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旭:伤病很让人无奈 虽然年长仍没有理由放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10:02  足球-劲体育

  记者周远上海报道 28日获得男子鞍马亚军后,中国体操队队长黄旭静静地躺在训练场,由香港理工大学特派来的物理理疗师放松。朋友们包围着嬉笑着说29日双杠比赛中把银牌换金牌。以黄旭上个月在上海勇夺全国锦标赛金牌的状态而言,这并非难事。然而,令人意外地,在双杠决赛中,在黄旭后出场的小将冯喆出色演绎了一套难度大质量高的动作,黄旭终以16.175分位居第二。

  又是那张按摩垫,黄旭一直与教练和家人煲手机热线。这位自1999年以来一直担任队长,而今队中最年长的队员,为自己隔离了一分空间。平时看见女队教练搬海绵垫就主动跑过去帮忙的他,才下双杠又主动为师弟冯喆调节机械的他,总是把加强负重的沙带藏在训练场吊环的第一块海绵下,方便随时取用的他,开玩笑地说:大哥也累啊。擦着某品牌婴儿润肤露当作按摩油,他说这是老队员的特别优待。

  《劲体育》:主要是什么原因在双杠失误了?看你的手臂里外都红肿了。

  黄旭:第一个动作感觉就不太好。所以情绪影响了后面……

  作为老队员一直受伤病困扰和新人冲击,压力很大吧?

  新队员缺乏经验,我们老队员主要是体能和伤病。去年世锦赛我就是因为肩伤被迫退出。压力肯定是很大,但想要继续,就必需更多的付出,绝对不能“服老”或是搞特殊。

  体能和伤病哪个更可怕?

  体操不是说想坚持就可以的,有时多一年都做不到。我尽力保证体能,有意识地加强。但是伤病很让人无奈。体操是个玩命的项目,每一个细节都可能致命。当初李小双本不想这么早退役,可是在给我们做一个很基本的辅助动作时,脚踝伤了,只能退役。就是再简单的动作也必须万无一失。

  在中国体育界的梦之队中,有不少70年代的运动员仍在坚持,你看到他们也就不寂寞了吧?

  和我一批的队友们退了不少,像刑傲伟是82年的,他已经转教练了。但杨威是80年的,小鹏是81年的,他们都在努力,我尽管最年长,但是没有理由放弃。不过,说实话体操和其他项目有所区别,比如说打球,你主观上觉得一个球救不了,那可以放弃再来。但是体操不可以。

  你2004年奥运会说想退,这回又说2008退,还会继续吗?下一步计划是什么?

  先比好世锦赛!至于计划,我返京会去看看《变形金刚》,学习一下。上回我和傲伟去看《黑客帝国3》,到了电影院说开场十分钟了,我们想这么长的片子晚十分钟怕什么,就看吧。售票员又说只有两张票了,我一想进吧。谁知,一张是第一排最左,一张是第一排最右,我们看得脖颈抽筋,还恶心。这回得早买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