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放下了一个很大的包袱--访西藏14座高峰探险队队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4日22:26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薛文献

  7月12日西藏14座高峰探险队登顶前后,在大本营指挥攀登行动的队长桑珠一会在帐篷里沉思,一会在外面观察天气,一会拿着对讲机跑到附近的山坡上呼叫。队伍终于登顶了。他说:“我们终于成功了,我太高兴了,也放下了一个很大的包袱。”

  2007年的迦峰之行,探险队全体队员的压力都很大,既要尽力争取登顶成功,还要保证绝对安全。作为队长,桑珠的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桑珠说:“作为指挥员,我的心里牵挂着所有的队员,整个队伍从出发到撤营,前前后后的工作都要考虑,这项工作琐碎、辛苦,也很麻烦。如果某个方面考虑不周,队员们在山上就无法正常开展攀登行动。”

  西藏14座高峰探险队从1992年底成立以来,桑珠就一直担任队长。作为世界上唯一一支以集体形式攀登全部14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探险队的队长,桑珠14年来与队友生死与共,经历了常人难以想像的考验与挑战。

  他说:“每次进山,我既有心理上的压力,又面临体力方面的考验。担心队伍能否登顶,担心自己能否顺利进入大本营,并坚持到最后。”

  1953年出生于后藏日喀则市的桑珠,先在部队服役,1975年登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后转业到西藏登山队,既是一位优秀的登山队员,又具有丰富的登山活动组织指挥经验。在指挥探险队的征途中,他带领队员克服重重困难,危急关头沉着指挥,冷静分析判断情况,果断决策,及时进行自救和救援,最终创造了登顶14座高峰的世界纪录。

  他说:“14年来,我的心里其实一直很痛苦。队伍登顶成功还好说,如果我在指挥上出现了什么大的失误,导致队伍遭受重大挫折,我就是历史的罪人。”

  桑珠坦言曾有过退却的念头:“近年来,离成功越来越近了,心里有点害怕,曾想过是不是向组织上提出更换队长。但转念一想,这是组织上对我的信任,也是队友们对我的信任。这是一个很光荣的任务,也是很自豪的事情。人的一生应该为了一个目标去奋斗,与探险队员战斗到底就是我的目标,我应该坚持下来。”就这样,变压力为动力,桑珠与全体队员一直走到今天。

  桑珠说,现在回过头来看,西藏体育界的老领导洛桑达瓦、贡布等人1991年就想到了挑战14座高峰的计划,很不容易,具有超前意识。那时西藏自治区和体育局、登山协会的经济状况与现在相比差得很远。

  桑珠说:“我们非常感谢自治区体育局和登山协会的历届领导对探险队的大力支持,也感谢社会各界对我们的热心帮助。现在我们可以自豪地向全世界宣布,我们实现了登顶14座高峰的目标!”

  关于探险队,桑珠也是赞不绝口:“这支队伍从成立到现在,大家相处得非常融洽,可以说是一个典型的和谐集体。如果全体队员没有为国家、为民族争光的信念,如果只为自己着想,估计队伍早就散了。尽管吃了很多苦,但大家一直保持好的精神状态,在一起生活、工作,在山上山下和睦相处,难能可贵。”(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