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狩猎创意激活奥运射击馆 六项之最托出最有个性场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9日09:54  京华时报

  本报讯 昨天,北京2008年奥运会射击馆正式竣工。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这里将举行射击步枪、手枪共10个项目的比赛,产生15块金牌,同时也是最有可能产生北京奥运会首金的场馆。

  北京射击馆位于北京西五环路边,南邻香山南路,北靠翠微山脉,总用地面积约6.45公顷,建筑面积4.7万多平方米(含临时看台)。场馆包括资格赛馆、决赛馆、永久枪弹库及室外配套设施,是北京奥运会新建的主要比赛场馆之一。

  据介绍,射击馆建筑形体构思取意于“林中狩猎”,在建筑形式上呼应出了森林原始狩猎工具———弓箭的建筑意象。资格赛馆整个比赛区分两层设置,一层为25米、50米两个半露天靶场,二层为10米靶、10米移动靶两个室内靶场。资格赛馆共有观众坐席6491座。其中固定坐席1024座,临时坐席5467座。据悉,射击场馆采用双层式设计,尚无先例。另外,决赛馆共有观众坐席2493座,其中固定坐席1179座,临时坐席1314座。

  记者了解到,资格赛馆与决赛馆中,固定坐席和临时坐席都被设计为完整的区域,当大型赛事结束后,轻型钢结构的临时坐席可以被整体拆除,从而获得完整的大空间,可进行多种可能的灵活的功能改造。部分临时设施改造后,还能对外开放成为健身、休闲、娱乐场所。

  -记者探访

  场馆像长满树木的森林

  站在射击馆外,会发现整个场馆的外壁布满了棕色的木条纹,场馆像长满了高大树木的森林,与背后的群山交融。这一道道爬满整个场馆南面外墙的条纹,既有象征意义又有巨大的用途。场馆总设计师、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院长庄惟敏介绍说,射击运动起源于林中狩猎,而这个森林的意象就是通过这道道的木色条纹体现出来。

  走近场馆会发现,视觉上错综的条纹,其实都是垂直于场馆外立面整齐地排列起来的,它们专门用于场馆遮阳。庄惟敏说,木条其实是木纹铝合金材质,垂直于屋面正好能够巧妙地遮挡来自东、南、西三个方向直射过来的强光,而将适合的光线导入场馆内。

  馆内能闻到青草的味道

  走进资格赛馆大厅,一层是运动员休息区,二层是观众休息厅,两层中间设计了渗透式的内部中庭。这种设计使整个场馆变得通透,也使得观众和运动员“虽被刻意地分开”,“却能最大程度地接近”。

  沿着中庭向里走,看到的是自然接近土壤色的地砖,交错着的木地板作出了林木的效果。深吸口气,能闻到青草的味道,原来是中庭两侧布置的绿植角落将植物的气息释放到场馆中。刚才在场馆外看到了森林,进入场馆确有进入林中的感觉,让人不禁联想到了“狩猎”。

  人在室内,靶在室外

  推开资格赛比赛馆大门,“狩猎”的气氛一下子浓烈起来。一个个小窗户一字排开,这就是运动员“狩猎”的地方。走近看,每个小窗户上都有可拉动的玻璃,拉开玻璃,可以看到阳光草地中的一个个与之相对应的标靶———受弹靶位被安放在室外的部分,运动员则在室内的部分完成射击动作。

  拉开小窗玻璃的一瞬间,外界的热空气灌进来。射击馆建筑专业总负责人祁斌告诉记者,国际惯例对资格赛的要求是有一部分在室外,在设计之初考虑到赛时外界与室内温度差异以及能耗问题,所以在每一个射击窗口安装了拉板。这样既可以满足比赛的要求,又保证了室内人员的舒适度,降低了空调能耗。

  自然采光直达靶心

  在二层的观众坐席处,记者发现,远处每一个靶子的中心点位置上都有一道光。但这道光不是馆内聚光灯打上去的,而是自然光。在设计师的指引下,记者来到靶子跟前抬头看到,连接室外空间处除了通风顶窗外,还齐刷刷地安装了一层金属板。金属板将外界的自然光整齐地反射到靶子上,加上精确计算过的反射角度,光线一刀切地反射在距地面1.4米的靶面上。

  能呼吸的场馆外壁

  从观众席出口出来,就回到了中庭观众休息区。正午时分,外界强烈的阳光被遮阳百叶窗挡住,休息区内的温度凉爽适宜。祁斌告诉记者,其实现在室内空调并没有开启,场馆的生态型呼吸式双层幕墙才是室内保持凉爽的关键。这种呼吸式双层幕墙是国内节能技术比较先进的,在双层幕墙之间安装有温度感应装置,可以根据温度的变化,把冷风和热风与室内空气进行交换,实现自然通风对流,适度调节室内温度,减少了空调制冷和取暖的耗能。

  -附件·射击馆之“最”

  最全

  射击馆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靶位数最多、项目最全的全天候射击比赛场馆。设有50米靶位80组,25米靶位14组,10米气枪靶位96组,10米移动靶位6组,还有10个决赛套用比赛靶位。

  最长

  资格赛馆二层、三层观众休息厅东西方向有长达256.8米的贯通室内空间,是目前国内最长的体育建筑室内空间。

  最大

  连接资格赛馆与决赛馆之间的观众集散广场,面积达2334平方米,能容纳近万人,是目前北京最大的室外有顶无柱灰空间广场。

  最大跨度

  资格赛馆二层比赛区域采用了目前为止国内同类结构中最大跨度的单向预应力空心楼板,成功地实现了大跨度室内无柱比赛场地,防震动效果很好。

  最独特比赛空间

  资格赛馆是国内首个半封闭半开敞的全空调比赛空间,通过立体化的空间气流组织,在保证与室外直接相通的前提下,实现了室内部分的全空调环境。

  最先进计时记分系统

  射击馆各赛场安装的“电子靶计时记分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射击比赛计时记分系统。该系统采用超声波定位技术与多媒体信息技术,能自动采集射击信息,实时统计、显示各靶位的射击分数,决赛馆电子靶计时记分系统还能实时显示各靶位射击的弹着点。

  -对话·场馆总设计师庄惟敏

  对子弹意外飞出“说不”

  就射击馆的建筑和设计中读者关心的问题,记者昨天采访了场馆总设计师、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院长庄惟敏。

  观众如厕需走“迷宫”

  记者:比赛时数千名观众穿梭在场馆内,如厕是个大问题,在这方面有何特殊考虑?

  庄惟敏:射击馆里的公共

卫生间设计成类似机场里面的“迷宫式”厕所。赛时观众很多,如果厕所只有一个出入口的话,人流进进出出会很影响效率。因此馆内卫生间没有安全门,而且出入口也是分开的,这就使得进出人流互不交叉,观众从厕所的一头进入,然后再从另一端出来。同时,通过控制局部气压,卫生间的空气不会流向场馆内。

  厕所中的厕位数量是根据赛后固定坐席设计,因此为了满足赛时需要,还计划在场馆内安装可移动的无水环保公厕,以备赛时之需。

  射联主席视察蹦着走

  记者:资格赛场馆超长(东西长达256米),为什么要冒险建二层赛馆而不是将办公用房等附属设施占地减小呢?

  庄惟敏:是的,场馆除了资格赛馆、决赛馆,还包含了中国射击和射箭运动管理中心的办公大楼、国家射击运动员的宿舍等附属楼。由于背靠西山,按照北京市的建筑规划要求,这里的楼高不能超过18米,所以场馆设计方面就受到了很大局限。

  国际射击联合会主席团一行人来视察那天,射联主席一来到这里就直接上了二层,他告诉我们他日夜都在担心场馆二层地面的问题。进了二层比赛馆,射联主席就开始一路蹦着走,结果他发现地面纹丝不动,这才放了心。我们整个设计和建设团队的一颗心也才落了地。

  红外线监控枪弹库

  记者:射击馆与别的场馆不一样的地方还在于它包含了一个枪弹库,那么针对枪弹库的安保,我们做了哪些工作?

  庄惟敏:射击馆有一个面积达3000平方米的永久性枪弹库和1000平方米的武警用房。枪弹库由武警把守、实施红外线24小时监控。枪支弹药是放在与外界绝对隔开的“房中房”里,建筑是混凝土六面浇筑,里面夹带钢板,绝对防火防盗。

  挡弹板防子弹意外飞出

  记者:如何防止射出的子弹不会飞出造成意外呢?

  庄惟敏:为了防止子弹脱靶后打在建筑物上引起反弹或洞穿,给运动员或其他人员造成意外伤害,我们在射击区域都安装了由两块2.5厘米厚的木板中间夹6毫米厚钢板构成的挡弹板。木质材料可以防止跳弹,而中间夹的钢板十分坚硬,可以防止被打穿。

  为了验证这种夹心儿挡弹板的实际效果,建设过程工程方还特意请国家射击运动员“实战演习”。实验中,挡弹板不仅经受住了气步枪等各种比赛用枪的考验,而且还抵挡住了真枪实弹的“攻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