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标枪脱轨戳伤一名跳远选手 芬兰名将投掷失误酿意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5日01:45  北京娱乐信报

  

标枪脱轨戳伤一名跳远选手芬兰名将投掷失误酿意外

  

  

标枪脱轨戳伤一名跳远选手芬兰名将投掷失误酿意外

  斯蒂里想拔出戳进身体的标枪,怎奈疼痛难忍。好在医护人员随后冲进场内,将他送往医院。

  

标枪脱轨戳伤一名跳远选手芬兰名将投掷失误酿意外

  目北京时间昨晨,在田径黄金联赛罗马站的比赛中,法国跳远选手萨里姆·斯蒂里遭遇飞来横祸。正在热身准备的他,右侧肋部被一支飞来的标枪刺中当即送往医院。在经过紧急救治后,所幸伤者并无大碍,随后便出院返回运动员公寓休息。而险些成为“杀人凶手”的芬兰标枪名将皮特卡马基惊魂未定,状态全无,冲击个人第三冠失败,丧失夺取金砖资格。

  

  目击 标枪戳入右侧肋部

  黄金联赛抱回“金砖”,是所有选手的梦想。芬兰人皮特卡马基此前两站都获得了冠军,在罗马站自然要冲击三连冠,这也是男子项目中惟一剩下有望获得金砖的项目。但昨晨,他以最血淋淋的方式把自己推到了聚光灯下。

  意外发生在皮特卡马基的第三掷上。芬兰人助跑后有力掷枪,但他出手时步伐明显失误,标枪以一种很不规则的状态斜向飞了出去。皮特卡马基脚踩过线,主动申请犯规。但飞出去的标枪却是“覆水难收”,“凶器”以约30度角的方向直接朝着左边的跳远场地飞驰而去。

  跳远比赛也正在进行,斯蒂里正热身准备下一次起跳。蹲在地上的他突然一声惨叫,不偏不倚,飞行了大约80米的标枪刺入斯蒂里的右侧肋部。

  

  惨状 伤口至少四厘米长

  突如其来“遇刺”,斯蒂里本能地用手试图拔出标枪,但更剧烈的疼痛使斯蒂里倒在地上,痛苦地扭成一团。

  工作人员迅速围拢过来,意大利跳远选手安德鲁·霍维勇敢地拔出标枪;另一名壮汉以最快的速度帮斯蒂里止血;医务人员冲入场内。救护车随即载着斯蒂里驶向医院。现场负责抢救的医生费斯切托说:“标枪是部分戳中他的身体,斯蒂里身体右侧有道至少四厘米长的伤口。”

  没有人比霍维更真实地感受到这场意外的残酷,“当时我就站在他旁边,他的血溅了我一身。”霍维透露斯蒂里的意识一直非常清醒,“我记得他被抬出场时对我说的最后一句话是:‘嘿,老兄,别为我担心。’”

  

  伤情 重要器官并未受损

  混乱过后,比赛重新开始。但标枪和跳远场地的选手们,却个个情绪低落。呆若木鸡的皮特卡马基,直到斯蒂里被救护车送去医院后才缓过劲来。重新拾起标枪的芬兰人,再也找不到比赛的感觉。“最要命的是,我的标枪还是下意识地向左偏。这实在是太可怕了,眼下我只希望斯蒂里能尽快康复。”皮特卡马基的三连冠泡汤了。最后仅仅凭借第二掷的成绩获得亚军,失去了争夺金砖的资格。

  跳远赛场,众选手也打不起精神。意大利选手霍维最后夺冠的成绩仅为8.12米,“我们大多数人都目睹了这意外一幕,大家心情沉重。”

  好在昨天晚些时候,法国田径队理疗师米切诺斯基表示,被标枪刺中的斯蒂里已经离开了其所就诊的医院,目前正在运动员公寓休息,接下来会返回法国。据悉,检查结果显示,斯蒂里的胸腔和肺部并没有像之前所担心的那样受到损伤,不过相信背部肌肉的损伤也会给当事人增添不少的麻烦。

  

  链接 标枪伤人早有先例

  2007年以来,因标枪引发的田径事故并非斯蒂里这一起,早在1月份,奥运会十项全能冠军、捷克人罗曼·塞布尔勒在训练时,就曾被同场训练的标枪选手掷出的标枪扎中右肩膀。事后塞布尔勒说自己离死亡的距离仅仅20厘米:“如果标枪再靠左侧10厘米,我的肺就完了;如果往脖子这边高20厘米,情况可能会更糟。”塞布尔勒的肩膀上也永远地留下了11针的印迹。

  

  解读 “戳伤”属偶然

  随着木制标枪被铝合金标枪所取代以及科研的不断进步,前东德运动员霍恩在1984年投出了104.80米的惊人成绩,该距离已经接近于比赛赛场的长度。为了减少运动员受伤,1986年,国际田联放弃了增加标枪重量的方法而选择了改变标枪的规格参数,即把标枪重心前移4厘米以降低标枪的空中滑翔性能,从而使标枪比赛的成绩下降约10%。目前新规格的标枪世界纪录为98.48米,是由捷克运动员泽莱兹尼创造的。

  国际田联对标枪的重心调整后,使标枪的飞行距离受到了限制,因此在正式比赛中很难伤人。可以说斯蒂里被标枪戳伤,完全是因为芬兰人皮特卡马基失误所致,“标枪伤人”纯属偶然。不过在田径比赛中,涉及标枪、铁饼、铅球、链球等投掷项目,安全问题仍是必须考虑的重点。(林放)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