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环法被贪婪欲望吞噬 奖金诱惑赛事艰苦选手铤而走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04:1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在经历了一百多个春秋之后,曾经自称是“最干净的自行车赛”的环法大赛正在被贪婪的欲望所吞噬。在“亚洲车神”维诺库罗夫被查出服用禁药的第二天,目前环法黄色领骑衫的拥有者、丹麦车手拉斯姆森又被开除出拉波银行车队,并被勒令退出本届环法。此前,他因被怀疑服用过兴奋剂而被丹麦国家队开除。此外,隶属于法国科菲迪斯车队的意大利车手莫雷尼也被查出使用了禁药,他与他的车队一起从本届环法大赛上消失了……百年环法大赛正处于历史上最黑暗的时刻。那些名将们前“腐”后继地倒在了兴奋剂面前,他们不但毁了自己,同样也将百年环法推到了生死存亡的十字路口。

  在去年

环法结束后不到一周,新科冠军、美国人兰迪斯药检呈阳性,这一消息引起了轩然大波。为了避免让悲剧重演,环法今年特别加大了兴奋剂检测力度,组委会希望通过今年的比赛还环法一个清白。然而,“环法兴奋剂丑闻”非但没有因严格频繁的药检而销声匿迹,反而屡屡出现,且有不断升级的趋势。

  在刚刚结束的第16赛段中,拉斯姆森夺取了个人在本届环法赛上的第二个赛段冠军,距总冠军又近了一步。不过,荷兰拉波银行车队却在赛后对外宣布,由于违反车队规定,拉斯姆森将被车队开除。而这个所谓的“违反规定”仅仅是今年6月拉斯姆森没有与车队一起训练,而且身在

意大利的他还通知车队管理层说自己在
墨西哥
训练。拉斯姆森此前由于未能参加药检并拒绝透露自己的训练地而被丹麦国家队开除。拉波银行车队此举显然是害怕去年的“兰迪斯丑闻”再次上演。

  继德国选手辛克维茨、亚洲车王维诺库罗夫和意大利全国冠军莫雷尼先后因药检呈阳性而被驱逐出本届环法后,拉斯姆森也从今年的环法中消失了。现在的问题是:谁会是下一个“落水者”?

  自行车运动一直都是兴奋剂的重灾区,世界体育史上因服用兴奋剂而死亡的“第一人”就出现在该项目。考虑到前几年的兴奋剂丑闻的不良影响,今年环法加大了兴奋剂的检测力度,但现在看来此举并未收到好的效果。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一个“利”字——环法大赛高额的奖金驱使一些车手铤而走险。本届环法的总奖金为320万欧元,总冠军奖金达到45万欧元,面对如此“钱”途,一些人对禁药总是“恋恋不舍”。据了解,公路赛的服药者比场地赛的服药者要多,原因是一流公路车手的奖金和工资都远远高于场地自行车选手。

  除了高额的奖金诱惑外,环法赛事本身的坚苦卓绝也让很多急功近利的车手们走上不归路。据《队报》的一项统计显示,对一个成年男性来说,办公室职员每天消耗的热量为1500-2000卡;马拉松选手消耗的热量为5000-6000卡;而环法赛堪称世界上最消耗体力的竞技比赛——3周内连续进行三四千公里以上的有氧运动,车手需要翻越阿尔卑斯山和比利牛斯山,穿过绵长的大西洋海岸,最后回到凯旋门,环法车手每天差不多要消耗10000卡的热量!因此,不堪重负或是急于求成的车手们便服用禁药以实现“梦想”。本报记者陈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