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迎接奥运 青岛的哥组成8支红飘带车队上路(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12:10  青岛新闻网
迎接奥运青岛的哥组成8支红飘带车队上路(图)



迎接奥运青岛的哥组成8支红飘带车队上路(图)



  本报讯(记者 金永昌 通讯员 苏立东)倡导诚信经营、文明服务、见义勇为、助人为乐……7月14日,备受关注的“红飘带”标识正式揭晓:红飘带精神:文明自己 关爱他人 奉献社会;红飘带宣传语:飞扬的歌 流动的爱;红飘带主题歌:爱在行动;红飘带徽标:心系红飘带。同时,青岛出租客运行业的8支“红飘带”车队被正式授旗。“2006感动中国”候选人、岛城好的哥莫立斌代表8个“红飘带”车队宣读了服务承

  诺书,向社会公开服务承诺,以实际行动引导整个行业健康发展。以此为标志,我市弘扬红飘带精神实践活动在继续谱写着新篇章。一 “岛城飞扬红飘带”是在青岛市交通行业出现、全市窗口行业响应、全市人民共同参与、在全国产生积极影响的一项重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早在今年2月份,由市文明办、市交通委联合组织,面向全社会开展了公开征集“红飘带”系列标识活动。活动自2007年1月30日开展以来,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参与者遍及全国各地(有山东、北京、安徽、新疆、上海、香港等十五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地区)。总计收到各类设计方案总计1685项,其中:红飘带精神758条;红飘带主题徽标方案183项;红飘带歌曲35首;红飘带宣传语709条。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青岛市红飘带现象在全国所产生的广泛影响,以及社会各界对传承文明、奉献爱心、共建和谐等时代主题的强烈共鸣。经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组严格评审,目前红飘带系列标识已全部确定,并在7月14日举行的红飘带标识揭晓暨红飘带车队授旗仪式上向社会进行了发布。另外,为迎办2007年青岛国际帆船赛和2008奥帆赛,将出租车这一流动的文明窗口擦得更亮。2007年6月15日,青岛益青出租公司、中青出租公司联手自发组建红飘带车队,打出“行业文明 向我看齐”的旗帜,践行“文明自己 关爱他人 奉献社会”的红飘带精神,并公开向社会承诺:诚信经营、优质服务、见义勇为、助人为乐,为迎办奥帆赛、为建设美丽新青岛做出贡献。二 2006年11月19日,青岛益青出租车公司驾驶员莫立斌将拣拾到的价值600万元的珠宝及时送还失主,一经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拾金不昧的先进事迹传遍岛城,车系红飘带,向莫立斌师傅致敬一时成了岛城一景。

  红飘带现象引起了文明办、市交通委乃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对以莫立斌同志为首的整个出租车行业先进群体予以肯定和表彰的同时,2006年12月11日,由市委宣传部、文明办组织的全市窗口行业学习红飘带精神动员大会隆重召开。市交通委主任郑明辉同志代表市交通行业向全市窗口行业发出倡议,从我做起,从本单位做起,弘扬红飘带精神,为美丽岛城添光彩。继全市交通行业“红飘带在飞扬 交通人在行动”爱的奉献主题活动率先在全市窗口行业开展之后,市机关工委、市经贸委、市财委等各窗口行业、单位迅速响应,将弘扬“红飘带精神”活动推向高潮。

  2006年 12月18日,

中央电视台
东方时空
以《满城红飘带 倡导真善美》为题,播发了青岛的哥莫立斌和由他引申出来的红飘带的故事。此后,先后又由5家国家级媒体对青岛的红飘带故事给予聚焦和关注。更令人振奋的是12月18日,莫立斌同志入围《感动中国》2006年度人物的候选名单。红飘带感动了青岛,青岛也因红飘带的出现感动了中国。

  丰厚的沃土孕育了文明之花的盛开。红飘带首先在青岛市出租车行业出现不是偶然的。红飘带首先在青岛市出租客运行业出现不是偶然的。岛城出租车司机群体是一个积极向上、服务文明、爱心奉献的群体。他们注重细节,服务规范,展现岛城文明形象;他们爱心送考 无偿献血,彰显岛城市民的文明素质;他们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弘扬社会正气与正义。在他们中间,先后涌现出了党员示范车、星级服务车、敬老车、迎奥诚信示范车等先进车组,涌现出了见义勇为的凌建华、拾金不昧的徐雪林、敬老义运的刘瑞香等先模人物。岛城的的哥的姐们的群体形象已是帆船之都的美丽风景。日夜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出租车已成为一张张展示青岛城市文明形象的靓丽名片!四

  红飘带在奉献爱心、传承美德的基础上,被赋予了鲜明的行业和时代特征,是我市城市文化的真实体现和丰富。

  人之初,性本善。每一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对美好事物的向往与追求。莫立斌在将价值600万元人民币的珠宝还给失主后,人们自发地在自家车上系起红飘带向其致敬。就是在以这种方式表达对路不拾遗、诚实守信、互助共济等中华传统美德的缅怀、传承与坚守。随着事情的进展,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人们由思想认识、内心的自觉很快转化为实际行动,加入到弘扬红飘带精神的行列中来。红飘带的外延进一步拓展,内涵也因而深化。车系红飘带,路畅保平安,红飘带意味着畅通有序、平安顺达;心有红飘带 文明你我他,红飘带意味着文明自己、关爱他人、奉献社会;飞扬红色飘带,构建和谐青岛,红飘带意味着全市人民团结互助、爱心奉献,同讲文明、共筑诚信共同承诺。小小一条红飘带真实展现了人们对构建和谐人际关系和社会关系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成果,从一个侧面体现和丰富了青岛城市文化的内容,从而成为我市三个文明建设一笔宝贵精神财富。五

  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典型范例,红飘带的“以人为本、政府引导、多行业响应、媒体合作、全民参与”的运作模式对我市今后的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放在我市精神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予以观照,将不难发现,红飘带之所以能产生如此大的影响,能在如此广泛的人群中获得认同和响应。其运作模式不乏亮点,值得思考和总结。首先坚持了以人为本的导向,不特意拔高,还原于人的真实;其次,坚持政府引导而不是主导的原则,无论是红飘带精神的总结还是影响范围的拓展,行业主管部门自始至终尊重和发挥了出租车公司管理主体的作用,尊重了红飘带活动自身的运行规律和轨迹。在8家出租车企业自发组建红飘带车队基础上,市文明办、市交通委联合多家单位于7月14日举行了红飘带徽标揭晓暨红飘带车队的授旗仪式就是一个鲜明的例证;最后,红飘带活动充分发挥了媒体的舆论宣传功能,并将宣传报道的焦点作为加强行业管理的切入点、结合点,将行业形象的树立与文明行业建设所进行的实实在在的行动紧密结合起来,推动了全行业文明创建水平的提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