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感动中国”徐本禹从非洲发来申请 报名争做火炬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08:20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记者邹汉青 通讯员范敬群 实习生尹情

  网上聊了没一会,徐本禹就嚷着要下了。还以为他在非洲支教也像在国内那么忙,但他说,他要恶攻英语,学好了英语明年奥运会时可以派上用场。

  6月21日,在津巴布韦孔子学院支教的阿禹,收到初中体育老师常生从国内发来的短信:本禹,6月23日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选拔计划启动,你可以报名争做火炬手。

  这条短信再次勾起阿禹的奥运梦想。

  在津巴布韦,电视只能收到一个台:津巴布韦国家电视台。不巧的是,23日那天阿禹所在的学校网络出现故障,没法上网及时了解北京奥运火炬手选拔的具体情况。徐本禹拿出从国内带去的收音机,爬上办公楼高处,贴着耳朵收了半天,终于调到中央电台,收听到相关新闻,徐本禹决定,申请报名,做北京奥运火炬手!

  阿禹的决定,缘于两年前支教的一件事。

  2005年,徐本禹在岩洞小学支教。当时给五年级语文模拟考试布置了一篇作文:以《2008年的北京》为题想像一下2008年的北京将会是什么样子。

  有一名叫杨永的学生写道:2008年,我一定要去一下北京,看一看北京的平房,如果能住一住北京的平房,那该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情呀!

  这篇作文让阿禹流泪了,因此给了他满分。2005年5月,在北京7名转业军人的资助下,岩洞小学30名孩子第一次走出大山,圆了心中的北京梦,参观了天安门、故宫、毛主席纪念堂、

长城

  那时,徐本禹的心底埋下一个梦想,那就是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时,报名参加奥运火炬手的选拔,有机会的话还要做奥运会志愿者,然后将奥运亲身经历告诉更多山里的孩子们。

  阿禹说,初中时他的体育不好,最怕引体向上,一个也引不上去,当看到常老师发来的这条短信后,心里还在想:“我能行吗?”常老师在短信中鼓励他说:“你一定可以的!你满足选拔的条件!”

  坐在电视前,阿禹想像着火炬手们手持火炬———他们当中有普通公安,有下岗职工,还有年过古稀的老人———面带微笑地传递着。

  阿禹说:“忽然觉得奥林匹克精神不仅仅体现在那些驰骋在赛场上的奥运健儿身上,从火炬手身上所折射出的不也是奥林匹克精神的精髓吗,自己也应该参与其中,争做一名光荣而又神圣的火炬手!”

  徐本禹的非洲支教生涯将于明年元月份结束。他昨晚告诉记者,现在盼着能早点回国呢,可以有时间做更多的公益事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