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沈金康:黄金宝堪称亚洲楷模 场地奥运资格仍需力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22:3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3日,第六届环青海湖自行车赛在西宁开幕,在参赛的21支车队中,尽管缺少了亚洲车王黄金宝,但是由金牌教练沈金康率领的中国香港队依然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身兼中国香港队和捷安特-联想职业女子自行车队主教练的沈金康介绍了目前手下弟子的情况以及备战奥运的计划。

  在前不久结束的南非开普敦B级世锦赛中,他的弟子黄金宝取得了第四名并拿到了2008年公路自行车赛的一张入场券。不过沈金康透露,黄金宝目前的重点依然放在争取场地自行车奥运资格上面。由于他的奥运积分目前尚有一定的距离,而且此后还需要征战一系列密集的奥运积分赛,因此黄金宝并没有参加此次环湖赛,而是在北京参加全国场地赛热身。由于缺少了队中大将,在谈到中国香港队此次比赛的目标时,沈金康务实地表示:"希望在6名参赛选手中有4名完成全部比赛,两人能够取得中间的位置。"

  虽然黄金宝没有来到青海,但是谈起自己的爱徒,旁观者不难体会沈金康言谈间流露出的十几年的师徒情谊。沈金康说:"我刚来香港时,招募运动员,要求就是15-35岁的香港公民,可以全天训练,有自行车,结果只有他来报名。要知道这样就需要放弃工作,而在香港没有工作就等于'自杀'。当时黄金宝已经21岁,基础并不好,但是他最难能可贵的便是虽然目标很渺茫,甚至看不到前途,他依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在看不到尽头的公路上骑行。"沈金康意味深长地说:"虽然有很多人叫他'亚洲车王',但是我认为他的精神更称得上亚洲的代表人物。""即使黄金宝日后退役,他也不会离开自行车运动,因为自行车已经凝结进了他的血液。"一句评语道出了亚洲车王的真谛。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自然是师徒二人的梦想,对此沈金康表示,目前黄金宝最重要的便是获得参加奥运会场地自行车的资格,由于如今他的积分较低,因此后面的亚洲杯、亚锦赛、明年的

世界杯分站赛以及世锦赛都要全力争取积分,不容有失。

  沈金康如今还是捷安特-联想职业女子自行车队的主教练,这支队伍显然也融入了他不少的心血,日前在B级世锦赛上夺取奥运资格的黄晓妹和高敏便是来自这支队伍。尽管在B级世锦赛中成绩不俗,沈金康依然保持着冷静的头脑,他介绍,这支队伍和世界高水平的选手依然有着很大的差距。由于北京奥运会公路自行车比赛一部分设在八达岭,迂回的山路对爬坡的能力要求很高,而且奥运会的比赛是考察选手的综合素质,因此这支刚成立一年多的队伍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而沈金康准备从四个方面着手训练,冲击08年奥运会。第一便是营养和饮食方面,自行车比赛对运动员的身体条件要求比较高,特别是爬坡选手

脂肪都很少,因此在营养和饮食方面,会制定合理科学的食谱。其次是心理方面,由于车队的车手都很年轻,缺少大赛经验,因此如何克服大赛的恐惧,沈金康也下了很大的功夫,除了带领车队奔赴欧洲多参加高水平和高强度的比赛外,还特别请来了心理专家来帮助队员。第三是团队合作的问题,由于公路赛是一个需要集团作战的项目,因此需要选手相互配合才能出成绩。最后便是战术的制定,这需要根据比赛的线路和中国运动员的特点进行考量。

  虽然困难不少,但是面对明年即将举行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沈金康表示尽管现在不好说会有怎样的成绩,但是他始终充满信心。(开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