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孙淑伟:最难忘万人大食堂 结婚印象最深的是"盖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16: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期嘉宾:孙淑伟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男子10米跳台冠军)

  陈:你刚开始练跳水时几岁?从10米那么高跳下去心里害不害怕?

  孙:七八岁吧,不过游泳倒是两三岁时就学会了。那时候爸爸用绳子拴住一条车内胎,套在我身上,就这样被扔下水了,漂着漂着就学会了,后来在叔叔的建议下进了揭阳业余体校。不过说实话,练了这么多年,我没在揭阳跳过10米台,因为那时候的池水是江水,池底有淤泥,太高跳的话,怕沉到底有危险,一开始跳的都是7米台。尽管如此,第一次还是很害怕,不过是一组人一起跳,别人跳,你也只能跟着跳下去。

  陈:小时候调皮吗?是不是经常惹教练生气?

  孙:挺调皮的,会跑去捉鱼什么的,不过不会惹教练生气。我其实很怕教练,因为刚进队关节比较硬,要压腿把筋拉开,结果教练帮忙,一开始就把大腿肌肉拉伤了,所以后来一看见教练就很怕。

  陈:你是勤奋型还是天才型的运动员?

  孙:我算是勤奋型的,天赋倒是一般。

  陈:巴塞罗那奥运村的日子过得如何,饮食习惯吗?会不会紧张?

  孙:饮食基本没问题,西餐牛排我很习惯,对这方面的要求不多,而且队里会用电饭煲煲鸡汤,所以还是不错的。我对奥运村那个万人大食堂印象很深刻。那个食堂估计有一个足球场那么大,里面一圈圈分成很多区域,每次吃饭要转半小时才能找到自己想吃的东西。

  除了食堂,我去得最多的应是奥运村里的游戏机室,每次吃完饭都会到那里转一转。那些机子用英文标注,也看不懂,只会一个劲地乱按,直到走时也没搞清楚究竟是怎么个玩法。其实也就是放松一下,也不是正经玩。

  陈:现在眼睛怎么样了?第一次出事是1992年奥运会后吧?

  孙:现在不跳水就没事。第一次出事是1993年,当时发现看东西有黑点,一检查是视网膜穿孔。

  陈:刚检查出来时是不是很受打击?

  孙:也不会,当时没考虑这么多,觉得穿孔也不是大问题。当然,如果不做手术,继续跳下去危险就会越大。把孔补了后休息了两三个月,就错过了

世界杯的比赛。

  陈:假如说在奥运会前眼睛出事,你还会坚持参加奥运会吗?

  孙:肯定会!作为运动员能够参加一届奥运会很不容易。“以后会不会瞎”的问题当时真是没想那么多。

  陈:后来还是因为眼睛的问题没去成1996年的奥运会?

  孙:1996年没去成是因为另外一只眼睛。当时距离奥运会还有一年时间,结果训练时翻过头,拍在水面上,检查发现视网膜周边撕裂,又做了一次手术。

  陈:这次手术最终导致你失去了参加1996年奥运会的资格,很遗憾吧?

  孙:确实比较遗憾。那是春节前后做的手术,术后休息了两个月,后来练习了两个月就参加了5月的奥运会选拔赛。那两个月练得很辛苦,后来一查,视力一下子从1.5降到0.7。结果两个选拔赛我拿了两个第二,田亮和肖海亮两人都是跳了一个第一、一个第三,加起来分数都比我多一分。

  陈:还记得你和“黑妹”(蔡玉燕)结婚时的情形吗?

  孙:我和她从小认识,但实际上九运会后才开始拍拖,谈了两年恋爱就结婚了。结婚的具体日子我也不太记得了,因为那天也不是什么特别的日子,只记得登记完第二天我就去北京了。印象最深的,是在户口簿上盖那个“已婚”的章,好像盖得很快,心想怎么这么快就已婚了?

  陈:现在家务活谁干得多?

  孙:多数还是她做,家里也是她话事,我不管事的,哈哈!不过家务活我还是会帮忙做一些,比如拖地啊、抹桌子啊这些还是会做的。家里就两个人,不是我做就是她做。

  陈:“黑妹”厨艺如何?有什么拿手的菜?

  孙:我觉得可以啊!蒸鱼什么的都挺好吃。她也会在家做一些潮汕口味的菜式,比如说苦瓜汤、橄榄炖猪肺什么的。

  陈:有没有考虑以后三口之家的生活?

  孙:也有这方面的期待,但暂时没考虑要小孩,再过一两年吧。

  (文字整理:本报记者 苏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