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家庭游北京 王一南:因“画”结缘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14:07  中国体育报

  2007年4月9日,由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主办,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等单位承办的“奥运家庭游北京”活动正式启动。众多与奥林匹克有着不解之缘的家庭纷纷行动起来,续写自己与奥运的缘分。或许正是应了“好事多磨”的古话,来自北京的奥运家庭“一家五口看奥运”(网名)虽然在报名时遇到了波折,却在最后成功地入选了10强。

  在“对手”的帮助下闯关成功

  王一南是这个家庭的小主人,活动开始时,他恰巧是北京市人大附中高三的一名毕业生。高考的紧张,升学的压力,差点让这位11岁就开始为奥运画画的“小画家”与此次活动失之交臂。

  最早得到“奥运家庭游北京”活动消息的是王一南的妈妈。“我当时看到消息觉得挺好,确实很想参加,很多朋友也打来电话,说觉得我们家应该参加。可是说实在的,当时真有点忙不过来。”一南的妈妈回忆着当时的情景。后来,凭借着对奥林匹克的热忱和一家人共同参与奥运的向往,一家人终于决定暂时忘记高考的压力,迅速完成报名工作。

  当全家人打开电脑准备报名时,新的问题出现了。由于报名过程中还需要游戏闯关,这让并不精通电脑,又时间紧迫的一家人犯了难。这时,恰巧来做客的高铭华成了一家人的救星。由于同样长期关注奥运活动,高铭华早已完成了活动的报名工作,在他的帮助下,一家人顺利的闯过了游戏关,报名成功。

  网名来源于王一南的一张画

  王妈妈说,“一家五口看奥运”原是王一南所画的一张画的名字。“五口”指的是:王爸爸、王妈妈、王一南,另外还有家里的一只狗和一只猫。

  王妈妈回忆起了七年前的一件事: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曾经有一个世界规模的儿童文化赛,也就是美国VISA公司出资举办的全球规模的儿童文化赛。而小一南那时候才上小学五年级,由于他6岁就得了国际奖,而且此后在中外儿童读物上发表了很多作品,妈妈鼓励他参加这个比赛。在爸爸妈妈的鼓励下,小一南终于拿起画笔,他画的就是他和爸爸妈妈还有家里的小猫小狗组成奥运五环看奥运的画面,而画的标题就叫“一家五口看奥运”。“这张画当时取得了第一,我们全家还获邀去悉尼奥运会,一南用这个创意又创作了很多画,非常有情趣,我很喜欢这个名字一直沿用下来。”王妈妈说。

  奥运伴他成长

  “我与‘奥运’两字真是太有缘了。从2000年我参加奥运少儿绘画大赛得大奖后,我们获奖小朋友就又开始为北京

申奥创作招贴画。北京申奥期间,我们的申奥招贴画被张贴在北京的大街小巷。2001年7月13日,当萨马兰奇宣布北京申奥成功的时候,我为自己能够用手中的画笔为申奥做贡献感到深深的自豪。”这是王一南在他的博客中写下的一段话。

  王一南说:“现在,又到了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六周年的日子。回想这五年多来的经历,我感慨很多。我先后为参加奥运画赛、北京申奥和庆祝北京申奥成功画了几十幅作品。电视、报纸多次报道,并赋予我‘奥运小画家’的称号。通过为奥运画画,我开始关心奥运、了解奥运,不知不觉和奥运结下了不解之缘。”

  “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已经是一名在校大学生了,我要把所学的知识和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北京奥运会中。我要成为一名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全方位、高水平地为北京奥运会做贡献。我要不愧为赋予我的‘北京申奥小使者’和‘奥运小画家’的称号。”王一南发自内心地说。

  静 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