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湖南举重优势非一日建成 队员先天身材条件作用很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10:10  中国体育报

  肖苑玫

  湖南省是我国举重界的主要力量之一,多年来先后为国家队输送了不少优秀人才,如前奥运会冠军杨霞、前世界冠军乐茂盛、现世界纪录保持者王明娟和杨炼等队员在国际大赛上都有精彩表现。

  目前已经跻身重点队员资格的3名男队员是:男子56公斤级的李立志、男子62公斤级的毛角和杨帆,4名女队员是:女子48公斤级的王明娟和杨炼、女子53公斤级的李萍、女子63公斤级的李丽滢。

  据了解,每年省政府、省体育局都联手向省内6个举重基地拨款,同时各市县也要向所在市县的基地拨等额经费支持基层举重项目的发展。从上世纪50年代起,湖南在国内比赛中排名前六名,到了7、80年代基本就在前三名水平,进入90年代后,湖南举重逐步在国内赛事中站稳脚跟,尤其是传统优势级别——中小级别。“这是由我们湖南人先天的身材条件决定的,再加上我们湖南人特别能吃苦。”湖南省重竞技中心主任周均甫笑着说。入围重点队员资格的7名选手个子、身材都不高、不壮,属于娇小型。

  为了调动全省举重人的积极性,省体育局进行了多次改革并推出多项倾向性政策。最核心的一条是,省重竞技中心从省队到基层一条龙抓到底,将管理、服务、竞赛权力高度集中,以此规范和统一省内举重的发展趋势。其次,根据省内情况增设省内比赛、增加金牌,仅湖南省运会的举重比赛就分为甲、乙、丙三个组,优势级别(中小级别)给予倾向性政策,即每个组的每个优势级别都设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枚金牌,据统计省运会仅举重比赛就设了99枚金牌,大大调动了参赛队伍的积极性。再次,一批有经验的教练员常年奋战在基层,为省队把好人才关和基础关。最后,一批举重出身的官员及时调整政策,以保证更好地推动项目的发展,尤其是将省队教练员资源重新整合,促进了省队的全面发展。以前湖南男子只有一个男子62公斤级的乐茂盛算得上世界一流选手,现在,已经有3人进入重点,而且分属2个级别,湖南还有信心继续扩展。

  目前,身为国家队重点队员的7名湖南选手正跟随国家队备战下月的举重世锦赛,周均甫对他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进一步提高实力,拉开距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