圳混了16年,算是奔赴沿海的先行者,他开过餐馆,做过公司,都坚持不久,寿命最长的一间公司是经营大理石和花岗石的出口业务,做了两年多他就毅然结束,不是因为赚不到钱,“其实这份钱很好赚,都不需要太多智商。”,他得意地说。只是讨厌动不动就要往卡塔尔和

土耳其飞,和客户在宾馆里进行耗日持久的价格谈判,他终于扛不住这种“上天睡觉,落地讲价”的生活,把公司卖给了朋友,自己揣着钱回家睡觉。现在,他有再创业的打算,但决定先把计划缓一缓,因为他盘算,奥运过后,有些行业的态势可能会看得更清楚。

  “从2004年开始,我就研究奥运板块了。”对当时的细节,张培庆还记得很清楚,那段时间,他在家里百无聊赖,唯一的节目是扑在电脑上看自己的股票走势,几个月下来,眼睛都熬成绿色,因为看得太久,也因为熊市太长。“作为散户,我比其他人好的是,钱要多一些,不是棺材本,还不至于要哭天抢地。但时间久了,熊市对人的心理影响还是很大的,整个人都很熊。”转机出现在8月份,一天收盘的时候,他麻木地嚼着方便面,看着了无生趣的大盘,一个细节被他惊异地捕捉到——广电网络居然涨停了。他迅速找出近期的报纸,从几百个版面中找到了央视付费电视频道正式播出的消息,文章中有一小段令他分外注意:两个付费奥运频道也将开通,全天24小时播出。凭借在熊市中锻炼出来的敏锐,他又从大盘中挖出了中视传媒、清华同方、中信国安等数字电视板块内的龙头,它们都无一例外地在上升通道中稳步前进。“我不是第一个发现这个现象的人,但我当时就预料到,奥运板块要出头了。”

  张培庆的先见在肖玉航这里得到了支持,这名九鼎德盛的高级经济师认可说:“奥运板块就是在那个时候跑出来的,率先出位的又是其中的数字电视板块,在数字电视这一项,跑得最快的又是北京板块。比如张先生提到的那几只股票。”但在他看来,2007年的情况和2004年已经相去甚远,地产、旅游、商业等板块渐渐超到了数字电视前面,和电视有关的股票只剩下歌华有线算得上是受人追捧。

  与其说以上板块是因为奥运效应而造就了牛气,不如说是中国本身市场环境的产物,肖玉航用楼市举例:“靠奥运板块吃饭的不仅是股民,各个行业的具体项目也学会这样操作,你看北京楼盘的名字,国奥村、世茂奥临,都要和奥运沾边,均价全部突破2万。这种情况很容易让人联想起2001年的风林绿洲,当时面对申奥放手一搏,开发商疯了一样将价格提高,突破了7000元大关。今天的奥运周边项目是否也存在类似的房价透支现象?”但这种透支或许并不影响股票的走势,在奥运面前,好的股票仍然会惯性地上涨,即便它的价格已经超出自身的价值。肖玉航依旧拿出风林绿洲的实例:“价格还在涨,说明产品还有上升的空间,因此,楼市的价格还是受市场经济的主导这一大势影响。股票也是同样的道理,只要熊市不回来,那么奥运板块就会继续攀高。”他唯一的隐忧在于,奥运会毕竟是一个月的狂欢,热闹但却短暂,在2008年8月过去之后,行业和股票的走势,又能拿什么作为支撑?

  漂浮的奥运板块

  张培庆的计划是再对王府井观察一段时间,决定到底要不要下手。他认为散户的基本操作手法就该如此,多看看,再决定。邹明对此不置可否,也不甚关心,早在3月底,他所在的私募基金公司就完成了对几只奥运股票的建仓,在他的计划中,这步棋已经走晚了,“真正要赚钱,在奥运前20个月就该完成建仓,从倒数第18个月开始,就可以看到收益。”在他发这番感慨的前一个星期,奥组委执行委员魏纪中才在接受采访时疾呼:“希望所有股民、所有投机者,不要再拿奥运说事,很危险的。”故事通常是这样,有人疾呼,意味着事情早就不受控制。

  邹明不愿透露手中的资金数目,但他也承认对奥运板块格外上心:“每天的行情就4个小时,但为了这4个小时,我要做14个小时的工作。”市场上向来都是重大历史机遇造就重大投资机会,邹明认为,能和北京奥运相提并论的,只有当年香港回归,在1996、1997年的大牛市炒作中,他的公司凭借香港回归势头的疯炒,在深圳造就了一批上涨几倍乃至十几倍的疯牛股。现在,机遇又来了,并且和香港回归一样,百年不遇。“炒作期已经过了,现在是收获期。”邹明说。奥运板块已经不再是散户游资的专属领地,包括基金在内的各大机构,早已开始投资于具有实质性业绩支撑的奥运品种,但其中仍然有不能触碰的虚假繁荣。“很多人看好王府井,其实没必要。它始终是国营企业,虽然奥运会会使它的利润有很大提高,但北京一地可能对公司整体业绩贡献不会特别大,未必是投资的好选择。公司竞争力比奥运概念本身更有卖点,通常而言,国营的上市商业公司竞争力不如民营公司,除非你是垄断行业。”

  一份名为《北京私募基金内参》的文件从5月起就在网上各个财经论坛中流传,肖玉航和邹明都看过,前者用“疯狂”来形容文章的内容,“2008年,中国股市要突破12000点?文章作者肯定疯了,用常识来判断,这都是不可能的,奥运会的价值被无限放大了,到时候一有风吹草动,机构就会出逃,死的还是散户。”邹明并不认同这样的判断,他把12000点当成一个比喻,能不能突破是一回事,但股市的整体轨道肯定会向着这个坐标上扬,如果硬要讨论奥运会的价值,那么这会变成一个永无休止的终极问题,并且依照实际的价值来标明价格,从来就不是股市的任务。一切归根到底都脱离不了预期,邹明的预期是,会有人破财,但更多人会赚,就像往常一样。只是不知道这个预期能不能经受住风吹草动。

  无法估值的奥运预期

  “你看过魏纪中关于奥运泡沫的发言吗?”肖玉航问。他把自己还记得的一些数据念了出来:“现在的沪、深股市总市值超过了16万亿人民币,几乎等于中国去年GDP总值的80%以上。北京奥运会有这么大的价值能保我们的股市吗?”他顿了顿,强调这段很重要,魏纪中的担忧不无道理。

  另一组数字似乎可以印证肖玉航和魏纪中的担忧,Wind资讯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12日,“奥运概念股”的平均市盈率已经达到了140.32倍,接近A股均值的3倍。而平均市净率为6.49倍,比A股均值高出30%。许多奥运概念股2007年以来股价已经翻了2至3倍,北京城建、中体产业等发力较早的个股更是动辄市盈率高达过百倍甚至几百倍,新一轮的奥运寻宝方兴未艾。这些数字在张培庆眼中同样显得夸张,但并非不可理喻,他认为奥运板块热度过高只说明一个问题——不能投资,只能投机。放弃长线,挖掘最具爆发性的个股进行短线操作才是正道。“这种股票应当具备两个基本条件,一是低价,是最能吸引新资金入场的优势条件。二是超跌,个股题材尚未被充分认识到的品种。类似于宝硕这样的公司就很稳当,它的产品大多具有环保性能,非常符合‘绿色奥运’的概念,就近三个月以内,它很有可能跑出来。”

  奥运对股市的拉动当然可以在历史中找到佐证,肖玉航介绍说,在奥运年,世界大多股市都曾创出阶段性行情甚至是历史行情的新高。如澳洲股市在奥运会开幕前夕,标普/澳证200指数突破3300点创历史新高;韩国汉城奥运前期,韩国KOSP指数突破700点,当年收盘在907.2点,全年涨幅高达70%。“但人们还需要看到,历史上同样存在奥运举办投资回报出现负回报的情况,比如西班牙奥运会就产生负回报。”因此,在北京奥运板块过度膨胀的时候,肖玉航很担心出现同样的情况,但有很多事情是他也无法解释的,“很明显,一旦股票价值超过了企业将来可能盈利的合理预期,股票就失去了坚实的物价基础,就会形成风险”,而他的问题是,到底什么样的预期才算是对奥运价值的正确估量,就目前看来,他认为没有人能够找到正确答案。(文/胡尧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