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内外兼修"配套"奥运:天津奥运定点医院将硬件改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2日11:02  津报网-城市快报
内外兼修"配套"奥运:天津奥运定点医院将硬件改造



  天津市唯一一家2008年奥运会定点医院签字仪式7月20日上午在市一中心医院举行,医院党委书记李建国说,目前,医院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全面启动,成立了医疗保障领导小组,制订了周密的奥运医疗服务运行方案,医院还将进行整体改造,确保在奥运会期间呈现在世人面前的是一个环境优美、功能齐全、设施完备的医学中心。

  李建国说,目前,该院已经成立了专门的医疗保障领导小组和医疗救治部,全面负责决定各项应急预案的启动,选派符合奥运会特定接诊医师资质和能力要求的专业人员应诊,并与赛场医疗队保持联系。制订创伤骨科、心肺复苏和大型创伤医疗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食物中毒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明确救治信息实行零报告制度,严格执行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提供的药品目录,治疗全过程严禁使用明令禁止的兴奋剂或违禁药物,但是危重患者的抢救以挽救生命体征为前提,医生有使用任何药物的豁免权。

  同时,一中心还将现有的远程会诊系统升级,与运动员场馆、驻地、北京奥组委指定医疗中心——天坛

医院连接起来,与其他奥运协办城市一起,在奥运历史上首次启动远程会诊系统,通过这一系统,不仅能实现不同城市间医学专家的会诊,而且还能保障本国领队与运动员进行直接对话。

  服务奥运 一中心内外兼修

  【定点医院申报条件】

  必须是三甲医院

  必须有国家级医疗水准

  必须贴近运动场地

  医疗服务是成功举办一届奥运会的重要保障之一,也是展示国民素质的重要窗口。在2008年奥运会召开期间,北京和其他协办城市将总共设立28家奥运定点医院。奥运定点医院需要符合几个条件:必须是三甲医院;必须是全国百家示范医院,有国家级的医疗水准,高标准的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必须贴近运动场地,还要有参与奥运会的热情。天津市一中心医院是经过行政推荐和多次的检查评估才确定下来的奥运定点医院。

  另外,奥运定点医院在奥运会期间还必须履行公共卫生方面的职责,如空调中绝对不能有军团菌,住院运动员的饮用水必须达到饮用水标准,医院食堂提供的食品必须是合格的,有明确的供应渠道,不能含有瘦肉精这样的添加剂;药品必须是指定的,不能含有兴奋剂;院内不能有传染病等。

  硬件改造 提升服务标准

  根据规划,医院将按照三步节能的原则,在现有医院主楼的外面做一个可以保温的“壳”,把医院主楼全部罩起来,所有窗户都将使用节能窗。另外,对现有医院门急诊进行重新布局改造,扩大门诊面积,新增病人等候区,扩大药房和挂号处;急诊增加急创外科,并配备相应的设施,扩大创伤诊室和内外科急诊,门诊观察室的面积将从现有的约40平方米扩大到100平方米。

  奥运会期间,天津市将主要是一个足球城市,为迎接奥运,一中心将进行学科调整,将神经内科、骨科、普外科、ICU迁入新建的器官移植中心,因为这里有16间全净化的手术室和35个ICU病房。

  【定点医院医生要求】

  必须贴近运动员

  必须英语写“国际病历”

  必须用英语与病人沟通

  运动员在赛场上可能出现各种意外伤害。因此,奥运会期间,定点医院的医生必须贴近场地,贴近运动员,运动员一旦发生意外能够及时转运到运动员医疗站,甚至转到一中心医院。这对医生的要求很高,如医生必须会用英文书写符合国际规范的病历,必须能熟练地使用口语与病人沟通等。

  北京奥组委运动服务部副部长戴建平:

  “急救不耽误”是服务奥运的宗旨

  出席天津市唯一一家2008年奥运会定点医院签字仪式的北京奥组委运动服务部副部长戴建平昨天强调,“急救不耽误”将是所有奥运定点医院服务奥运的最重要宗旨。

  戴建平介绍说,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是我们向世界的郑重承诺。目前,据奥运会召开还有385天,奥运筹办工作已经进入攻坚阶段。他说,“急救不耽误”的奥运医院服务宗旨,将体现在奥运会召开期间的方方面面。奥运会期间,天津市还将招募一批有医学院校专业背景的大学生志愿者,分散坐在观众看台上,如果有人觉得不舒服,只要一招手,这些学生志愿者就会出现在他们身边,并判断是否要送到观众医疗站,是否需要转到定点医院。

  兴奋剂检测交给6名医生

  医科大学总医院被确定为奥运备用医院

  20日记者从市卫生局获悉,天津市

卫生部门已经成立2008奥运会医疗卫生保障领导小组,健全工作网络,除将一中心确定为天津市唯一奥运定点医院外,还将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确定为奥运备用医院。

  按照市卫生局的奥运医疗保障安排,奥运会期间天津市医疗保障的工作地点包括竞赛场馆、非竞赛场馆、训练场馆安保线内及急救车上的急救医疗保障任务。服务对象包括安保线内的所有持证人员和持当日有效票证的国内外观众,特殊情况时,还要妥善处理安保线以外的病人。目前,市卫生局已经成立了由医政处、执法监督处、应急办、疾控处为主的2008年奥运会医疗卫生保障领导小组,并制定出《2008年北京奥运会天津赛区医疗服务和医疗卫生救援工作方案》。根据北京奥组委和天津奥足办的要求,市卫生局将从奥运定点医院、备用医院、网络医院、急救中心抽调56名医务人员和8辆急救车,负责奥运赛场医疗站、观众医疗站、训练场馆医疗站、奥运官员酒店和运动员村酒店比赛期间的医疗保障任务,并从定点医院抽调6名医生负责兴奋剂检测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