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四十五载春秋剪出花样年华 李翠敏献艺奥帆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6:20  青岛新闻网-老年生活报

  四大名著有许多人读过,四大名著拍成的电视剧也有很多人看过。但是把四大名著以剪纸的方式艺术地再现出来,可能就很少有人做到过。她,51岁的青岛剪纸艺人李翠敏就做到了。

  李翠敏自幼喜爱剪纸,6岁起即跟随外祖母学习。家乡秀美的山水赋予了她创作的灵气,少年时代学习绘画的经历为她的创作奠定了基础。在将近半个世纪的剪纸生涯中,她用一方红纸、一把剪刀、一双巧手,创作出了众多精彩的作品,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

  李翠敏尤其擅长人物剪纸,无论是《红楼梦》中的金陵十二钗,还是《水浒传》中一百单八将,皆形神兼备。她剪的人物如此精妙,来源于她对人物的熟悉。李翠敏对记者说,《红楼梦》她读了12遍,《水浒传》读了8遍,对于其中的人物如数家珍。正是这种执着的精神,使李翠敏的人物剪纸更加传神。

  李翠敏对自己的剪纸有一个要求就是“更新、更美、更难”。原来剪纸中的人物只能剪出一层服饰,为了打破传统,剪出人物服饰的层次感。“我除了到文化市场去买旧书研究古代妇女的服饰外,还在夏天跟着马路上的女孩子观察风吹她们裙摆的样子,为此还召来许多女孩的非议。”李翠敏笑着说。现在,李翠敏剪出人物的服饰可以从外面看到三层,使人物更有层次感,也显得更丰满。

  去年,为了表达对奥帆赛在青岛举行的期盼,李翠敏用个半年的时间创作了《奥运情怀》(如图)巨幅剪纸,剪纸上有26座高楼,26个人物,28只帆船,28棵树,20多座依山而建、风格不同、错落有致的栈桥、天主教堂、五月的风等景点,最奇的是一个不到一厘米的人物还抱着孩子。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白庚胜在欣赏了李翠敏的作品后,写下了“用生命创作、用灵魂歌唱、用精气感天地、用热血泣鬼神”的留言。记者 于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