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奥运引入高科技“工人”小机器人进行市政检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6:32  人民日报海外版
北京奥运引入高科技“工人”小机器人进行市政检查



  本报讯 头顶安着小型镜头和2个照明灯,脚下是4个“强壮”的黑色车轮,背后插着两根电线,这就是我国最新引进的管道电视检测设备,它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小机器人”。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电线直接操纵“小机器人”在排水管道中“巡逻”,利用它头顶上可旋转360度的镜头观察出管道的异常现象,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排除隐患,保障排水系统正常稳定地运行。这是记者在清河污水厂看到的一幕,据了解“小机器人”今年年初已投入使用,今后还将普及使用到北京各市区的下水管道检查工作中去。

  北京在申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承诺水环境治理目标是实现污水处理率达90%、再生水回用率达50%。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北京城区共建设完成高碑店等9座污水处理厂,铺设排水管线4000公里,日处理排水能力达250万立方米,污水处理率达90%,提前实现了奥运水环境治理目标;建设完成4座再生水厂、铺设再生水管线350公里,日供水能力达96万立方米,再生水回用率达46%。

  今年奥运森林公园、奥运中心区、民族大道以及机场路共计250万平方米的绿地将实现再生水浇灌。达到这样的目标,有一种叫做超滤膜的设备功不可没,而神奇之处就在于其膜空仅有0.02微米,内中空,通过由外至内的流动方式过滤污水,只有水分子可以轻松通过,其他

病毒都将被排除在外,无计可施。

  (武 欣 文冰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