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对话艺体美女:光环背后付出太多 事业感情兼重(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09:27  中国体育报

  邢姝

对话艺体美女:光环背后付出太多事业感情兼重(图)

  找到戴菲菲是在盛夏7月的下午,北大百年讲堂门口,我们如期而遇。她正参加毕业典礼,抽空出来接受采访。几乎是瞬间,我被这位曾获得中国第一个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艺术体操世界冠军、2011年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申办形象大使、北大艺术系与广告系双学位毕业生的亲切笑容深深感染。

  申办过程中所做事项是什么,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从接到申大形象大使这个职责起,我就一直参与操作这个事情,如准备陈述稿、参与选择自己的服装、主动找老师做一些附加的指导等,包括有个关于我的雕塑,都是我自己亲手交接的。所以说在此申办过程中最大的收获就是亲身参与其中的每一环节,融入其中。

  你认为自己在申办中起了哪些促进作用?

  我是2001年世界大运会艺术体操冠军,如今是

北京大学学生,而申办世界大运会的深圳也曾培养过我,我想这些或多或少会对这次申办起到一定作用。

  通过这次申办,你对体育对深圳是否有新的认识?

  以前做运动员时,更多致力于自己从事的体育项目,而对整个国家的体育事业不够关注。通过这次申办,看到深圳对大运会如此重视,让我真切地感受到我国体育事业在不断发展中,我觉得很欣慰,同时也希望我国的艺术体操能更多地被关注。

  作为形象大使,申办前后的个人生活有什么变化?

  工作越来越多了,比如经常会有这种采访,作为形象大使,下月我还要去泰国做宣传活动。当初申办形象大使是由我和易建联共同担任,但现在易建联去了美国,所有担子都落在我一个人身上。举个例子,当时北京申办奥运会时,形象大使是杨澜和邓亚萍,她们共同承担的工作现在由我一人完成,所以说任务比较艰巨。

  申大形象大使的使命有哪些?

  最主要的是大运会宣传工作。8月,2007大运会在泰国举行,那边会有很多国家的展位,我会代表中国站在中国的展位去做介绍和展示工作。我目前对深圳大运会时的具体任务还不很清楚,但肯定会有很多工作,比如参与一些宣传片的拍摄,一些会议我也会参与。

  你是如何看待申大形象大使这一职责的?

  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了解中国大学生,并且宣传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这一美丽城市,当初我没有料到这个任务会落到自己头上。申办成功那一刻,我为自己能够代表全中国人民而感到无比自豪!

  什么时候得知被选为形象大使?有何感想?

  去年下半年,我在电话中接到和领导去参加一个活动的任务,并被告知可能成为深圳申大形象大使。当时我并不清楚自己具体的职责,后来基里安等大运会执委来深圳,我代表中国2300万大学生做陈述,随后便一点一点地融入了进去,并逐渐认识到自己任务的重要性。如果说我当时只是阶段性参与,只是在必要时出现一下而非全程参与,就不会有如此深刻的体会。所以在成功的那一刻,我哭了,而且哭得很厉害,因为实在是太激动了,可谓喜极而泣。

  在北大的专业是什么?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

  一个是广告,一个是艺术,是双学位。选择广告是兴趣,我父母就从事这一行,对我有一定影响。可能因为我是

水瓶座的,想像力比较丰富,而广告需要的是创意。至于选择艺术系,是在念大二时得知在招生,出于一种尝试心态就报名了。我相信我有能力把它们读好。

  今后是否会继续从事体育事业,还是只作为一个阶段,作为人生很宝贵的一个经验?

  会的。虽然现在我不是一线的比赛人员,但作为申大形象大使,还是与体育有关。体育曾经成就过我,这也是我的一个优势,所以我还是会继续从事下去,只是通过不同的方式。

  在众人眼中,你年轻、貌美,且有学识,还获过世界大运会冠军,你自己是如何看待这一优势的?

  所有光环的背后我觉得自己付出了很多东西,这些都是别人所看不到的,大多数人认识我也只是通过大运会申办。现在回首,从前所有的付出都得到了回报。当然,我不会满足于现状,我还要不断充实自己,就像

歌词所写:“我要飞得更高”。

  你认为当今社会一名成功女性应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心中是否有榜样?

  我觉得像杨澜就非常成功,也经常关注有关她的报道。可能是受其影响,一直以来我都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名成功人士,并在自己从事的领域发挥作用。

  你认为目前你所取得的成绩是否会影响你的个人问题?你是如何看待事业与感情的?

  我认为事业与感情两者都重要,失去任何一个都不是完善的女性。很多人都会认为,一个女性事业成功势必会影响家庭,我相信很多人都可以把家庭与事业同时经营好,关键看人的情商以及处理事务的能力。我认为这两者是可以兼容的。

  如果你选择伴侣,他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

  应是一个很大气的人,要有爱心、包容心及责任心。

  在事业上你认为他应该是什么样子?

  我希望他能够比我强。

  编后絮语北京姑娘采访南京姑娘、实习记者采访形象大使,女性对女性,青春碰青春,很有特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