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锦赛前中国飞人最后一仗 刘翔英国再斗美国群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4日23: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刚刚度过了自己24岁的生日,刘翔15日又要在谢菲尔德参加英国国际大奖赛110米栏比赛。这是他本次欧洲之行的“压轴戏”,也是下月开幕的大阪田径世锦赛前的最后一次比赛。

    美国四将“夹击”刘翔

  按照英国方面公布的8人参赛名单,该次大奖赛110米栏的8名参赛者中,除了刘翔,还有古巴的罗伯斯;美国则有阿兰·约翰逊、摩尔、梅里特、威尔逊多达四人;再加上东道主的沙曼和阿列内。

  洛桑超级大奖赛,罗伯斯早早报了名却未到场比赛;之后又传出他可能缺席谢菲尔德大奖赛的消息。13日,雄心勃勃的罗伯斯参加了

黄金联赛
罗马
站的较量,仅以13秒17名列第二。

  与在洛桑轻轻松松跑出13秒01的刘翔相比,罗伯斯显得底气差了很多。所以,他继续回避刘翔,缺席谢菲尔德比赛的可能性很大。按照目前的状态,即使他参加英国的比赛,恐怕也不是刘翔的对手。

  东道主参赛的两名选手沙曼和阿列内水平都比较低,甚至在中国另一位110米栏选手史冬鹏之下。22岁的沙曼个人最好成绩只有13秒49;26岁的阿列内稍稍好于前者,今年的最好成绩也不过13秒43。

  所以,刘翔在英国将重现独斗美国“群狼”的一幕。这样的场面今年已经出现过三次。

  第一次是6月2日的纽约锐步大奖赛。当时,在110米比赛的起跑线上,有多达7名美国选手。结果,刘翔以12秒92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夺冠。

  第二次是九天之后的尤金大奖赛。刘翔再次将六名美国选手全部放翻,以13秒23第一个冲过终点。

  第三次则是7月10日的洛桑超级大奖赛,110米栏A组参赛的8名选手中,美国还是占到六人。刘翔13秒01的高水平,又一次让企图“以势压人”的美国对手只能望其项背。

  这次谢菲尔德参赛参加110米栏的四名美国选手中,虽然少了特拉梅尔和阿诺德,却有刚刚在黄金联赛罗马站击败罗伯斯、并夺得冠军的摩尔;加上今年最好成绩达到13秒02的威尔逊和老将阿兰·约翰逊,还是能够代表美国110米栏目前的最高水平。

    摩尔黄金联赛两夺冠

  2003年7月14日,刘翔就曾参加过在英国盖茨海德举行的国际田径大奖赛。当时,他只是以13秒75位列110米栏比赛的第6名,冠军被阿兰·约翰逊以13秒37夺走。

  论整体实力,2003年刘翔还难以与阿兰·约翰逊抗衡。不过,那次盖茨海德大奖赛也是刘翔参加巴黎世锦赛前的最后一次亮相。

  一个多月后,刘翔便在巴黎世锦赛上以13秒23夺得铜牌,创中国男子径赛选手在世锦赛上的最好成绩。那届世锦赛的冠军还是属于阿兰·约翰逊。

  时过境迁,形势迥然。今日之刘翔已经集奥运会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于一身。下月开幕的大阪世锦赛,他毫不犹豫地将目标直指冠军;此次谢菲尔德大奖赛,自然也要开自己在英国夺冠之先河。

  不过,对于几名美国选手,特别是眼下士气正旺的摩尔,刘翔还是应该给以必要的关注。

  27岁的摩尔是特拉梅尔以外,今年美国发挥最为稳定的110米栏选手;也是美国诸多110米栏好手中,今年唯一战胜过刘翔的一位。

  今年4月28日,摩尔曾经在超风速的情况下,跑出过13秒的成绩。在规则允许的风速条件下,他本赛季110米栏的个人最好成绩只有13秒12,在美国选手中今年也只能列第三。不过,摩尔今年在黄金联赛中的表现却非常抢眼。

  黄金联赛今年已经结束了三站争夺,摩尔参加了全部三站110米栏较量,两次夺冠、一次获得亚军。尤其是后两站,他的表现更是可圈可点。

  7月6日,在第二站――巴黎站110米栏的对抗中,摩尔跨出13秒13,力压刘翔0.02秒,获得亚军,却成绩与夺冠的罗伯斯相同。

  一周后的罗马站,他又以13秒16超罗伯斯0.01秒,第二次夺得黄金联赛110米栏冠军,从而成为今年在110米栏比赛中,战胜过罗伯斯的唯一一人。

  在今年的尤金大奖赛和洛桑超级大奖赛上,摩尔还曾两度紧逼刘翔,获得亚军。特别是6月中旬的尤金大奖赛,刘翔以13秒23夺标,他仅仅落后0.01秒。

  刘翔表示,这次在谢菲尔德只要天气影响不大,自己“就可能跑出13秒左右的成绩”。如果真如此,美国“群狼”、包括摩尔就奈何他不得。

  2005年田径世锦赛前,刘翔的最后一场比赛选择了当年7月8日进行的黄金联赛罗马站比赛,他以13秒24仅获第二名。也是罗马站比赛结束一个多月,在赫尔辛基世锦赛110米栏比赛中,刘翔就以13秒08获得银牌。

  如果此番能在谢菲尔德如愿夺冠,对于刘翔在大阪世锦赛上实现中国男子田径金牌零的突破,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