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昔日霸主今沦为看客 西亚百米飞人爆发显中国落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9日07:4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正在约旦安曼举行的第17届亚洲田径锦标赛,传出了一个振奋亚洲田径界的消息——来自卡塔尔的选手萨-佛朗希斯以9秒99的成绩成为第一位闯进10秒大关的亚洲选手。令人遗憾的,中国选手表现欠佳,甚至未能在决赛场上占一席之地。

  男子百米比赛历来是田径比赛最激动人心的项目,冠军选手往往比更多项目的冠军更具号召力,这也是刘易斯、格林、鲍威尔等历代百米皇帝名扬天下的原因所在。令人遗憾的,近10多年来中国选手一直没有进入亚洲男子百米主要竞争圈,这一现象与亚洲田径头号大国的形象极不相符。

  曾经何时,中国百米赛场曾涌现不少亚洲级甚至是世界级的飞毛脚。早在1965年,一代名将陈家全在第二届全运会汇报表演赛上,跑出10秒(手计时)的惊人成绩,平了前联邦德国运动员哈里五年前创造的世界记录。陈家全的成就震惊全球,《洛桑日报》评论说:“这在世界体育界人士中起了一颗炸弹的作用。”法国《队报》认为:“中国已经准备好要同世界体育强国较量。”此后,陈家全的四川老乡余维立也多次跑出10秒1、10秒2的世界级成绩。亚洲田径联合会1973年成立后,陈家全的成绩还被列为亚洲纪录。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百米成绩改为电子计时,此后几年,中国男子短跑一直稳居亚洲一流水平,袁国强、何宝栋、余壮辉、蔡建明等名将等均具备在亚洲赛场夺牌实力。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中国百米掀起了第二起浪潮:1985年在印尼雅加达举行的第6届亚洲田径锦标赛上,来自浙江的小将郑晨以10秒28的佳绩力挫群雄,并一举打破韩国选手徐末久保持的10秒34的亚洲纪录,同时成为第一位在洲际比赛中夺冠的中国(含女子)百米选手。翌年底在雅加达举行的亚洲青年田径锦标赛,年仅18岁的四川重庆小将李涛将亚洲纪录提高至10秒26。1985年至2000年堪称中国男子百米黄金时期,这期间举行的八届亚锦赛,中国选手均跻身三甲,郑晨、林伟、周伟先后四次问鼎亚锦赛,李涛、陈文忠、林伟、尹汉钊等4人登上了亚锦赛登上领奖台。1986年后,中国选手虽再未创造亚洲纪录,但90年年代初中期广西的陈文忠先后以10秒24、10秒20两破全国纪录,1998年来自江西的周伟跑出10秒17。虽然那段时期亚洲纪录被印尼、卡塔尔、哈萨克斯坦选手轮流刷新,但中国百米最高水平与亚洲一流水准仍处于同一层面。

  从上世纪末开始,中国男子100米与亚洲最高水平差距逐渐加大。1998年曼谷亚运会,日本选手伊东浩司跑出10秒的惊人成绩,将亚洲男子百米纪录提升到一个新层面,而在那次百米大战中,中国选手成绩最好仅仅是周伟的第八名。亚洲田径场的一代枭雄——中国男子百米由此进入低谷时期。

  近10年时间,中国男子百米选手几乎是亚洲田径界的看客,虽然陈海健曾夺取03年亚锦赛冠军,但夺冠成绩仅是10秒25,与亚洲顶尖水平存在明显差距,而且还是在日本选手未遣高手的情况下获得的。在影响力更大的亚运会百米赛场上,以往屡屡摘银夺铜的中国选手最好成绩,仅仅是陈海健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取得的一枚铜牌。

  百米整体实力的下滑自然影响了接力项目的

竞争力。1986年汉城亚运会,中国代表团正是依靠男女百米接力的胜利,才在最后一刻以金牌总数93:92压倒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太极虎”,为中国代表团蝉联金牌榜第一立下汗马功劳。如今,男子4*100米接力亚洲纪录早已写在东瀛人名下,而在亚洲赛场上,曾创造亚锦赛五连冠、亚运会三连冠的
中国队
如今只能为一枚铜牌苦苦拼争,去年多哈亚运会仅取得第7名。虽然近两年中国百米也涌现出“眼镜飞人”胡凯这一亮点,但半路出家的胡凯显然不能承担重振中国男子百米雄风的重担。

  今年以来,中国百米选手在国内一系列赛成绩基本在10秒3至10秒4之间徘徊,最好成绩是不久前温永毅在全国大运会上跑出的10秒28。温永毅的10秒28与佛朗希斯的9秒99存在了近0.30秒的差距,这也是中国男子百米与亚洲顶尖水平差距的一个缩影。

  (王全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