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青岛扩建污水处理厂 确保奥帆赛赛场水质达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2日11:08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本报讯 面对众多媒体记者,麦岛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从洪流滚滚的排放池中舀出一烧杯刚刚经过处理的海水。这杯海水清澈见底,无色无臭,自2006年6月30日麦岛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投入使用以来,经此处理的污水都“脱胎换骨”,回归“冰清玉洁”。

  由于在帆船比赛中运动员的身体将不可避免地接触海水,保持良好的海水水质是比赛正常进行的前提条件。根据1997年出台的《海水水质标准》,按照海域的不同使用功能和保护目标,海水水质共分为四类,奥帆赛比赛海域属于其中的二类区,即适用于水产养殖区、海水浴场、人体直接接触的海上运动或娱乐区。在申奥之初,青岛曾向国际奥委会和国际帆联做出郑重承诺,保证奥帆赛场水质稳定达到《海水水质标准》的二类标准。

  麦岛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于1999年建成投产,然而随着青岛市城市规模和经济的飞速发展,前海一线污水排放量大幅增加,每日10万吨的污水处理能力已显捉襟见肘。同时,距麦岛污水处理厂西部仅两公里即是2008年奥帆赛及其测试赛赛场,为了保持比赛场地的海水水质,保障运动员的身体健康,履行自己做出的郑重承诺,市委、市政府决定在麦岛污水处理一期工程的基础上进行扩建,并将其纳入2008年奥帆赛配套工程。

  扩建工程总投资达2.44亿,于2005年7月1日开工,2006年6月30日通水调试,汇水区域东西长约20公里,南北宽1-3公里,沿途污水通过多级泵站提升进入处理厂,日处理污水能力提升至14万吨。除了处理规模的扩大,麦岛污水处理厂处理污水的工艺也升级换代,由之前只能简单过滤悬浮物的一级物理处理工艺演变为如今国际最先进的高效沉淀池与生物滤池处理工艺,排污过程中所产生的污泥将用做沼气发电的原料,可满足处理厂70%的用电量。由于所有处理环节均是全封闭的,而且专设“生物除臭楼”,因此整个污水处理过程中不会溢出异味。此外,麦岛污水处理厂还广泛采用污水源热泵技术替代中央空调,冬季利用污水散热,夏季利用污水“散冷”,技术的整个应用不产生任何污染,还降低了运行成本。

  从一年多的运行效果来看,麦岛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完全能够满足奥运帆船比赛的水质要求,它的运行不仅为2008年奥帆赛的顺利举行奠定了坚实基础,更为我市环境与经济的协调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本报实习生 孙 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