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确保安全拟禁自带饮料 婴儿奶瓶不在禁止范围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10:41  新京报
奥运确保安全拟禁自带饮料婴儿奶瓶不在禁止范围内



奥运确保安全拟禁自带饮料婴儿奶瓶不在禁止范围内

黄可瀛说,奥运观众服务志愿者如餐厅迎宾。本报记者 李志岩 摄

  按照国际案例,观众自带饮料禁止入场。

  北京奥运会为确保安全,也拟禁自带饮料,但这不包括婴儿的奶瓶。

  新京报漫画/叶绿

  本报讯奥运会时,不会在场外为观众提供专门的物品存放处。昨天下午3时30分,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观众服务处副处长黄可瀛,做客新京报和新浪网联合举办的网络直播时表示,根据国际惯例,软硬包装的饮料也不能带进场,北京奥运将参考这一惯例。

  观众服务志愿者如“迎宾”

  “观众服务志愿者所做的工作,是在场馆迎接观众,帮助观众顺利通过安检与检票,引领他们找到坐席,保证观众在场馆里愉快地观赛。”对于观众服务志愿者的职能,黄可瀛用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来说明:“餐厅的服务员,带领客人找到座位,帮客人迅速点餐等;观众服务志愿者的工作与服务员类似———我们所做的是在场馆迎接观众,观众一到场馆,就会在大门口看到志愿者。”

  黄可瀛说,去年女垒比赛,不允许观众自带饮料入内。有位阿姨,从北城坐了很远的车到南城看比赛。她没注意宣传,自己带了3瓶水。

  因舍不得丢掉,她在门口把3瓶水全喝了下去。检完票以后,立刻询问

卫生间在哪儿。

  “这件事让我们很心疼。”黄可瀛说,很少有观众完全拒绝执行,“越是这样,越让我们感觉过意不去。为了整个赛事的顺利进行,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做出让步。”

  志愿者盖章

  安慰急躁小孩

  黄可瀛说,在垒球比赛时,一个四五岁的小女孩排队时哭闹着要回家。这时,一名观众服务志愿者就走上前,给小女孩手上盖了一个卡通小太阳:“你乖乖地跟爸爸看比赛,如果你看懂了,没吵闹表现很好,就再奖励你一个洋葱头的印章。”小女孩果然不闹了,回来的时候主动跑到志愿者的面前说,“我看懂了,是垒球比赛。”

  一半是海水

  一半是火焰

  “观众服务志愿者通常一天8小时站立,”黄可瀛说,经常还需要在酷暑下晒8个小时。曾经就有一名志愿者,在日记中写下了一天的经历,戏称自己“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原来,他正好站在安检协查的下面,一半的脸被大棚挡住了,可另外一半完全暴晒在太阳下。这名志愿者说,在这种条件下也没有办法,还是要做,还是要笑着面对观众。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吴鹏 实习生 刘洋

  场馆外不设物品存放处

  有网友问,长柄伞、饮料等物品,能不能带进奥运赛场?如果不能带入,是否可以存在场外吗?

  对此,黄可瀛提醒观众,奥运场外没有设物品存放处,有关部门会提前告知观众事先哪些东西不能带。比如长柄伞,按照国际惯例,是不能带入也不能撑开的。这一条政策,是为了不给其他的观众造成困扰,不影响他人观看比赛。“去年丰台垒球比赛的时候,并没有对打伞做一个严格限制,但是赛场观众配合得非常好。”

  场内饮料根据安保级别销售

  至于自带饮料禁入场的规定,已在很多

演唱会和国际大型比赛中执行得很好。黄可瀛说,北京奥运将参考这一国际惯例,这主要是考虑到安全问题。“北京奥运场馆里给观众准备了各种饮料,它们都是在严密监控下运到场馆的。观众如果需要,可以在场馆里购买。”她解释说,场内饮料将根据赛事的安全级别设定形式,对安保级别高的赛事,饮料将倒进纸杯里销售。

  “如果观众不知道在哪里购买,观众服务志愿者将提供帮助,指引或带领观众到售卖点。”黄可瀛说,之前,志愿者将接受培训,熟记饮料餐饮店有什么。同时,场内饮料也会定价合理,不会售天价。

  婴儿奶瓶不在禁止范围内

  一位网友问,她是否可以带婴儿看比赛?禁带饮料是否包括婴儿奶瓶?对此,黄可瀛说,根据票务手册的规定,两岁以下的儿童可以免费进入奥运会赛场,但是其必须和监护人坐在一个位置上,不能再占位置。至于奶瓶,黄可瀛笑着说:“奶瓶可以带进会场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