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自由撰稿人记忆中的7·13:2001年,乐事都搅一块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1:40  新京报

  六年前我在北京,住在海淀一所大学旁边,窗外是大运村。

  申奥成功的时候我在干吗?是不是在看直播?这个问题我想破了脑袋也没想清楚。但毋庸置疑,当时应该很兴奋,肯定没上街,连家门也没出。隐约听到街上有学生队伍经过,据说去了西三环,然后到天安门狂欢。听朋友说,《人民日报》还出了号外,“神州沸腾了”。

  通过别人的历史嫁接自己的记忆,是一种办法。我查了一下郎平姐姐的博客,“那种快乐真是无与伦比!”郎平姐姐还说了一句很动人的话,“北京奥运会就是我家门口的奥运会。所以无论明年我以哪一种身份回北京,我都会有回家的感觉!这让我想起2008年就非常享受。”那时的张朝阳,正处在作秀活跃期,所以申奥现场他也去了。他的回忆题目叫《快乐在地球上被十三亿放大》。“我被震慑了。我相信在这一刻,13亿人中的每一个人都在分享一份宏大与崇高。”“我少有的想哭,但又嘲笑和控制住自己。”那真诚的样子,像中学生在日记里写自己的第一次。

  有些想起来了,有些场景逐渐回来了,我是在家里狂欢来着,确实很开心。但还是有些糊涂,我好像跟同年的十强赛混淆了,把萨马兰奇说出“Beijing”和于根伟射门混淆了。唉,不再费心思搜索脑壳里的硬盘了,反正那一年净是好事。我非常喜欢霍英东,老爷子四十来岁还能像职业队员一样踢球。听他儿子说,

申奥成功的时候,霍英东激动地跳到游泳池游了几个来回。百年奥运,一朝圆梦,我没有游泳池我也替他高兴。

  有句俗话说,成功不是结束,是开始。鸟巢起来了,水立方起来了,大学里的体育馆都起来了,寄生的楼盘也起来了。东三环的央视大楼也凑热闹,建的那形状,像要承办奥运会荡秋千比赛。眼看着起高楼,只等着宴宾客。有时看到路边的倒计时牌子,心里会咚咚跳两下,毕竟是大事件啊。

  这次之外,我印象最深的是北京亚运会,那是雪中送炭的一次盛会。那年的全民捐款援助亚运,是一次杰出的公关活动。这次奥运会,但愿不仅仅是锦上添花。多拿几块牌牌不是最重要的,拥抱世界,共享文明,和世界人民一起玩,才是最开心的事。

  若干月前,听到一个传闻,奥运会期间将让一部分农民工回乡休假。于是和朋友喝酒时约定,奥运来时咱们走,咱也回乡,不给交通部门和安全部门添堵。但政府承诺要办成亲民的奥运,百姓的奥运,我的计划也要调整了,尤其接了一单奥运专栏,看在钱的份上,咱就一个猛子扎进去“与民同乐”吧。

  □潘采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