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赛艇队国手张德常:观众的激情给了我们前进的动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10:53  北京日报

  5金3银2铜,这是中国赛艇队在刚刚结束的荷兰阿姆斯特丹站赛艇世界杯上所取得的骄人战绩。赛后,国际赛艇联合会撰文称中国队“统治”了本站世界杯。“以前,中国队在国际大赛中能够进入前6名就已经很了不起了。但这次,我们不仅拿到了金牌,而且一拿就是5块!”回想起不久前落幕的荷兰阿姆斯特丹站世界杯,中国赛艇队现役舵手张德常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而他和队友们在男子八人单桨有舵手比赛中摘得的银牌,也创造了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历史最好成绩。

  男子八人单桨有舵手比赛历来都是赛艇比赛中的“压轴”项目。随着发令枪响,

中国队与劲敌英国队、德国队之间展开了激烈的争夺。只见碧波之中,三只轻盈的舟艇如离弦之箭一般划过航道,你争我夺、你追我赶,整齐划一的动作、紧张激烈的场面蔚为壮观。在进入最后250米冲刺区时,中国队与位列第一的英国一队之间的差距已经达到了一个艇身。“这时,我听到岸边传来了震耳欲聋的呐喊声和加油声,看到岸上的父老乡亲用力挥舞着五星红旗,顿时我感觉到全身都充满了力量。于是我大声地对我的队友们喊道:‘大家要加把劲啊!’”赛后张德常回忆说,“在现场观众的放声呐喊和擂鼓助威下,队友们的潜力和激情也被完全激发出来,从第三名的位置开始奋起直追。”最终,凭借着强有力的冲刺,中国队成功超越了此前位列第二的英国二队,以仅落后英国一队0.4秒的微弱差距夺得了一枚宝贵的银牌。“可以说,是现场观众的激情给了我们前进的动力,让我们备受鼓舞。”张德常充满感激地说道。

  在观看赛艇比赛时,观众“以天为被、以地为床”,既可以欣赏到紧张激烈、异彩纷呈的比赛,又可以亲近大自然,呼吸新鲜空气。因此,对于很多喜爱赛艇运动的观众而言,观看赛艇比赛就像是一次郊游,一次户外狂欢,可以尽情地为自己喜爱的队伍欢呼呐喊。赛艇比赛的规则类似于径赛,但作为运用器材的水上竞赛项目又有其独特之处。比如在比赛过程中,只要不影响到别的艇,赛艇可以划到别的队伍的航道上。桨手在比赛过程中落水,该艇可以继续比赛,但如果舵手落水则该艇终止比赛。

  在赛艇比赛中,舵手是一支队伍中最为核心的选手。在全程2000米的奥运会男、女八人单桨有舵手比赛中,舵手是整个队伍中惟一一名面对终点的运动员,他的作用如同一支交响乐团的指挥。在整个比赛过程中起到喊口号、掌控方向、组织桨手落实教练意图等重要作用。为了更好地与桨手沟通,舵手往往都身背“指挥仪”——一个类似小喇叭的扩音设备。

  作为国家队的现役舵手,张德常告诉记者,一名舵手除了要具备专业的素养,更多的功夫还要花在训练场以外。“在课堂外,舵手要凝聚八个桨手的力量和感情,只有这样在比赛时才能真正实现步调一致,形成同舟共济的向心力。舵手还要控制体重,男舵手的体重一般要保持在55公斤左右。为了降体重,我曾经在烈日下穿着雨衣长跑,饿得晕倒也是常有的事情。”回顾十年的赛艇生涯,张德常不禁感慨万千。

  “十年来,我和我的队友们先后获得了全运会、亚运会、世锦赛冠军。行囊里惟一缺少的就是一枚沉甸甸、金灿灿的奥运金牌。在2008年奥运会上创造辉煌,是现在我和队友们最为强烈的愿望。”张德常满怀憧憬地说道。

  本报记者孙弢RJ21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