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申奥成功六周年重返雅典 时间无法风化的记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10:49  足球-劲体育

  记者华群发自雅典 1896年,奥运会在哪举办?现成的体育场恐怕无法举行这么大规模的体育盛会,而重新修建大型体育场也只能是天方夜谭。

  原来的古奥运会场在古罕马的战火中已经被烧成了灰烬,如果不是18世纪初考古学家们在奥林匹亚的丘陵上发现这片遗址,恐怕它会永远沉睡在奥林匹克逝去的灵魂里,慢慢地被人忘记。18世纪中期,古奥运竞技场被考古学家门成功地发掘出来,但是经过风雨和战火的摧残,原来的一切已经不复存在。所以,在综合考虑当时的经济条件和复原难度的基础上,当时的希腊政府决定,仿造古竞技场的规格和设计,改造处于市中心的泛雅典体育场,借以举办复活后的首届奥林匹克运动会。

  经历了1000多年的闲置,雅典体育场几乎成为了废墟。它呈一个长长的马蹄型,像是一块被铁匠打废掉的马蹄铁,随便扔在角落里。

  为了筹钱重建这座体育场,当时的顾拜旦和希腊王储想尽了所有的办法,拜会了所有能帮助他们的人,最后终于从一个好心的商人那里拉到了现代奥运史上的第一笔赞助———100万德拉马,也正是这笔钱,救了顾拜旦和即将破茧而出的第一届现代奥运会。

  重建之后的体育场跑道长度为333米,北面开口,另外三面有47层大理石看台,能够容纳7万名观众,这在当时已经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因为1896年的整个雅典也只有13万人。大理石体育场重见天日,墨黑色的跑道和乳白色的阶梯在阳光下显得格外耀眼,也正是在这个场地里,举行了第一届奥运会里的所有项目,不过因为直道只有192米,而弯道又过于狭窄,200米赛跑的比赛被主办方无奈地放弃了。

  尽管又被闲置百年,当2004年百年奥运回到家乡时,这座具有特殊意义的场馆又一次被起用了,经过修缮和改造,它被作为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射箭场地和马拉松终点,100年前的奥林匹克之光,终于又一次闪耀在世界人民的眼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