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敏籍贯归属为何成为话题 跳水女皇详解暴怒原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9日02:5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体育部独家供稿,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严禁其他网站抄袭改写或摘编。

  高敏是哪里人?这似乎不应该成为一个问题。在高敏的博客中也交待得很清楚:“我生在四川自贡,长在四川自贡。”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没有任何争议余地的事实,却成为了27日自贡《今日晚报》报道并质疑的焦点。一句莫须有的“我是重庆人”让家乡人对于高敏的人品甚至也产生了疑问。处于舆论中央的高敏即无奈又气愤。于是,刚刚赢得稿费官司的她再一次选择了通过法律途径来捍卫自己的权益。28日下午,受高敏的委托,北京蓝鹏律师事务所的张起淮已经向自贡这家晚报发出《律师函》,要求该报公开澄清事实并向高敏赔礼道歉。而正在湖北荆州参加一项公益活动的高敏也激动地告诉本报记者:“谁说我不是四川人?我什么时候忘记自己的家乡自贡了?家乡的媒体竟然这样来写我,也实在是太不负责任了!”

  报社解释:文章对高敏毫无影响

  让高敏“冲冠一怒”的,其实是一条新闻外加一篇评论。27日,自贡《今日晚报》在体育版的头条刊登消息《高敏哪里人?引发小争论!》并配发评论《关于自贡与重庆的高敏之争》。署名“记者文文”的报道指出:“当奥运圣火快要点燃之际,重庆一些媒体开始了对‘跳水皇后’高敏的宣传。几乎所有的宣传都有一种自豪,其基调是:高敏是从重庆走出去的世界冠军,重庆是高敏的‘冠军摇篮’。”文章还紧接着指出:“高敏在回答各界有关‘哪里人’的问题时,回答是肯定的:‘我是重庆人!’在高敏的博客中,她也多次谈到自己是重庆人,并对重庆进行了深情地回顾和由衷的褒誉。”署名“罗洛”的专栏评论文章不仅再次肯定“高敏的回答铿锵果断:我是重庆人”,而且文中出现了诸如“这高敏咋一阔脸就变”及“成功忘了奠基者”等文字。

  针对相关新闻及评论,本报记者昨天通过电话采访了《今日晚报》体育版的主编罗解文先生,他也是当天相关版面的编辑。罗解文首先证实了“记者文文”其实是一个化名,但对于相关新闻及评论产生的过程,他还是进行了解释:“我们是通过重庆媒体的朋友以及读者的报料获得相关信息的,高敏在自己的博客中也确实说到了‘我是重庆人’,所以我们的整个报道应该说还是比较公正的。我们的评论也主要是希望表达自贡的奥运冠军值得我们珍惜这样的观点,应该说文章对高敏毫无影响。”

  结合罗解文先生的说法,记者与重庆几家媒体的体育部负责人进行了联系,结果对方均证实重庆最近并无自贡这家晚报所说的类似报道。记者查找高敏的博客,在7月9日《我是哪里人》一文中,她的描述是这样的:“我生在四川自贡,长在四川自贡,可每次填表填到籍贯时我都填重庆,因为我的爸爸是重庆人。”不知道这是否就是相关报道的依据所在?

  高敏愤怒:我一直都是自贡人!

  高敏说,她是27日晚上通过朋友的短信得知相关报道的。“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我家乡的报纸为什么要写这种文章?是不是也太不负责任了?后来我接到更多自贡亲朋打来的电话,有为我鸣不平的,也有询问我是不是真的说了那样的话的。我觉得我的感情受到了伤害。我清楚地记得,奥运会火炬传递线路公布的那个晚上,我在央视做节目,公布前我就说:要是火炬传递能够经过我的家乡自贡就好了;公布后,我又当着全国所有电视观众的面说,我很高兴火炬传递经过我的家乡自贡,如果可能的话,我希望能够成为家乡的火炬手。我对家乡的感情如此之深,我的爸爸、妈妈甚至直到现在还生活在自贡,我怎么可能说自己不是自贡人呢?”

  高敏说,她之所以强烈要求家乡的《今日晚报》给自己一个说法,是因为这不仅伤害了她个人对家乡的感情,而且伤害了自贡乃至四川那些以她为骄傲与自豪的人们的感情:“我很难想象那些喜爱我的人得知我竟然是一个连家乡都不认的人之后会是怎样一种感受。我不觉得自己是一个奥运冠军就有什么了不起的,但是,我不希望这种没有任何根据的文章损害了我对家乡的感情以及家乡人民对我的厚爱。我一直都是自贡人,都是四川人,这一点由始自今乃至将来从来就没有也不可能有任何的改变。”

  母亲困惑:女儿是自贡人也要证明?

  高敏的母亲蒋中华是27日下午便已经看到相关报道的了,但是她并没有第一时间跟女儿说这件事:“我觉得没有必要跟高敏说这个事,我的女儿我还不了解?她根本就不会说这样的话。所以,看到报道的时候,我的感觉是:他们是不是没事干了?写这种没有任何根据的文章。”

  蒋中华告诉本报记者:“我是泸州人,1964年大学毕业就分配在自贡了。高敏的爸爸是重庆人,他大学毕业后在广东韶关工作了一段时间,但他也是1970年高敏出世之前就已经调到自贡工作的了。几十年来,我们一直生活在自贡,仅有的变化也只是在2003年将家从自贡的自流井区搬到了现在的大安区而已。高敏在自贡出生,自贡长达,难道这也要证明?”

  对于相关文章,蒋中华还表示:“整篇文章,让我们感觉就没有任何地方是真实的或者可信的,比如说那个记者说采访了高敏母校的学生,但实际上高敏的母校根本就不是文章所写的檀木林小学,而是塘坎上小学。当地的媒体连这都能搞错,整个文章的真实性可想而知了。”

  律师陈言:无中生有恶意侵权

  作为中国“十大风云律师”之一的张起淮,最近才刚刚代理了高敏状告上海文艺出版社的官司。在刚刚打赢一场官司之后又要帮助高敏开始新一轮的维权行动,张起淮坦言这并不是自己愿意看来的一幕:“作为高敏家乡的媒体,理应在北京奥运会到来之际通过高敏在家乡的影响力来向人们传递更为积极的信息,但是他们最终却不顾新闻报道的真实性与客观性,虚构事实,无中生有,做出了既丧失了起码的道理准则与职业操守,又违反了法律相关规定侵害了高敏名誉权的事情,这不能不让人感到失望与遗憾。”

  张起淮直言,自贡《今日晚报》的相关报道,严重损害了高敏作为奥运会冠军的社会形象,贬低、破坏了高敏在家乡人民心目中的形象,给高敏及其家人都造成了巨大的精力压力,是标准的无中生有恶意侵权。为此,张起淮在28日下午发出的《律师函》中向《今日晚报》明确要求:“为维护高敏女士的合法权益,要求贵报立即停止侵权,就上述事件公开发表声明,澄清事实,以正视听,并向高敏女士赔礼道歉。同时,高敏女士保留对贵报社及作者本人的失实报道予以司法追究的权利。”

  据张起淮透露,高敏已要求该报社在收到《律师函》后三日内予以答复,否则便将采取更进一步的法律行动。

  成都商报记者 许绍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