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民族运动精彩纷呈引人关注 特色比赛项目逐介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00:00  金羊网-新快报

  

民族运动精彩纷呈引人关注特色比赛项目逐介绍
民族运动精彩纷呈引人关注特色比赛项目逐介绍
民族运动精彩纷呈引人关注特色比赛项目逐介绍

  本站新闻稿件与图片版权归广东新快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本版撰文 吴禄庭

  表演类项目

  比起竞技项目看重胜负来,本次运动会设立的具有鲜明少数民族特色的项目同样引人关注。在多达100个的表演项目,有哈尼族的抵肩比赛、壮族的飞绣球、哈萨克族的姑娘追、叼羊、柯尔克孜、塔吉克的叼羊其他民族的走马集体表演等项目也将一展风采。

  皮划子渡黄河

  久居黄河沿岸的东乡族、撒拉族、保安族,每年夏季,都要在黄河上举行羊皮筏子比赛,一个筏子可坐8—10人。参加者多是小伙子,比赛号令一下,皮筏子似离弦之箭冲向激流,参加者要机智地绕过旋涡和恶浪,安全地到达对岸。也有单人骑羊皮袋或牛皮袋渡河比赛的项目。这种比赛充分显示了各民族与大自然搏斗的不屈不挠精神。

  飞绣球

  壮族人民喜爱的传统体育活动。在春节期间进行。比赛场上竖有三丈高的木杆,杆顶上钉有一块木板,木板中间是一个直径20厘米左右的被红纸贴住的圆孔。人数相等的男女双方各选一人出场,投球者手执特制的绣球的飘带一端,旋转绣球,并将球向圆孔投去,投中者获胜。投不进去的被罚一人出局。如此反复进行,直到对方无人以对才算全部获胜。

  跳花盆

  是白族青少年喜爱的传统跳高活动。比赛开始,由两位姑娘席地而坐,相距一米,她们用腿和脚尖叠成一定的高度,让小伙子跳过去。随着高度的不断升高,两边的姑娘再以拳头为标高,每升高一次,加一拳头高度,以跳得高者为优胜。

  赛跳跑

  塔塔尔族民间传统体育活动。比赛时,参赛者口衔一匙子,匙内放鸡蛋一枚,有的还在腿上绑上一个小沙布口袋。主持者口令一下,即迅速向目的地前跑,以鸡蛋不落地而最先到达终点者为优胜。多在节日喜庆时举行。

  马上摔跤

  哈萨克族传统体育活动。多在喜庆节日举行。比赛双方各骑在马上,待裁判员发令后,两马相接,双方即展开激烈搏斗,但不允许拉扯对方衣服或用

拳击,以把对手摔下马或把对手抱至自己马上者为胜。马上摔跤也是柯尔克孜族民间传统体育项目。

  赛骆驼

  蒙古族传统的体育运动项目之一。有骑骆驼赛跑和射击等。骑手不分男女,多在每年一度的蒙古族“那达慕”大会上举行。赛手们穿着蒙古族服装,骑在驼背上,骆驼飞跑起来如离弦之箭。赛程一般5—10里,先到终点者为胜。此项活动具有浓郁的牧区生活气息,深受群众的喜爱。

  挥杆套马

  蒙古族的传统体育活动,原为牧民放牧时约束马匹的一种手段,多在喜庆节日举行。比赛时,骑手以数十人为一组,并选一烈性难驯的马,先令其疾奔,选手手持扎一绳环的竹杆纵马飞驰,紧追不舍,到一定距离,即抛出挥杆将马套住,以先套准并能束住烈马为胜。

  蒙古族赛马

  蒙古族传统体育娱乐活动之一。赛程通常为50—70里,马匹事先多经挑选、调养和训练。比赛时,无论男女老少均不备鞍辔,不穿靴袜,身着彩衣,头束红绿绸飘带。一般以红旗或口哨为令。比赛开始,在众人的欢呼声中扬鞭策马,竞相追赶,观看者欢呼鼓掌、跺脚助威,先到达终点者为优胜。除速度比赛外,骑手们还进行马背倒立、双刀劈刺、马上射击、蹬里藏身、跳马、俯身拾物等各种马术表演和比赛。

  叼羊

  哈萨克、柯尔克孜、塔吉克等民族所喜爱的一种传统的体育运动,多在节日或喜庆集会时举行。此项运动对抗性强,争夺激烈,表现了骑手的勇敢和娴熟的马术。叼羊一般分三种形式:第一种是分组叼,10人左右为一组,两队骑手急驰而奔,追赶强夺,以最后把羊放到指定地点的组获胜。第二种形式是两人单叼,经过两人奋力在马上拉扯争抢,谁最后夺到羊,谁就为胜。第三种形式是群叼,多人策马争夺,各显身手,以最后夺得羊并放到指定地点者为胜。

  掼牛

  亦称“斗牛”,是回族民间传统体育项目之一。多在喜庆节日举行,比赛时,牵牛入场,斗牛者用披风挑逗公牛,用鞭子抽打使它发怒。而后斗牛者挺身而上,顺势抓住牛的双角,与牛对峙格斗,可进退或原地打转,但不能让牛头任意摆动。待牛力竭,再用绝招和暴力把牛摔倒,而不伤牛身。

  赛爬梨

  鄂伦春族的孩子们在寒冷的冬天玩的活动。猎人们将野兽皮钉在爬犁底下,毛朝外,滑起来阻力小、速度快。儿童们爬上高高的山坡,坐在皮爬犁上,疾速而下,远远看去,好像是各种野兽托着孩子们下山,非常有趣。

  跳板

  朝鲜族的妇女传统体育活动之一。玩时以2至4人为一组,分站在跳板两端,交相蹬板。利用跳板的反弹力,互将对方弹向空中。比赛分“抽线”和“表演”两种。“抽线”以在规定时间内弹跳时所抽出的长度和跃起的高度决定胜负。

  顶瓮竞走

  朝鲜族传统体育活动,主要流行于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常在劳动之余举行,参加者均为女子。比赛开始前,参加者先头顶一盛有10斤水的瓦瓮,站在出发线上,裁判员发令后,即快步疾走,每次赛程为100米或200米。走时,以瓦瓮不倒、水不溅出和最先到达终点者为胜。

  抵肩比赛

  哈尼族的一种体育活动。参赛者自愿选择对手。比赛时,两人手撑地面,肩对肩互相抵撞,一场角力往往需要几十分钟才见分晓。输者自动退下来,胜者休息片刻,又与另一新手比赛,直到没有人再上场才算是最后胜利。

  颈力比赛

  这是达斡尔族青少年喜爱的运动。参加比赛的两人,相对坐在地上,将一粗绳圈套在两人头上,双脚相蹬,双手按在膝盖上。裁判一下令,双方都以脖颈用力,想方设法把对方拉向自己一侧,哪方臀部离地,绳圈中心线偏向对方就为失败。此项活动源于清朝的练兵习武,后逐渐成为民间的一种体育活动。

  姑娘追哈萨克、柯尔克孜等民族所喜爱的马上运动。活动的双方一方出男,一方出女,二人同往指定地点。一路上男方可向女方任意笑谑或表示爱慕之情,女方不能表示反对。返回途中,男方必须纵马疾驰,女方扬鞭紧迫不舍,若追上后,女方可“任意”抽打,男方不可抗拒。虚晃的鞭策也促成一些青年男女爱情的结合。

  达瓦孜“达瓦孜”是维吾尔语,即“高空走绳”。是维吾尔族喜爱的传统体育活动。表演者手持一根3米多长的保持平衡的横杆,在连接20余米的高杆和地桩的手腕粗细的麻绳上,以民族鼓乐伴奏,直通高杆的顶端。在行进中,还要做各种表演,时而侧身,时而倒退,并可以表演高空坠人、踩碟等高难度的杂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