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羽毛球》封面故事:苏杯纪事之日记回顾夺冠背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09:15  《羽毛球》杂志
《羽毛球》封面故事:苏杯纪事之日记回顾夺冠背后



  当6月7日苏迪曼杯躺在箱子里和中国队一起飞向格拉斯哥的时候,每个人都说;苏杯去欧洲十二日游了,见见朋友散散心它就回来。6月19日,苏杯平平安安地回来了,还是金光灿灿的,一点儿都没变。

  可你一定想知道,在外面跑了这么多天,苏杯到底欣赏到怎样独特的风光,遇见了哪些新朋故友,经历了多少新鲜事……

  翻过这一页,让我们一起看看苏杯在苏格兰的故事——

  日记篇:在格拉斯哥,十天环绕苏杯

  格拉斯哥,苏格兰人口最多的城市,集古老文化与现代文明于一身。从1997年到2007年,10年间,这里前后两次举办了苏迪曼杯赛,但苏杯并没有在这座城市留下太多的痕迹。在这个空气清爽但街道脏乱的城市,我们一批来自国内的记者追随苏杯、追随中国队,度过了难忘的10天。

  6月8日:苏杯赛真的是在这里展开吗?

  经过十多个小时的飞行,经伦敦转机后,我们终于在当地时间晚上6点多抵达格拉斯哥机场。带着一脸倦容,我们在机场通道快速穿行,希望能早点取到行李到酒店安歇。

  或许是记者的职业习惯,在穿行的过程中,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四处张望,希望能够找到苏杯赛即将在格拉斯哥展开的迹象。但是,不断映入我们眼帘的是格拉斯哥申办2014年英联邦运动会的招贴画,而苏杯赛的宣传画一张也没有发现。

  直到走进机场大厅,同行的一位记者突然像发现新大陆般地惊呼一声:“看,那是苏杯的宣传画。”我们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望去,在一个不太显眼的角落,孤伶伶地贴着一幅写有“2007年苏迪曼杯混合团体赛、格拉斯哥”字样的宣传画。

  由于英航的失误,中央电视台的一位记者的行李丢了,几经交涉,英航也没有给出明确答复。无奈之下,我们一行十多人只得分头打车奔向酒店。沿途,大家依然心有不甘地在搜寻苏杯赛的痕迹,但将近三十分钟的车程,我们再也没有看到一张有关苏杯的宣传画。快到酒店时,又是一位眼尖的同行喊道:“那两个穿着运动服的,好像是哪个队的队员吧。”我抬头望去,果然,正是马来西亚队的第一男单李宗伟和第一男双陈文宏,两人并肩走在街上,还不时回头张望一下擦身而过的丰满的格拉斯哥女郎。

  来到提前预订好的酒店,一路上颇为失望的我们终于感受到苏杯即将展开的气氛,因为我们订的这家酒店恰好有马来西亚、泰国、中国香港、

澳大利亚等十余支球队住在这里。在酒店大堂的一角,摆着一张桌子,上面放着班车时刻表,在大堂另外一个区域,有几个队员正坐在沙发上,捧着电脑上网。

  6月9日:这里跟十年前一样

  一大早,我们便来到位于格拉斯哥休闲中心的比赛馆。走进场馆,发现这可能是我们见过的举办世界级羽毛球大赛最小、最矮的球馆了。

  整个比赛馆被中间搭起的隔断分成两半,一边有三片场地,一边有四边场地,两边的观众席加在一起估计只能容纳三千人,而且,观众席和比赛场地相隔不足10米。在球馆内,我们采访了一位年纪很大的工作人员。指着仍在布置中的场地,他颇为骄傲地说:“这是世界上最好的羽毛球馆,很多顶尖选手都会喜欢在这里比赛。”听罢此话,我们大家相视一笑。

  上午,我们在健身房碰到了中国队的男双和女双组队员。他们原本想来加练力量,但力量房不让进,他们只能在健身房的跑步机和自行车上活动两下。看起来,大家的心情不错,练习时有说有笑,显得很轻松。

  下午4点到6点是中国队到场地训练的时间,我们也见到了此次前来参战的所有教练和队员,在他们当中,10前曾来此参加过苏杯和世锦赛的只有李永波、田秉毅、陈兴东、唐学华和张宁。10年后重返旧地,田秉毅和唐学华都说这里没有什么变化,场地的布置、新闻中心的位置都与10年前一模一样。

  下午5点30分,按照组委会的安排,总教练李永波要在新闻中心参加媒体见面会。但是,当李永波带着林丹准时走进新闻发布厅时,发布厅显然还没有准备好,除了临时摆放的几排椅子,连一张桌子都没有。这让李永波有些生气,他对新闻官说:“既然你们早就确定了这次新闻发布会的时间,为什么没有提前做准备,这是对中国队的不尊重。新闻官也觉得不好意思,连忙从旁边搬来一张折叠桌,看桌面太破,志愿者又找来一个深蓝色的窗帘铺在桌上。就这样,李永波在格拉斯哥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召开了。

  在新闻发布会上,大家关心的还是队员们的状态。李永波说:“来这里两天,全队的状态都不错。”这次,中国队没有住在大会指定的酒店,而是自己租住了一栋公寓。李永波说:“选择住公寓,可以省钱,省下的钱可以让队员吃好一些,打比赛更有劲。这次,我们带了两位

厨师,一日三餐都由他们负责。另外,住在公寓,教练和队员每天吃住在一起,交流沟通比较方便。”李永波笑称自己是后勤部长,每天厨师告诉他需要买什么菜,他就负责到超市去购买。

  李永波的话激起了我们去公寓探营的兴趣。

  6月10日:探访中国队在格拉斯哥的家

  上午10点,中国队去比赛馆训练,我们则来到他们住的公寓探访。

  一出电梯,我们就闻到一阵阵骨头汤的浓香。寻着香味,我们走进了中国队在格拉斯哥的临时厨房。这是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厨房只有两平方米左右,用的是电磁炉,有四个灶眼,

冰箱也很小,地上堆满了蔬菜、鸡蛋等。我们去的时候,队员们去场地训练了,整个公寓楼静悄悄的。只有唐师傅和许师傅在忙着。

  当时,他们在一个大的电饭锅里炖着骨头汤,一个小一点的电饭锅里煮着鸡,还有一个电饭锅里炖着牛肉,一旁还放着一大盆的滑牛肉片和鸡肉丁,唐师傅正忙着切土豆丝。

  据唐师傅介绍,他们每天要做三顿饭,从早上6点开始,一直要忙到晚上10点以后。唐师傅说:用电磁炉做饭太累人,一大盘菜要分三次炒,昨天晚上我们做一道红烧茄子,足足用了四个小时。这次,住在公寓里的教练、队员加工作人员有三十多人,为了保证队员的营养,中饭和晚饭都要准备至少六个菜,还要荤素搭配,所以从早上一睁眼我们就要开始忙乎。接着,唐师傅又指指地上的电饭锅、台面上的各种调料、切菜板、菜刀等说,这些做饭用的东西都是从北京带过来的,整整装了七个箱子。

  走进两位师傅住的房间,我们发现里面摆着的两张床,又小又窄。唐师傅说:这里的床都是这样的,睡在上面不敢翻身,昨天晚上我就差点掉下床。一旁的许师傅连忙补充道:“我一睁眼,就看到他一翻身,差点睡到我的床上了。”

  推开旁边的一间房子,我们突然发现一个大铁箱子,静静地立在角落里。许师傅说,那里面装的就是苏迪曼杯,明天就要把它交还给世界羽联了。不过,过不了几天,我们还要带着他们回北京。

  6月11日:苏杯开赛,中国队迎来首战

  上午9点30分,苏迪曼杯赛正式开战,组委会没有举办任何形式的开幕式。今年的苏杯赛共有48支球队参加,他们被分成了六个等级,只有处于第一等级的八支球队拥有夺杯的资格。

  第一级别的小组赛被安排在晚上进行,上午和下午,都是低级别的球队相互比拼。虽然这些球队的水平一般,有些甚至连国内的业余高手都不如,但依然争得热火朝天。

  上午,荷兰队与日本队相争。作为荷兰队第一女单的姚洁发挥不佳,0比2输给了日本新锐广濑荣理子,未能给荷兰队拿下关键一分。赛后,姚洁一脸严肃地坐在观众席上,她的男友埃里克-庞则在一旁为她擦汗,分析失败原因。姚洁说,今天主要是我自己打的不好,太急了,失误太多。据姚洁透露,荷兰队此次的目标就是保级,并没有过高的要求,全队的主要精力都集中在准备北京奥运会上。她说:“荷兰奥委会对我们的要求很苛刻,规定我们必须在12站超级赛中至少两次打进前八才能参加奥运会,否则,即使我们取得参赛资格,也不会派我们去北京。现在,我们队的四个主力还没有一人打进过超级赛的前八,大家的压力都很大。”

  上午,球馆里最惹眼的当属德国队。之所以这样说,不是因为他们比赛打得漂亮,而是他们的加油阵势最特别。在观众席上,没有上场的几位德国男选手头上套着染成德国国旗颜色的假发,手里拿着一个高音喇叭,不断从手机里挑选节奏强烈的音乐,对着喇叭播放。在他们中间,只有徐怀雯安静地坐着,不时笑着用手呼撸队友头上的假发。抬头见到我,她很热情地打招呼,我便坐在她身边跟她聊了起来。跟张宁一样,徐怀雯今年也已32岁,但她却说2008年奥运会之后不会马上退,因为如果立即停止比赛,对身体不好,她会选择慢慢减少比赛次数。

  下午2点30分,总教练李永波出现在比赛馆,他是来交换当晚与泰国队比赛的名单的。交换名单之后,李永波对中国记者简单介绍了一下中国队的出场阵容,他说:因为是第一场比赛,我们派出了最强阵容,女单谢杏芳、男单林丹、男双蔡赟/傅海峰、女双杨维/赵婷婷、混双郑波/高崚。有记者请他分析一下中泰对阵的情况,他没有仔细看一下泰国队的出场名单,直接表示泰国队的男单和混双对中国队有一定威胁,中国队会尽全力去拼,每个上场队员要力争打出比赛状态。

  当晚6点30分,中国与泰国之战打响。但是,泰国队派出的却是替补阵容,不仅男女单打头号选手波萨纳兄妹缺战,就连男双也换成了已当教练的特萨纳带一名年轻选手上阵。很明显,泰国队是不想与中国队硬拼。五盘比赛,中国队很顺利地都以2比0胜出,但是,谢杏芳和林丹表现出的状态却不太理想。赛后,谢杏芳感觉很累,她说因为来之前一直感冒发烧,没有训练,体力存在问题。至于林丹,则让人感觉打得过于保守,这也可能是他考虑到对手较弱,有意延长比赛时间,好让自己多找找比赛感觉,为后面的硬仗做准备。

  泰国队今天的排兵阵容多少出乎李永波的预料,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他说下午跟记者交流时自己没有仔细看泰国队的名单,因为在他看来任何一支球队第一场球都会派最强阵容出场。对于泰国队的“不抵抗”,李永波感到惋惜,他说:“首战未遇强劲挑战,不利于我们的队员进入比赛状态,为后面的比赛做准备。”

  当晚,与中国队同组的马来西亚队则以2比3不敌英格兰队,爆出一个冷门。值得一提的是,当马来西亚队大比分1比2落后时,他们最有实力抢分的男双古健杰/陈文宏竟意外地以1比2败给英格兰队的克拉克/布莱尔,使马来西亚队彻底丧失了翻盘的机会。

  与此同时,处在第一级别另一小组的韩国、印尼和丹麦三支强队也进行了首场较量,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韩国与印尼之争,韩国队遣出奇兵,力经五盘苦战,以3比2险胜,从印尼队身上抢下至关重要的一分。丹麦队与同组最弱的中国香港队交火,在先取前三盘胜局已定的情况下,丹麦队不思进取,竟然连失后两盘男双和女双,大比分定格在3比2。由于该组有三支强队争夺两个半决赛名额,因此丹麦队今天白白丢掉的两分,很可能会在后面给他们带来苦果。

  今天的比赛馆异常闷热,尤其到了晚上,由于没有开空调,馆内密不透风,温度肯定超过30度,坐在里面感觉像在印尼看比赛。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穿着长衣的李永波热得满头大汗,当英国的一位记者问他对比赛馆的印象时,李永波很不客气地说:“我不知道格拉斯哥是不是只有这样一个体育馆,这个馆的场地布置、灯光等都很业余,并不适合羽毛球比赛,我不明白为什么要把苏杯这样的世界级大赛放在这里举行。今天,球馆里这么热,不仅不利于选手比赛,而且也让观众受苦。”

  6月11日第一级别战况:

  A组:中国队5比0泰国(混双:郑波/高崚21比13、21比12松波尔/库查拉;女单:谢杏芳21比11、21比9索拉姬;男单:林丹21比18、21比14普帕特;男双:蔡赟/傅海峰21比10、21比11特萨纳/帕塔波尔;女双:杨维/赵婷婷21比8、21比9阿里克索恩/库查拉)

  英格兰3比2马来西亚

  B组:丹麦3比2中国香港 韩国3比2印尼

  6月12日:陶菲克与盖德擦出火花 中国队顺利闯过第二关

  由于昨夜下了雨,格拉斯哥的气温骤降10度,今天的最高气温只有13度。上午来到球馆,只觉得寒气逼人,竟然开始怀念起昨天的闷热了。

  上午仍是低级别的各队在比赛,场面虽然热闹,但球技实在不具观赏性。闲来无事,我去观众席后面转了一圈,发现在每一个进口处的两边都贴着当地小学生制作的板报。每张板报上面都贴有一个国家的国旗,数了一下,中国的国旗最多,有三面。仔细看了看上面的内容,才知道这是格拉斯哥当地小学生写给自己支持的球队的,看来,中国队在这些小学生心目中也是最有实力夺冠的。

  下午1点30分,我们终于等到了一场堪称经典的男单高手之争。丹麦与印尼两强狭路相逢,第一盘便由两队的头号男单皮特-盖德和陶菲克强强对话。开局,皮特-盖德来势汹猛,一直领先陶菲克两分左右,但陶菲克不急不慢,始终坚持自己的节奏,凭借良好的网前技术渐渐占据主动,并以21比18抢下首局。第二局开始,皮特-盖德仍然领先,而陶菲克的手上失误增多,未能像第一局一样将比分反超,以18比21失利。决胜局,皮特-盖德又是先声夺人,以3比0领先,但陶菲克也加快了速度,通过积极的抢网赢得杀机,很快便将比分追上,并反以8比4领先。此后,皮特-盖德体力出现问题,进攻不再像开始那般犀利,而陶菲克则越打越顺,手上感觉越来越好,打出了许多令人叫绝的漂亮球。最终,他以21比13胜出,为印尼队抢得首分。之后,印尼队再接再厉,终以4比1击败丹麦队,基本锁定了一个半决赛名额。

  与此同时,韩国队以4比1击败中国香港队,两战全胜,出线形势也是一片光明。此时,丹麦队开始后悔在昨天在中国香港队身上损失的两分,因为他们小组出线只有华山一条路,即在明天必须以4比1以上的高比分战胜韩国队。

  在丹麦、印尼和韩国队激战正酣时,总教练李永波到场地交换了当晚与英格兰队的出场阵容。从名单看,中国队的阵容略有调整,女单换成了张宁,女双换成了魏轶力/张亚雯。

  同泰国队一样,英格兰队的整体实力不足以与中国队相拼,但他们的混双和男双还可一拼。

  当晚的比赛依然从混双开始,上场前,李永波提醒郑波开局要投入一点。上场后,在高崚的带领下,郑波的发挥比第一场有明显进步,两人很快便直落两局击败对手。随后的四盘比赛,中国队同样以2比0胜出,但美中不足的仍然是林丹的状态仍无起色,在与英格兰的史密斯较量中,两局比赛,林丹打得很沉闷,而且每局的前半段都处于落后。

  在另一片场地,泰国队终于派出最强阵容迎战马来西亚队,但仍以2比3失利。为马来西亚队立下大功的当属男单李宗伟,在与波萨纳的比拼中,李宗伟显示出极佳的竞技状态,牢牢把握着场上主动。而竞争最为惨烈的则是女单,波萨娜与黄妙珠苦拼了三局,才艰难胜出,这盘女单打了一个多小时。下场后,波萨娜瘫倒在地上,最后由哥哥波萨纳和另一位队友架着走出球馆的。

  但是,由于之前输给了英格兰队,马来西亚队要想赢得小组出线权,就必须在最后一场小组赛中死拼中国队。

  6月12日战况:

  A组:中国5比0英格兰(混双:郑波/高崚21比14、21比16克拉克/克洛格;男单:林丹21比19、21比11史密斯;女单:张宁21比9、21比15翠西;男双:蔡赟/傅海峰21比14、21比7克拉克/布莱尔;女双:张亚雯/魏轶力21比12、21比13埃姆斯/克洛格)

  马来西亚3比2泰国

  B组:印尼4比1丹麦 韩国4比1中国香港

  6月13日:中国队休战 丹麦队赢了一场输了全局

  为了让中国与马来西亚球迷能够在黄金时间收看到两队之间的较量,原定在今天晚上进行的第一级别A组最后一轮比赛被推迟到明天上午9点半。今天,中国队休战一天,除了没有比赛任务的队员下午在球馆进行比赛录像,第一阵容中的主力则被拉到位于格拉斯哥大学附近的训练馆,进行了两个小时的赛前训练。

  没有了中国队的比赛,今天,我们的关注点便锁定在晚上进行的丹麦与韩国之争。这是一场事关三队的焦点战,形势最好的是印尼队,他们今天面对的是中国香港队,取胜不在话下,小组出线已成定局,只是以第一还是第二身份出线还要取决于丹韩之争的结果。相形之下,韩国队虽然两胜,但今天即使输也不能输成1比4,而丹麦队不仅要赢,还要大比分赢。

  前两场比赛一直在变阵的韩国队,今天又拿出了一套全新阵容,其中最出人意料的是男单竟然派出的是已当教练的朴泰相。丹麦队仍是以一班老将迎战,其实这也是丹麦队的无奈,因为除了这几杆老枪,他们手中也再无可用之人。

  首盘混双,韩国队的韩相训/李孝贞2比1击败丹麦的埃里克森/卡米拉。第二盘男单,皮特-盖德在21比16先取首局后,第二局突然变得不会打球,竟以4比21输给朴泰相。决胜局,盖德再度发狠,连施重手,大有要还对手一个21比4、一雪第二局之耻的架式,最终,他以21比6胜出。随后的女单和男双,丹麦队发挥出色,接连获胜,并以3比1锁定胜局。但是,此时的丹麦队仍不敢放松,因为要小组出线,他们还必须拿下最后一盘女双,无奈女双并非丹麦人的强项,韩国强档李敬元/李孝贞直落两局,为韩国队拿到了确保小组出线的关键一分。在此之前,印尼队已经以4比1战胜了中国香港队。

  至此,第一级别B组的出线形势已经明朗,印尼、韩国和丹麦三队均为二胜一负,积分相等,但计算胜负盘数,印尼队列小组第一,韩国队第二,落至第三的丹麦队无缘半决赛,只能等待如同鸡肋的第五、六名之争。

  晚上10点,李永波来到赛馆,交出了明天早上与马来西亚队比赛的出场名单。对于丹麦队的出局,李永波表示,他们这三支队谁出线都很正常。至于半决赛的对手将是韩国队,李永波坦言也在预料之中。谈及明天马来西亚将与中国队死拼,李永波很高兴地说:这对中国队也是一件好事,因为之前的两场我们都未遇到真正的对手,能够与马来西亚队强强较量一番,有助于调动队员的状态和斗志,对队员打好后面的半决赛和决赛非常有利。谈及明天的比赛被安排在早上,李永波认为不会给中国队造成影响,他说:“我们平时在家训练,都是从早上8点30开始,队员们不会不适应上午打比赛。”

  6月13日战况:

  B组:丹麦3比2韩国 印尼4比1中国香港

  6月14日:中国队以小组第一出线 苏杯不失一盘纪录被林丹打破

  早上9点30分,中国队迎来了与马来西亚队的最后一场比赛。比赛开始前,原本有点冷清的球馆里突然出现了一大批小学生,他们手里拿着加油用的吹气棒,分别穿着红色和蓝色的衣服。比赛开始后,这些小孩子们开始为两队加油,穿红色衣服的大喊:“CHINA”,穿蓝色衣服的则高呼“MALAYSIA”。一打听才知道,这些小孩子来自苏格兰地区的多所小学,为了培养他们对羽毛球的兴趣,苏格兰羽协特别组织他们前来观看苏杯,并安排他们给各队加油。

  在小孩子们的吵闹声中,郑波/高崚率先出场,迎战马来西亚的一对年轻混双陈伟强/温可微。第一局,郑波/高崚打得很顺,21比15痛快拿下,第二局他们又很快以6比0领先,但此时郑波有些放松,竟让对手连追了5分,之后又反让对手以14比10领先。关键时刻,高崚显示出大将风采,她一边通过多变的球路和极好的抢网、封网意识,为郑波争取更多进攻机会,一边不断提醒郑波盯紧对手球路,21比17,他们再次为中国队夺下第一分。

  走进混合区,高崚笑着鼓励郑波,打得还不错,而郑波则不好意思地说:“6比0领先后,我确实松了。”之后,温可微被请进混合区,面对众多记者,这位马来西亚小姑娘显得很腼腆,轻声细语地回答着记者的提问。突然,躲在混合区后面换衣服的郑波冒出头来,冲着她问:“你多大啦?”小姑娘被吓了一跳,愣愣地说:“我18岁。”周围的记者忙说你也问问他多大了,小姑娘怯生生地问:“你多大了?”郑波粗声粗气地说了声“我28了”,赶快缩回了身。记者们见状,忍不住哈哈大笑。

  接下来的女单和男双、女双,中国队均以2比0轻取,尤其是蔡赟/傅海峰在场上激情四溢,气势如虹,打得古健杰/陈文宏毫无还手之力。

  尽管此时中国队已经大比分4比0领先,但最后一场在林丹与李宗伟之间展开的男单仍备受关注。前两场,林丹好像都不在状态,而李宗伟的表现则一场比一场出色。总教练李永波此前一直表示,林丹没有打出状态,主要是对手太弱,调动不出他的情绪。今天面对真正的对手李宗伟,来自国内的记者都希望能够看到林丹爆发。可是,随着比赛的深入,林丹并没有展现出以往的风采,甚至在多数时候处于被动,倒是李宗伟表现得相当积极,每球必争。两个17比21,林丹输了,自2005年苏杯迄今,中国队在苏杯比赛中不失一盘的纪录也因此被打破。

  赛后,李永波和男单主教练钟波一直在跟林丹说着什么,焦急等待采访的记者们远远地望着他们。这时,担当本场比赛解说顾问的鲍春来走了过来,我将他拦住,先是问他第一次当解说顾问感觉怎样,鲍春来笑着说:“我觉得还行,开始我说得比较少,后面就说得多了。”接着我就问他如何看待林丹输给李宗伟,小鲍的回答是:“这场球,是我见过李宗伟打得最漂亮的一场,他对林丹的准备非常充分,林丹的进攻线路被他抓得很准。”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李永波在谈到林丹时也表示,林丹输球最主要的原因是求胜欲望不如李宗伟强烈。另外,从比赛中可以看出,李宗伟的打法和战术都有变化,比过去更加积极,而且他对林丹的头顶区、正手区的进攻线路抓得很准。因此,林丹今后在战术上也要有所变化,要增强一些新的进攻线路。但是,对于林丹,李永波仍表示了足够的信任,并说半决赛对韩国,仍会派林丹上场。

  下午,英格兰队以4比1战胜泰国队,以两胜一负战绩紧随中国队之后挺进半决赛。这也是英格兰队有史以来第一次打进苏杯赛四强,他们的加入也打破了苏杯18年来由中、印、韩、丹四队垄断四强的格局。

  6月14日战况

  A组:中国4比1马来西亚(郑波/高崚21比15、21比17陈伟强/温可微;女单:张宁21比16、21比10安妮塔;男双:蔡赟/傅海峰21比9、21比14古健杰/陈文宏;女双:杨维/赵婷婷21比12、21比15陈仪慧/黄佩蒂;男单:林丹17比21、17比21李宗伟)

  英格兰4比1泰国

  6月15日:四强全部休整待命 全天比赛索然无味

  由于两场半决赛全部安排在明天进行,进入四强的四队今天都没有出现在球馆。比赛虽然仍从早上9点30分一直打晚上,尽管多数场次事关升降级,但由于没有强队参加,也就引不起我们的太大兴趣。

  这一天,我们也给自己放了一天的假,只是到晚上查了查最后的比赛成绩。结果发现,在第一级别的保级战中,王晨、周蜜等主力缺阵的中国香港队竟以3比2击败泰国队,保级成功,而泰国队则在下届苏杯赛降到第二级别。到下届杯赛取代泰国队进入第一级别的将是日本队,他们在今天的升级赛中以3比2险胜新加坡队。

  6月16日:半决赛林丹仍然低迷 印英大战陶菲克扭转战局

  今天中午12点,第一场半决赛在中国与韩国之间展开。早上来到赛馆,我们发现这里已经重新布置过了,原来的三片场地变成了一片,馆内放起了极富节奏感的音乐,气氛比前些天热烈了许多。

  由于今天是周末,从英国各地赶来了众多华人、留学生,占据了观众席的一多半座位。在馆内,他们不停地挥舞着国旗,高喊着中国队加油,将这里变成了中国队的主场。

  今天,中国队派出的依然是与马来西亚一战完全一样的阵容,而韩国队又有新变化,男单竟然启用了久疏战阵的孙升模。

  首盘仍然是混双,郑波/高崚迎战韩相训/李孝贞。开局,郑波和高崚打得极为顺手,比分一路领先,但战至13比9后,对手调整了一下战术,郑波应变不及,接连出现失误,比分被对手迅速迫近。关键时刻,又是高崚挑起重任,接连打出好球,稳住局势,与郑波一起连夺4分,以21比17拿下首局。第二局,又是在18比14领先后郑波出现状况,由于接发球被对手骗了几次,郑波有些缩手缩脚,站位过于靠后,对手趁机将比分追平,并以19比18反超。此时,高崚叮嘱郑波不要害怕,要敢于向前抢,尤其第三拍一定要不手软。在高崚的点拨之下,郑波定住了神,两人最终以22比20险胜,为中国队打响头炮。

  赛后,高崚直说这场球打的有意思,蛮过瘾的,郑波也憨憨地说:“我后面打得不够好,多亏了高崚姐。”

  紧接着的第二盘女单,老将张宁未遇挫折,以2比0击败黄慧渊,为中国队拿下第二分。第三盘轮到林丹上场迎战孙升谋。开局,林丹发挥得比较正常,很快便以21比11夺下首局,但到了第二局,他却没能一鼓作气,让孙升模看到了反攻的机会。4比5、9比14、11比16,林丹一直无法摆脱落后的局面,即使最后奋力搏了一下,但因为前面差距较大,仍以18比21丢掉一局。战至第三局,孙升谋的体力有所下降,失误增多,林丹找回了主动,以21比14拿下,为中国队锁定了胜局。

  3比0,中国队顺利挺进了半决赛,但是林丹不尽如人意的表现却让在场观战的中国记者们如哽在喉。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几天来一直对林丹充满信心的李永波第一次公开批评了这位爱徒。他说:“今天,其他队员的表现我都比较满意,唯独林丹我不满意。这场球,林丹原本2比0拿下的,打了三局,不是他的技战术有什么问题,主要是他在场上拼劲不足,缺乏斗志。任何一名运动员,要赢得教练和队员的信任,不仅要有良好的技战术水平,更要具备良好的精神状态,今天的林丹恰恰缺的就是这一点。我想,如果林丹不能尽快找回过去的气势,那么决赛我们会考虑不派他上场。”

  李永波的一番话让在场的记者很惊讶,因为这是他第一次面对记者不留情面地批评林丹,尤其他还提到了决赛可能不让林丹上场。于是,在李永波走后,记者们也议论纷纷,猜测着中国队会用鲍春来还陈金打决赛,毕竟这两位男单高手来苏杯后,还没有出场过一次。

  晚上5点,第二场半决赛由印尼对阵英格兰。比起中韩之战的缺少悬念,这场较量才真的称得上是胜负难料。为了提早了解决赛对手,下午4点多,中国队的教练和队员连晚饭都没有吃,便赶来观战。

  比赛开始后,英格兰队先声夺人,一口气连取混双和女单,大比分2比0领先。生死关头,陶菲克吹响了印尼队绝地反击的号角,在第三盘男单中,他顶住压力,以2比0战胜史密斯,为印尼队赢得生机。此后,印尼的女双和男双均超水平发挥,相继战胜对手,印尼队也以3比2成功翻盘,时隔四年之后,再度与中国队会师决赛。

  透过这场半决赛,连一向熟悉陶菲克的印尼记者都说,这个以前从不看重团体赛的“坏小子”结婚后真的成熟了,他真的知道自己该做什么该说什么了。

  在印英之战结束后不到一小时,李永波带着决赛时中国队的出场名单出现在混合区,中国的记者一下了将他围住,都想看看他手上的名单中在男单一项写上了谁。“林丹,还是林丹。”这时,印尼队总教练纪明发也走了过来,在裁判长的主持下,纪明发和李永波对明天的出场顺序进行了抽签。

  以往,苏杯赛的出场顺序最终都是由裁判长决定的,采取抽签的方式是这次的首创,据李永波讲是从半决赛开始的。由于印尼队的维塔身兼混双和女双两项,因此按照规则混双和女双自然分列第一盘和第四盘,另外三盘的顺序则由抽签决定。裁判长先是掏出一枚硬币,让李永波选正反面,李永波答对了,获得先抽第二盘的资格,结果他抽中的是男双。轮到纪明发抽,他抽到的第三盘是女单,这样剩下的男单便被排到了第五盘。抽完签,李永波与纪明发握手道别,顺口说了句:明天,我们3比0。

  面对围拢上来的记者,李永波笑着说:“抽出来的顺序挺好的,男双还从来没被排在过第二盘,这下蔡赟/傅海峰可以好好锻炼一下。”对于大家关心的为何仍然派林丹上场的问题,李永波的解释是:“赛后,我跟林丹谈过,他表示自己很想上场,也很有信心在决赛中打出好的状态。

  6月16日战况

  中国3比0韩国(混双:郑波/高21比17、22比20韩相训/李孝贞;女单:张宁21比14、21比17黄慧渊;男单:林丹21比11、18比21、21比14孙升模)

  印尼3比2英格兰

  6月17日:中国队第六次捧杯 领奖台上意外历险

  今天中午1点,本届苏迪曼杯的最后一战终于在中国与印尼之间打响。上午,我们搭乘第一辆班车奔向球馆。临上车前,突然接到中央电视台记者的电话,他当时正在公寓拍中国队准备出发的画面。电话中,他告诉我决赛的出场顺序可能要变,好像因为电视台提出要求,裁判长希望中国队同意将林丹与陶菲克的那场男单从第五盘调到第三盘,总教练李永波已经赶去球馆谈此事了。

  挂了电话,我抬手看了一眼手表,时间已是11点30分。再过一个半小时比赛就要开始,这时候还要调整出场顺序,这事有点不靠谱。因为这个电话,新闻敏感性极强的同行们顿时来了精神,恨不得马上赶到球馆一探究竟。

  到了球馆,我们没有找到李永波,听说他已经回去了。但在新闻中心,记者们并没有拿到中午决赛的出场顺序,问新闻官,他说还在商量,还没有最后确定。这时候,中国队的第一批教练和队员已经走进球馆,进行赛前热身,据他们讲,出场顺序不会变了。

  在热身场地,我看到即将第一个出场的郑波和高崚已做起了准备活动。高崚仍是一脸笑意,主教练陈兴东还跟她开起了玩笑:“上场后,你要对他们狠一点,就像你想打我一样去打他们。”郑波则站在一边,闭着双目,队医李全意站在他身后,边给他进行头部按摩,边小声跟他说着什么。我问李全意:“你刚才给郑波念的什么经?这是不是他每场必胜的独门秘诀啊?”李全意先是故作神秘地说:“我这是在给郑波发内功。”接着跟我解释这是帮郑波放松的方式,按摩的时候,还要在太阳穴上抹一点风油精。据李全意透露,这招是在今年印尼公开赛上开始使用的,郑波觉得这样能帮助他集中注意力,现在每次上场前不抹点风油精,做做头部按摩,他就觉得不自在。

  随着运动员出场音乐声响起,苏杯决赛拉开大幕,金色的苏迪曼杯被摆放在决赛场边的一张围着苏格兰花格布的圆桌上,静静地等待着最后的胜利者。今天,观众席上更是坐满了为中国队加油呐喊的华人、留学生,馆内红旗飘扬,加油声震耳欲聋。

  首盘混双,印尼队弃用了此前连战连输的混双名将诺瓦/纳西尔,改由老将林培雷/维塔冲击郑波/高崚。这一换人果然见效,首局,郑波/高崚不适应林培雷/维塔的战术,在大比分15比8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翻盘,以19比21告负。但在随后的第二、第三局,郑波/高崚则坚定信心,在开局比分落后的不利情况下,耐心寻找突破口,终以21比17、21比19连扳两局,帮助中国队向苏杯迈出第一步。

  接着,开赛以来一直骁勇善战的蔡赟/傅海峰气势如虹,酣畅淋漓地为中国队抢下第二分。第三盘女单,32岁的张宁继两年前在北京苏杯决赛之后,再次亲自为中国队夺下制胜一分。当张宁拿下最后一分的那一刻,全场顿时沸腾,在场边观战的中国代表团的所有领导、教练、队员以及工作人员等,都兴奋地高举双臂跳了起来,总教练李永波与张宁热情相拥,点点泪光在他的眼里闪动。

  之后,馆内走进了一队身穿苏格兰传统服装的风笛手,他们吹着风笛,引领中国队登上了冠军领奖台。从世界羽联主席姜荣中手中接过苏迪曼杯后,总教练李永波将这座沉甸甸的奖杯高高举起。谁知意外竟然发生了,苏迪曼杯的盖子突然掉了下来。站在亚军领奖台上的一位印尼队队员弯腰捡起盖子,递到中国队手中。将盖子盖上以后,苏杯在中国队队员手中,只是大家再也不敢将它举过头顶。事后得知,盖子掉下来时,将李永波的背砸破了,最后还砸肿了郑波的脚。

  走进新闻发布厅,满脸汗水的李永波依然非常激动,他说:“历史有着惊人的相似,10年前在这里3比0战胜对手,卫冕苏杯,10年后的今天,我们同样在这里以3比0卫冕苏杯。今天,我们的队员发挥出最好的水平,这是一场伟大的胜利。”

  在中国队带着苏杯离开后,记者们忙着在新闻工作室里工作,而比赛的工作人员则开始大拆大卸。离颁奖结束还不到一小时,新闻官便宣布新闻工作室要关门,见记者们迟迟不动身,他们竟然采取了断电、切断网络的手段。

  走出呆了10天的球馆,格拉斯哥阴了多日的天空竟然放晴了,太阳照在身上暖暖的。回头望望刚刚走出的球馆,仍然如同我们来时一样安静,除了间或从里面走出来的戴着胸卡的工作人员,在这里,刚刚过去的苏迪曼杯赛已经找不到明显的印迹。

  计程车来了,我们背着大包小包挤了上去。很快,车子驶出了休闲中心的院门口,我们的苏杯之旅也就此结束。(《羽毛球》独家提供 文/王渝燕)

  订阅方式:

  邮发代号:80-568

  邮购电话:010-67143708

  期刊发行部:010-6714201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