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道主必榜首 第9届全非运动会能否打破金牌榜怪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9:25  新华网

  新华网阿尔及尔7月20日电 题:第九届全非运动会能否打破金牌榜怪圈?

  新华社记者施建国 辛俭强

  第九届全非运动会离结束只剩下3天时间,越来越多的人把目光汇聚到运动会金牌榜上。截止到19日晚,阿尔及利亚以52枚金牌暂居榜首,南非以49枚紧随其后。大家开始关注这样一个问题:本届全非运动会能否打破东道主在金牌榜上排名首位的怪圈?

  综观近几届全非运动会,仿佛有一个定律:从最终奖牌榜看,东道主在金牌榜上往往排名榜首。以1999年第七届全非运动会为例,东道主南非获得67枚金牌,比位居第二的尼日利亚多三枚;四年后第八届全非运动会在尼日利亚举行,结果东道主尼日利亚以85枚金牌高居榜首,延续了东道主霸占金牌榜首位的定律。

  分析这几届全非运动会的金牌定律,可以说有其客观原因。

  首先,巧合的是,这几届全非运动会均由非洲体育强国举办。南非不少游泳运动员是世界顶级选手,而尼日利亚的田径和球类项目在非洲也无对手。强大的实力使得这些国家在非洲体坛叱咤风云,对奖牌榜都有一种“舍我其谁”的霸气。借助东道主之利,排在金牌榜首位并不意外。

  其次,作为东道主,当然也有不少便利条件。参赛选手可以免除旅途劳顿之苦,赛场是自己最熟悉不过的,主场观众的支持对不少运动员而言,也是一针激励自己创造好成绩的“强心剂”。天时、地利与人和,无疑是造就东道主金牌进账多的一个重要原因。

  此外,作为东道主,在运动员参赛人数方面也能占不少便宜。以本届全非运动会为例,阿尔及利亚共有570名运动员参加全部27个大项的比赛,这是其他许多非洲国家望尘莫及的。坦桑尼亚参赛选手仅为21人,赞比亚为31人,就是非洲体育强国之一的肯尼亚,也只有176名运动员参加20个项目的角逐。

  虽然目前阿尔及利亚获得的金牌数暂居榜首,但阿尔及利亚有关方面对能否最终占据金牌榜榜首却没有把握。原因是阿尔及利亚的柔道等夺金大户项目已经结束,剩下的除了

拳击,使阿尔及利亚金牌数有明显增加的项目几乎没有。反观尼日利亚、埃及、南非等东道主的主要对手,夺金的势头还很猛。

  目前以31枚金牌排在奖牌榜第五位的尼日利亚希望续写上届辉煌的雄心一直未减,该国体委主席帕·埃克吉日前就放话说:四年前尼日利亚金牌数也曾暂时落后,但最后一天得益于运动员在田径等项目上的出色表现,尼日利亚勇夺奖牌头把交椅。别看一些国家目前金牌数排在前面,但他们夺金的资源已经用尽。事实似乎印证了他的话,在19日进行的田径首日比赛中,尼日利亚选手一举夺得4枚金牌,让人刮目相看。

  眼见其他对手争金夺银,一步步逼近自己,阿尔及利亚人看在眼里,急在心头。这几天,只要涉及全非运动会,阿尔及利亚媒体总会把自己拿牌的希望和对手夺金的可能仔细地比较一番。对阿尔及利亚来说,能否笑到最后的答案是有希望、没把握,本届全非运动会金牌榜榜首的位置最终花落谁家,还要拭目以待。(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