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程菲始终在努力:自信还能继续拼搏 兢兢业业不放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10:30  中国体育报

  平萍

  在上海国际体操中心赛场,受到观众喝彩最多的,无疑是中国体操“一姐”程菲和她的“程菲跳”。而当“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直空翻转体540度”这一超高难动作惊艳全场时,人们也同时记住了程菲的可爱笑容。

  中国体操女队主教练陆善真高兴地认为,这是程菲今年第一次在重大比赛中选择“程菲跳”,动作完成得非常到位,说明她已经调整好状态,准备冲击9月德国体操世锦赛了。

  其实,记者印象更深的是昨天在练习场地的程菲,一个人默默地,一次次地在平衡木上训练,直到整套动作完成到满意为止。前一天的资格赛中,她在做E组动作后团360站木时不慎失手掉下,大腿外侧还有一块淤青。她自己很不满意,为了不再失误重演,就得认真苦练。教练说,程菲是个很自律、很要强的姑娘。从2005年世锦赛成为中国体操史上第一位女子跳马世界冠军后,她始终没有放松努力。

  程菲说2007年是自己“很难度过的一年”。随着年龄的增长,程菲正面临着一个女运动员青春发育期的挑战。“现在这个年龄正是身体发育的时候,这对动作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身材长高了近5厘米,这对普通女孩来说求之不得,可对体操运动员来说却是大忌。程菲只能咬牙限制饮食,控制体重,并兢兢业业地训练。

  今天的平衡木决赛,她顶住了压力,动作做得斩钉截铁,没有出现任何犹豫,高难度的后直1080下也稳稳站住,再次展现了中国一姐的风采。

  走下领奖台的程菲,又展示了她那可爱的微笑。她说:“尽管我在跳马和自由操上具备优势,但比赛时任何状况都有可能发生,国外对手都在拼命上难度。每次想到这些,我就感到压力很大。”一位外国记者向她提出了尖锐的问题:“作为体操运动员,面对19岁的年龄,你是否感到老了?”程菲自信地回答:“只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我相信自己还能练体操好多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