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操男队有一绝对强项 08最有把握之金非团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1:40  新京报

  

中国体操男队有一绝对强项08最有把握之金非团体
“李小鹏挂”曾是第五代领军人物李小鹏的夺金绝技。

  [奥运冲金梦 之 体操双杠]

  双杠是中国体操队的传统强项。悉尼奥运会,“李家军”第五代接班人李小鹏以9.825分夺取中国体操队惟一的奥运双杠金牌。

  目前,除因伤久疏战阵的李小鹏之外,中国体操队二老黄旭、杨威,当打之年的滕海滨以及刚刚冒尖的冯喆都是双杠好手。去年世锦赛,中国男队在双杠单项得分上排第一,这也成为男团摘金的保障之一。面向08,男团桂冠是

中国队最看重的一枚金牌,而双杠项目雄厚的人才储备,也使人们有理由期待继李小鹏后,中国队摘取第二枚双杠奥运金牌。

  体操男子6个单项中,对上肢力量要求很高的吊环、双杠等项目似乎更应该是欧美壮汉的天下。实际上,在和欧美肌肉男们对抗时,中国队小伙子在这两个项目上“毫不手软”。中国男队夺取的第一个世界大赛冠军便来自于现任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的吊环。

  李小鹏在悉尼奥运会上,为中国体操实现双杠金牌零的突破。但在雅典,重压之下的小鹏发挥失误仅获铜牌,队友黄旭也黯然收场。08奥运,他俩和杨威将构成中国队冲击双杠第二金的三把利剑。此外,小将冯喆也是双杠项目的希望之星。“08男团夺金的难度比双杠要大,但双杠同样要看临场发挥,尽管我们有3名尖子队员,但比赛中什么情况都有可能发生。”体操领队张佩文分析说。

  冬训中,体操队在各个项目上都增加了新动作,并且提高了难度。不过一名体操教练坦言:“主要还是在编排上创新动作,难度上练得大多还是以前的老动作。”该教练表示,不仅仅是双杠,其他项目也遭遇类似的问题,“队员们目前的动作难度基本已达到了极限,很难在现有的基础上再练全新的动作了。”

  在上月落幕的全国体操锦标赛中,杨威和冯喆的难度分达到7.0,而夺冠的黄旭A分为6.9。据悉,欧美强队和

日本队在今年都创新了动作,并大幅提高了动作难度,进步很快。“去年和今年的情况完全两个样,国外高水平选手的双杠难度分也达到了7.0左右,我们并没有什么优势。”该教练分析,日本、俄罗斯和加拿大等国选手双杠水平也属世界一流,在奥运会上将成为中国队强劲的对手。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王春秋 图/CFP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