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会推动全民健身 外国游客来中国不看风景看晨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09:27  中国体育报

  张旭光

  事件:7月21日早晨8时,来自瑞典的旅游团一行20多人来到北京陶然亭公园,这些外国游客并不是来看风景的,而是专门到公园内看晨练的中国老百姓。据了解,北京各大涉外旅行社近年来相继推出了到公园看晨练的线路。来中国的外国游客,特别是欧美游客迅速增加,他们很想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特别是生活在奥运之城北京的普通百姓的生活。

  追踪:记者从北京的几家旅行社了解到,作为奥运之城,北京的城市变化和北京人的生活状态成为外国游客眼中的新景点。所以,打太极、合唱、抖空竹、跳国标……这些北京百姓最普通的日常体育生活,却成了外国游客眼中的新鲜事。

  在公园内,这些“老外”看了

太极拳,又看踢毽子,连压腿、合唱也不放过,有的“老外”干脆和中国的老百姓拉起了家常:什么时候退休的、退休金多少钱……在晨练的太极球队前,一位外国游客还拿出自制的健身用的皮绳拴在铁柱上,和中国的老百姓一起晨练。另一位女游客在太极球队老师的指导下耍起了太极球,她的表演不但赢得了同伴的掌声,还赢得了在场所有中国人的喝彩。

  “真没想到中国老百姓生活的如此健康,如此快乐!”在“逛”完公园后,一位来自美国的游客意犹未尽地说。

  带团的导游小王告诉记者,现在到中国旅游的欧美游客都喜欢到公园看北京老百姓晨练,主要集中在日坛、天坛、景山和陶然亭等几个晨练的人多、方式多的公园。外国人对晨练中的中国太极、健身器械都很感兴趣,更对北京百姓的生活感兴趣。因为,在欧美的许多国家,要健身只能到健身房,花费高,而且离家远。而在中国,老百姓下了楼到小区附近的公园就可以健身,不花钱做运动,这让“老外”很羡慕。此外,“老外”对中国的传统体育器械,剑、空竹也很喜欢。

  点评:“月亮也是外国的圆”,十几年前,甚至是几年前,一些中国人心中的确有这样的想法。但是,近年来,不一样了,中国也成了各行各业的外国人趋之若鹜的地方。来中国做生意,来中国买房置地,来中国工作学习,就连中国的晨练都成了吸引了众多外国人驻足观赏,可见,中国真的是发展、壮大了。

  单说中国的群众体育,虽然部分存在着少场地、缺指导、欠科学的情况,但是中国的体育人口绝对是令人惊叹的。到2004年,北京市的体育人口已占到全市人口的52.4%。而到今年年底,这个数字将有望达到60%。参加各项体育健身运动,已成为北京市人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内容。所以,外国友人们对北京的晨练这么感兴趣就不足为怪了。

  另外,中国的群众体育运动项目,种类、花样之多,是足可以让我们引为自豪的。别说绝大多数老外都没见过,就连中国人自己也不敢说见到过多少。所以,让老外也来学习学习、见识见识是件好事。中国的全民健身运动的发展是可以让我们每一个中国人为之骄傲、为之自豪的。还有,我们的全民健身路径工程实施十余年来,也惠及了上亿的百姓,从城市到乡村,从公园到大街小巷,到处可见百姓健身的身影,他们正享受着运动的快乐与幸福。

  北京奥运会的举办,无疑是中国全民健身运动的最大的助推器,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是每一个中国人以自身行动实践着的口号,相信,2008年的北京更具魅力,2008年的中国全民健身运动更具吸引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