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翔坦言真金不怕火炼 称天天做药检自己也不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18:00  新民晚报

  兴奋剂,是刘翔出外比赛中,经常被提到的一个问题。在不少外国记者看来,清一色黑人选手中,一枝独秀的刘翔格外特殊。而其如今在男子110米栏项目中的绝对霸主地位,怎么看都“可疑”得很。在这次的欧洲之行中,又有不少外国记者关注刘翔的“清白”问题。旁敲侧击的有,直接发问的也有。

  本次欧洲行过程中,记者曾就该问题专门采访刘翔及其师傅孙海平。面对种种怀疑甚至诋毁,两人态度出奇一致——“真金不怕火炼!”这是他们唯一回答。

  真金不怕火炼

  参加各种新闻发布会,面对西方记者回答关于自己、关于中国体育,甚至关于东方的稀奇古怪问题,这些已成为刘翔现在出国比赛的“必修课”。

  烦扰过、郁闷过,也曾向师傅、前辈求助过,如今的刘翔已能坦然面对眼前的林立话筒,会用机智巧妙的回答化解别有深意的问题,能在千篇一律的问题中诉说新亮点。偶像气质展露无遗,他说,这也是人生历练,和比赛一样,无法忽视。

  最讨厌的,是那些意有所指的问题。在几天前的洛桑站赛前发布会,就有外国记者对兴奋剂格外有兴趣。“死缠滥打”的模样连一旁的国内媒体都有些看不下去。刘翔本人倒很大度,“反感?我不反感,随便他们怎么查,我人正不怕影子歪。”一切用实力说话,用成绩去堵“好事者”的嘴是师徒俩的观点。

  “我们的成绩是靠自己实力拼出来的,上百次的药检,已足够说明问题。如果谁再借口兴奋剂做文章,那只能说他自己心术不正!”孙海平斩钉截铁般说道。他笑言,他自创的一系列新训练法,对刘翔而言,是比兴奋剂更有效的兴奋法。而其中奥秘,不少是精神情绪上的调节,“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天天查没问题

  “如果有谁不放心,天天跟着我们查都行!”说到兴奋剂,师傅孙海平声调提高了几分,有些无奈也有些不平。他告诉记者,随着刘翔近年来参加国际比赛增多,取得成绩瞩目,兴奋剂检查也日趋密集起来。“所有比赛,只要夺冠军的,赛后第一时间都得进行尿检。”而不定期的检查也经常降临。

  刘翔自己,也已对程序繁琐的检查习以为常。“每年我都会接受很多次兴奋剂检查,都习惯了。就我个人来说,如果成绩不好也没人查了。来查我我应该感到高兴。”

  对于荣誉,刘翔有自己的独到见解,“不论取得什么荣誉,都应该去努力维护和珍惜它,维护了每个人的荣誉,也就维护了每个人的人格和信誉。”刘翔表示,在反对兴奋剂方面,每个人的思想上应该时时把握住这道防线,要像执行每个训练计划那样去认真地坚持。

  师傅孙海平也坦言,中国田径界确实发生过兴奋剂丑闻,但田管中心对这种现象的打击态度一直都很明确,“一旦发现,铁定严肃处理。”

  本报记者厉苒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