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大体验女骑手抢尽风头 08中国马术期待惊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2日08:00  长江商报

  本报“奥运大体验”首站活动圆满结束

  本报讯 (记者 柯美杰 赵俊伟 实习生 李珍珍 方振中 通讯员 范学明 王一笑) 昨天上午,长江商报“奥运大体验”活动的首批10名幸运读者前往东方马城体验马术项目。

  在近两个半小时的体验活动中,他们亲身感受了骑马的快乐与刺激,还观赏到东方马城骑师的马术障碍表演。“这样的活动既能让我更加了解奥运,又能让我放松自己,希望长江商报能多主办这样的活动。”体验者之一黎俊说。

  乐趣战胜了恐惧

  抵达东方马城后,骑师首先跟体验者讲述了基本动作要领与安全注意事项。之后他们陆续上马体验。专业骑师陆汝文将一匹健壮的新疆马牵到体验者龚女士身边,龚女士在陆骑师的提示下用手抚摸了下马的面颊,随后戴着头盔的龚女士左脚踩着马镫,一只手扶着马鞍上的铁环,一跃跨上了马背,在场的体验者都用惊讶的目光注视着这位英姿飒爽的女骑手。

  不过在马儿迈出步伐开始走动的时候,之前一脸自信的龚女士显出了惊恐,幸好这时牵着马儿的陆骑师开始讲解骑马要点,抓住马缰的龚女士不一会儿就恢复了平静,在走了一圈后还向一边观看的丈夫和女儿招手致意。“快来给我多拍几张照片!”龚女士已经完全融入到骑马的乐趣当中。

  骑师:你们都蛮有板眼

  没有骑过马的王海燕女士是现场最吸引人的一位,脚上绑着护腿,身穿黑色上衣的她两腿一蹬马肚,骏马就开始小步幅的跑步前进。神态自若的王海燕女士还可以让马沿着铁栅栏顺利的环行前进,这让在场督阵的专职练马师段志珍大为惊叹:“这位女侠真是厉害,看来她对骑马的兴趣真的很大,很有胆量!”

  体验完后,额头上汗珠未干的王海燕女士这样评价今天的表现:“这是我第一次骑马,骑马真的蛮有意思,感觉真的不错,就是没有让马跑得更快些!”

  骑师陆汝文对记者说:“我发现你们读者在今天的表现真的非常出色,第一次骑马体验的人,没有在马上哇哇叫,真的是都蛮有板眼。”

  6份奥运礼品赠读者

  英俊潇洒的小伙子黎俊是昨日表现最好的人之一,活动结束后他仍然意犹未尽:“要是能在大的跑道跑上一圈那就更过瘾了,不过我还没有达到那个水平,以后有时间过来学学。”

  随后,10名幸运读者在马场观看了马城骑师的场地障碍赛表演。一个经常关注赛马项目的读者说:“他们这个表演蛮好看的,丝毫不亚于国内一些大赛事的精彩程度。”

  为了增加大家对奥运的关注度以及兴趣,本报在昨日的体验活动中安排了奥运礼品奖,由东方马城的骑师与本报记者一起评出了最佳技术奖与最上镜奖。另外,本报现场抽了4个幸运奖。共有6名读者获得奥运礼品奖,分别获得“福娃”等奥运礼品。

  ■ 骑师访谈

  2008 中国马术有戏

  本报讯 (记者 赵俊伟 柯美杰 实习生 李珍珍 方振中) 本次活动的参与读者都是首次体验马术,其中不乏马术爱好者,对于明年香港举行的奥运会马术比赛,记者特别采访了东方马城的专职练马师段志珍和专业骑师陆汝文。

  ·展望奥运·

  期待华天带来惊喜

  作为在马术界摸爬滚打了十几年的专职练马师,段志珍教练一直都在关心着中国马术的发展。虽然马术在中国起步的时间只有三十多年,在亚洲和日本、韩国、伊朗、沙特等国还有比较明显的差距,国内几乎没有选手冲出过亚洲。

  段志珍教练说:“虽然我国在奥运会的马术项目上还处于弱势,欧洲比较强,毕竟他们在马术项目上有几百年的历史,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本土举行,华天将直接进入奥运会马术三项赛赛场,这也是国际奥委会和国际马联给东道主国家的特殊待遇。这将是我国选手首次在奥运会马术赛场上亮相,具有历史意义,作为运动员我们都期待华天和中国骑手能够给国人带来惊喜。”

  ·赛马情结·

  喜欢在马背上飞驰的感觉

  至于自己为什么投身于马术事业,曾经在2001年全运会赛马项目获得第8名的段志珍教练说:“小时候认识一位马场的朋友,后来港产的电视剧《马场风云》正好在我那位朋友所在的马场上拍摄,我朋友就给我看拍电影时演员和马匹的照片,我觉得那里面的马真的很棒,后来就和赛马产生了不解之缘,投入到了赛马的事业中去,我非常喜欢那种在马背上飞驰的感觉。”

  目前我国在北京、广东、上海、香港等地设有专门的跑马场,武汉的东方马城也是符合国际标准的跑马场,同时也是华中地区唯一的跑马场,东方马城针对广大爱好马术的人定制了很多级别的体验活动。据段志珍教练介绍,马城还有马术培训学校,还分了多种骑学模式,普及马术基础,另外,东方马城还将引进200匹纯血马和100匹国产马。

  

  ■ 体验者手记

  今天还好是天公作美,并没有烈日当头,比较适合外出活动啦!我怀着兴奋的心情来到东方马城,来参与《长江商报》举办的奥运会项目体验活动。虽说以前在动物园里也看过马,但这次有机会和马有这么“亲密”的接触,还是大姑娘上轿——头一遭啦!终于,可以自己牵着缰绳遛马了,只见我双腿蹬着马肚,马儿欢快地走了起来,就像得胜归来的将军般,很有成就感啦!可是没一会,马儿就不太听话了,经常站在那里不动,这下子可把我给急的,只好向骑师求救啦!哎,这个温驯的马儿,搞得下马后我是满头大汗,看来骑马真的不是那么容易,还真是个技巧活呢!

  读者 王巍

  这儿远离了城市的喧嚣,给人一种宁静而闲适的感觉,踏在柔软的沙地上,看着不远处奔驰的骏马,心仿佛一下就开了。 等了一会儿,一匹匹健壮的

宝马良驹在骑师挥动的马鞭下来到我们身边,心中有一种欲望,在骑师的指导下翻身跃上马背,接过缰绳,朝前方走去,通灵的马驹好像知道我是第一次骑马,也不着急,带着我缓缓的前行,让人感觉在无垠的大草原上,悠闲地漫步。

  读者 王海燕

  今天是第一次骑马,去之前真的非常兴奋,以为什么都可以一学就会,直到我上马了以后才知道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所有的动作都要教练从头教起,包括上下马,马上姿势,压浪,打浪一直到后来的握缰。虽然教练已经很详细的讲解了各个动作,姿势的要领,用力原理,基本上能理解其中意思。但坐在马背上完全就不像那回事。

  读者 黎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