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首金最可能在这里诞生 北京奥运首个新场馆通过验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9日01:49  燕赵都市报

  北京射击馆昨天正式验收交付,这也是北京奥运会第一个通过验收的新建场馆。昨天上午,国家体育总局向射击运动管理运动中心交付了象征使用的金钥匙,作为承担着北京奥运步枪、手枪全部10个项目的场馆也投入使用,这里也很可能成为诞生北京奥运首金的地方。

  形体构思 外形体现弓箭意向

  远远地看去,北京射击馆很像一个巨大的弓,而这正是负责设计的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的整体构思所在。

  射击馆总设计师、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庄惟敏介绍说:“射击起源于大自然,因此北京射击馆设计特点突出了自然,将自然环境引入室内,与射击项目的起源相呼应。”

  挑战规则 资格赛馆首创双层

  建一个双层场馆,在别的项目可能是习以为常,但对于射击项目来说,却是前所未有,因为按照射击比赛规则,运动员必须站在实体地面上进行比赛,那么按照通常理解,就是必须站在实地上比赛,因此国外以及历届奥运会的射击馆,都建成一层,但北京射击馆却开了个先河,资格赛馆建成了双层。

  其实,这也是被逼无奈之举,因为最初的规划用地无法满足10个项目的比赛要求。在这种情况下,设计方大胆创新,资格赛馆二层比赛区域采用了目前为止国内同类结构中最大跨度的单向预应力空心楼板,厚度为700毫米,这一技术赋予了场馆楼板非常良好的防震动效果,使运动员在二楼比赛跟实地射击没有多少区别。

  解除障碍 260米大厅无柱子

  资格赛馆不仅首创双层馆,而且馆内长达260米的区域居然没有一根柱子,这也开了奥运史上射击场馆的先河。

  据悉,在以往的奥运比赛中,由于柱子的存在,风向、风速等细节多少会对运动员的比赛心理产生影响,甚至出现过抽签来决定离柱子较近的靶位归属哪位运动员的做法。这次资格赛馆实现了无障碍,让所有运动员都感受到公平。同时,这对观众也是一个好消息,这样一来,在这个无柱大厅里,每个位置的观众都能无障碍地看到比赛。

  降低噪音 全方位的隔音处理

  对于射击运动员来说,比赛需要绝对的安静环境,噪音对运动员的影响很大。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射击馆进行了全方位的隔音处理。

  据悉,射击馆设备间的楼板采用浮筑楼板,防止固体声的传播;设备间墙体采用双面双层轻钢龙骨石膏板隔墙,内填空腔和吸声材料,能够隔绝噪音达到53分贝;设备间的门窗均采用隔声门和隔声窗。可以最大程度地保证运动员不受场外噪音的干扰。

  用途确定 奥运会后当博物馆

  奥运场馆利用,是每届奥运会主办方都要仔细考虑的问题。北京射击馆,在奥运会后如何利用的问题,成了外界广泛关注的话题。

  在今天的现场验收交付使用仪式上,相关部门介绍了北京射击馆的赛后利用问题。据称,京射击馆在奥运会之后,还可以举办残奥会、亚运会等综合性运动会和

世界杯赛等大型国际射击比赛。最主要的是,可以长期为国家射击队提供国际一流的训练场地。此外,部分临时设施改造后,可以开放成为健身、购物、休闲、娱乐的场所。并同时成为宣传奥林匹克精神的射击运动博物馆。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王伟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