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金联赛标枪事件两主角揭密 名将心有余悸痛失金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5日04:26  深圳新闻网-晶报

  田径黄金联赛,罗马站。

  入夜后的奥林匹克体育场,冷飕飕的夜风拂过,灯光闪烁间,芬兰标枪名将皮特卡马基的脸显得忽明忽暗。助跑、掷枪,但步伐踉跄,他手中的标枪以一种很不规则的状态斜飞出去。此时,法国跳远选手斯迪里正左右晃动身体,准备下一次起跳。一根标枪仿佛从天际呼啸而来,直直地刺入他的右侧肋部,只听“嗖”的一声,斯迪里已怦然倒地。

  □主角

  芬兰帅哥挺牛

  姓名:皮特卡马基(Pitkamaki)

  出生日期:1982年12月19日

  国籍:芬兰

  体重/身高:92kg/1米95

  项目:标枪

  芬兰帅哥与挪威选手索尔基德森号称北欧双枪,目前世界上能投过90米的人已经不多,而这两个人在过去的一两年中,均几次投出超90米的成绩。皮特卡马基现在以1360分排名世界第二,在本赛季

黄金联赛中是唯一一位前两站取得连胜的男选手。皮特卡马基在在国际大赛中的最好成绩是2005年世界田径总决赛冠军。

  □主角

  斯迪里名气不大

  姓名:萨利姆·斯迪里(SalimSdiri)

  出生日期:1978年10月26日

  国籍:法国

  体重/身高:75kg/1米85

  项目:跳远

  斯迪里在国际田坛的名气并不是很大,目前世界排名第12位,在年初的欧洲室内田径赛中曾经获得了第三名。去年,他以8米14的成绩摘得了南锡大奖赛冠军。虽然昨天他因意外退出了比赛,但还是以7米88获得了第四名。

  □现场

  标枪飞进跳远区域

  意外

  所有人都张开了嘴巴,“天啦,发生了什么……”

  斯迪里血淋淋地出现在聚光灯下。他用手试图拔出后背上的标枪,这是人类本能的反应。但随之而来的是更剧烈的疼痛,他趴在地上,痛苦地扭成一团。

  而在短时间的惊愕后,工作人员明白发生了什么。他们迅速行动,意大利跳远选手安德鲁·霍维首先站了出来,他鼓起勇气一下子就把标枪拔出斯迪里的身体,医务人员立即帮忙止血,救护车随即来到,把伤者送往医院。

  霍维心有余悸,当时他就在斯迪里旁边不到5米处,“血溅了我一身。但他表现得很坚强,一直对我说:‘嘿,老兄,别担心。’”

  皮特卡马基的标枪为何会射入斯迪里的身体?镜头忠实地记录下了这一幕。这是一次极其罕见的意外,该死的根源都在皮特卡马基的第三掷—芬兰人出手时脚踩过线,步伐明显失误,而飞出去的标枪无法追回,它以约30度角直接奔向几十米远处正在热身的斯迪里。

  “天啊,我差点成为杀人犯。”皮特卡马基难以置信发生的一切,他把脑袋埋在自己的双膝间,显得非常痛苦,“当时我转身投掷的时候身体过于向左边倾斜,然后标枪就飞进了跳远区域,该死的……”

  万幸

  黄金联赛抱回“金砖”,是所有选手的梦想。皮特卡马基此前两站都获得了冠军,为了百万奖金,他需要在

罗马站延续夺冠的势头。

  但发生的惨剧把一切毁了。当时负责抢救的医生费斯切托说道:“斯迪里的右后背有4厘米的伤口,标枪的尖部刺入了他的身体。”

  斯迪里送往医院后,比赛重新开始,但所有人显得心不在焉——尤其是“肇事者”皮特卡马基,他完全懵了,甚至一度想放弃比赛。“这实在是太可怕了,眼下我只希望斯迪里能安然无恙。”

  无心恋战的芬兰人发挥有失水准,最后只获得亚军,第一名被他的死敌挪威选手索尔基德森夺得。

  皮特卡马基赛后一直关注着斯迪里的伤势,他得到了一个欣慰的消息——法国田径队队医米切诺斯基透露,斯迪里的胸膜和肝脏都没有受到像之前所担心的伤害,在医院进行治疗和包扎后,法国人已于第二天被送回法国继续观察治疗。晶报记者朱健

  □链接

  “伤”人有前科

  这并不是标枪的首次“肇事”。大名鼎鼎的奥运会十项全能冠军、捷克人罗曼·塞布尔勒也曾是它的受害者。

  而在伤害运动员之前,标枪曾对裁判员“小试牛刀”。2006年9月24日,巴西圣保罗进行的“巴西杯”全国田径冠军赛上,一名标枪运动员在热身时将投出的标枪刺穿了裁判洛伦索的脚。洛伦索大叫一声后,立即被送往医院进行手术。

  之后,标枪把枪头“指向”了明星运动员。2007年1月20日,罗曼·塞布尔勒在南非训练,他穿过田径场时,刚好被同场训练的队员投出的“天外飞枪”击中右肩。幸运的是伤口并不严重,没有刺穿肌肉组织,12厘米深的伤口缝了11针。

  谈到那次死里逃生,塞布尔勒心有余悸,“当时如果标枪再偏左10厘米,就会刺中我的肺部;如果再往上20厘米,就会扎中喉咙了;如果再往上1厘米,就会刺到骨头、肌肉和肌腱上,那就意味着我提前结束职业生涯。”(朱健)

  □史话

  曾掷出百米开外

  现代标枪运动起源于19世纪的瑞典、希腊、匈牙利和芬兰等欧洲国家,1792年瑞典举行了世界上的第一次现代标枪比赛。男子标枪和女子标枪分别于1908年和1932年被列为现代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标枪一般用金属材料或碳素纤维制成,两端尖利,男子标枪重800克,长260厘米到270厘米;女子标枪重600克,长220厘米到230厘米。标枪比赛规则要求运动员应将标枪从肩上方或投掷臂的上方掷出,不得从体侧用抛或甩的方法投掷。按规则规定,标枪尖必须完全落在投掷区的角度线内沿以内方为有效。

  随着运动员“前交叉步”技术的逐步提高,以及标枪运动器械的不断改进,运动员投掷标枪所取得的运动成绩也得到了迅速的提高。直到1984年底,前民主德国运动员霍恩以104.80米的成绩打破了世界纪录,标枪运动员将标枪扔出田赛场、扔进跑道成为家常便饭。

  由于男子标枪的成绩已达到了100米外,出于比赛场地限制和安全因素的考虑,国际田联决定改造男子标枪的结构。1986年,国际田联开始采用一种低重心的新标枪,将男子标枪重心向枪尖方向前移4厘米,并且尾部直径加大,以达到降低飞行性能的要求。使用新型标枪后,男子标枪的世界纪录一度降低到了91.46米,是由英国运动员巴克利在1992年所创造的。1999年,国际田联又将女子标枪重心向枪尖方向前移了3厘米,但由于科技的运用和训练水平的提高,目前男子纪录又被提高到了98.48米,由捷克选手热莱兹尼保持。(京友)

  □相关

  刘翔差点闯"禁区"

  在标枪比赛时,由于运动员可能会把标枪掷出场外,刺到进行其他比赛的运动员,因此场边还经常会有官员进行看护,防止意外发生,同时在标枪比赛时,正对标枪运动员投掷区的一片跑道,通常被现场官员封闭,禁止同时进行其他项目比赛的运动员进入。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飞人刘翔在男子110米栏项目以追平当时世界纪录12秒91的成绩夺冠,赛后兴奋的刘翔一时情不自禁地继续奔跑欢呼,却被一位官员及时阻止(见右图),因为短跑跑道的尽头转弯处,标枪比赛正在进行,赛场良好的保护措施让刘翔免遭意外。(京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