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坐式排球在移动中感受乐趣 比赛中享受莫大的幸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9:07  中国体育报

  平萍

坐式排球在移动中感受乐趣比赛中享受莫大的幸福

  坐式排球,是面向下肢有残疾人士的运动。在与这项运动的亲密接触中,残疾运动员得到的是付出汗水后的满足,是努力拼搏后享受的愉悦。近日,亚洲、大洋洲女子坐式排球锦标赛在上海举行,参加球场聚会的,除2008年北京残奥会东道主中国队外,马来西亚、日本、蒙古、澳大利亚、伊朗队大多是第一次参赛,尽管行动不便,但坐式排球已给她们带来了全新体验。

  “我是一个特别的人,也是一个热爱运动的普通人。”以一块滑板作为代步工具的

澳大利亚队主攻手特蕾西,在移动中挥着左臂展示击球动作。虽然独臂很难阻挡对方的进攻,她却乐在其中。这位天生没有下肢与右臂的33岁“老”运动员,有着傲人的战绩:1992年残奥会50米蝶泳金牌得主,多次荣获澳洲残障人士运动会田径、游泳、冲浪比赛冠军。在18年的运动生涯中,与坐式排球结缘成为她的又一段美好经历。

  原先,她觉得自己难以打排球,教练便设计各种方法引导玩起来。球队里的七名运动员,先拍气球,然后逐渐增加难度在气球中注水,最后“移”到海滩打沙滩排球。特蕾西说,和队友们一起交流打球,有团队配合,比游泳更有意思。她们在逆境中快乐生存的精神也感染了教练,“与特蕾西一样,队员们都有着对体育的热爱,对生活的自信,是勇敢的强者。”

  伊朗队员穿着绿色长袍,裹着头巾,民族装饰把全身包得严严实实,闷热的天气使她们一场比赛下来,浑身上下都湿透。每一位队员都用大量的冰水来降温,但她们脸上绽放的是灿烂笑容。领队谢默夫说:“不管比赛结果怎么样,我们都很有信心。”享受比赛的过程远比结果重要得多。

  坐式排球运动最早于1956年在荷兰出现。与普通排球最大的区别在于击球时臀部不能离地,2004年雅典残奥会上首次作为残奥会正式比赛项目,以上海队为班底的中国姑娘们不畏艰苦,屁股磨出了血泡,磨出了厚茧,练就了高超球技,勇夺金牌。

  参与坐式排球的门槛不高,下肢有轻微残疾就能比赛。对于绝大多数的坐式排球选手来说,名次并不重要,只要能够参与这项运动就是一种莫大的幸福。运动员们那种乐观向上、勇于拼搏的精神值得每一个人传扬。来自不同国度的选手们说,渴望通过比赛普及这项运动,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来感受坐式排球带来的愉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