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冰上蝴蝶陈露:现在,奥运火炬比奖牌更令我激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2:38  济南时报

  是否还记得1998年日本长野冬奥会上,那只伴随着《梁祝》翩翩起舞,感动了无数人的“冰上蝴蝶”——陈露?7月14日,作为嘉宾随联想奥运火炬巡展现身济南泉城广场,这只美丽的“蝴蝶”再次从人们的记忆深处飞出。而她早已经完成了自己人生的“蜕变”,从一位世界冠军转变成一名普通的业余花样滑冰教练。“对现在的我而言,手捧奥运火炬比接过奥运奖牌更让我感到激动和兴奋。”阳光下,陈露笑靥如花。

  挑战命运,

  完美诠释奥运精神

  得承认,陈露是个美丽的女人。而这份美丽也许更多源于她毫不退缩地面对命运起伏的抗争精神。1994年,当时年仅18岁的陈露,就在第17届冬奥会上获得了中国第一枚花样滑冰冬奥会奖牌。一年后,她就成为我国第一位花样滑冰女单世界冠军。然而,此后的陈露却经历了生命中最难忘的坎坷和挫折。骨折、更换教练风波等厄运,接连打击了这位柔弱的女孩,她的竞技状态受到很大影响,甚至一度停训。

  低谷中的陈露勉强杀入了1998年的长野冬奥会。经过考虑,她选择了《再会诺尼诺》作为短节目音乐,自由滑的音乐是《梁祝》小提琴协奏曲,既表明了她已回来,又暗示着她将在本届比赛后退役。陈露回忆道:“赛前练习的时候,我紧张到裙子都在颤抖,冰刀好像飘在冰上,踩不进冰里。我觉得就像上战场一样,是你死我活的那种感觉,我不想留下任何遗憾。”但随着音乐响起,她渐渐地忘记了紧张,完全投入到了音乐的情绪里去,化身为蝶……陈露完成自由滑比赛后长跪冰面,离开冰场时,她再次深情下跪,忍不住泪雨滂沱,哭倒在教练的怀里……感人的场面赢得了现场观众持续不断的掌声。陈露在长野冬奥会上的表现,被看作花样滑冰历史上最了不起的回归之一。

  火炬的荣耀

  大过奖牌

  7月14日上午,坐在笔者面前的陈露,衣着素雅,将伊夫·圣罗兰的包轻轻放到腿上,脸上挂着自信而谦和的微笑,散发着成熟女人所具有的优雅。退役后,她与俄罗斯花样滑冰选手丹尼斯走到了一起,现在两人在深圳共同管理着一家国际滑冰俱乐部,过着简单而忙碌的生活。

  去年,陈露当选为2006

意大利都灵冬奥会中国区火炬手。在她看来,退役以后,还能有幸代表中国去参与奥运会,传递奥运圣火,是一件让她感到骄傲的事情,“退下来之后,我并没有离开滑冰这个领域,希望还能在自己所熟悉的行业为国家做点贡献。从某种程度上讲,当选火炬手的荣誉,对现在的我而言,比获得一块奥运奖牌还要值得高兴。我要是还能做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手就好了!”(梁赓 李夫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