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明星另类奥斯卡颁奖 刘璇最佳女主角杨晨获提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08:00  天府早报

  4月份都还征战在中超的长春亚泰队队长赵家林,这几天却已经进入北京电影学院走上演艺之路,他的突然转型引起体育圈一片哗然。其实,体育明星“触电”,早已是司空见惯。在体育场外,一大批不甘寂寞的明星纷纷投身荧屏,尽管他们并不专业,但体育明星的名头以及那份敬业的态度,却让他们得到了一份份意外的收获。在这里,我们就为这批特殊的“体育演员”来一次另类的奥斯卡颁奖礼。

  最佳影片《夺子》领奖者:王军霞

  获奖感言:很高兴自己的处女作能获得成功。虽然不打算进军娱乐圈,但如果有好的角色,我还想演。

  因为“东方神鹿”王军霞参与拍片,2003年由宁敬武导演的《夺子》一片,从一开始就受到了极大的关注。《夺子》讲述了一个生母和养母争夺孩子抚养权的故事。王军霞在片中饰演宁志英———一个因为流产而被婆家赶出家门、在北京以卖豆腐为生的农村妇女。尽管生活艰难,但她依然全身心地爱着自己捡来的孩子九儿。为了展现“东方神鹿”

  在奔跑中的美态,导演在影片中为王军霞安排了至少3场奔跑的戏,英文片名叫《为子的奔跑》。

  当年王军霞带着处女作《夺子》还赴英国参加中国电影展,影片在影展上引起了极大的轰动,大量英国观众排队买票观看。在上映当天,电影院里的外国人比中国人还要多。王军霞站在后台看见,座位全部都被坐满了,很多观众还是站着把电影看完的。当大家都起身为她的表演鼓掌、用中文喊着“王军霞”时,王军霞第一次尝到了当电影明星的感觉。一直笑声不断的她,因为激动竟哽咽起来。而在本次影展上,王军霞还因出色表演获得电影新人奖。

  最佳男主角领奖者:朱广沪

  获奖感言:有不少人说,如果我继续演下去或许现在已经是一位电影明星。但我清楚,我永远不会成为真正的影星的,我不喜欢这一行。我喜欢有弹性、有变化的工作,尽管当中国足球队教练,到最后我可能两手空空,但我依然会继续坚守这个事业。

  目前,亚洲杯赛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中国队也在主帅朱广沪的率领下取得了最好的一次开局。但有谁想到,如今这位炙手可热的国足教头,年轻时竟然在娱乐圈“摸爬滚打”过几年,,他曾在两年内一口气拍了3部戏。如果不投身中国足球,他甚至有可能和张国立、陈道明等人一样,成为中国电影界一颗耀眼的明星。

  时光倒流到上世纪70年代末,年轻的朱广沪刚刚从足球队退役,在上海市虹口区体校做一名足球教练员。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卢湾区体育场观看足球比赛时,一位上海电影制片厂的“星探”被这位气质不凡的年轻“靓仔”迷住了。凭着三寸不烂之舌,这位“星探”把朱广沪拉到上海电影制片厂,硬逼他当了一名令人羡慕的电影演员,而且一干就是两年。朱广沪先后在3部电影中出演角色,分别是《飞吧,足球》中的足球运动员小丁、《小城春秋》中的音乐家北洵和《晨曲》中的游泳教练。在那段中国电影产量很少的日子里,朱广沪两年拍3部电影,应该是一个不俗的纪录了。而他在1981年出演的《小城春秋》,还被评为中国电影90年来的10大名片。对于朱广沪的演技,一些业内人士评价道:“他的表演一点都不比科班出身的电影演员逊色。”

  最佳女主角领奖者:刘璇

  获奖感言:不管曾经多么辉煌,我也不可能再回去做体操运动员了。因此我要有更多、更丰富的人生。演戏让我体会到了一种全新的生活。

  凭借着响亮的名气和娇好的面容,体操退役后的刘璇很轻松地踏上了自己“娱乐明星”之路。

  2002年9月,刘璇为参与了一部片名叫作《旅奥一家人》专题片的拍摄,虽然仅仅一天时间,刘璇却迷上了屏幕的感觉,而且她似乎拥有天生的表演才能,连参与拍摄的导演都玩笑式地说:“刘璇以后拍电影肯定能红。”这话很快得到了验证。2002年初,在贺岁片《我的美丽乡愁》中,刘璇充分表现出了她的演艺天赋。她用本色表演,把饰演的打工妹的心理捕获得很准,表演得很有灵气。《我的美丽乡愁》因为她的加盟而成为2003年的内地惟一贺岁片隆重登场。此后,刘璇作为一个影视界的新星备受关注,找她合作的片约接踵而至。刘璇有选择地一口气有拍了两部电视剧,题材都与体育有一定的关联。其中,电视剧《我和我父亲》尤为刘璇所喜爱,这部电视剧是讲体操的,还跟申奥有关,她演起来相当得心应手。而在去年4月初,在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会上,刘璇更是作为特邀颁奖嘉宾之一,和香港影星郭富城一同为最佳动作设计奖颁奖。

  中国体育明星奥斯卡提名奖

  王涛:应好朋友夏雨之邀,在《警察有约》中客串一名警察“小周”,得到导演好评。

  杨晨:在电视剧《壮志雄心》中客串角色。杨晨以本色饰演了一位在德国踢球的中国球员,杨晨的本意主要是为了推广足球运动。

  张玉宁:在电影《乌龙闯情关》中扮演汉朝守城将军。眼神对白表现都不到位,一再被NG。拍到最后,他甚至有了心理阴影,直言还是踢球好。

  杜威:在电影《生死速递》当中,杜威扮演一位有爱心的警察,主动为患白血病的小朋友捐款。

  李金羽:在电视剧《中国足球》当中,李金羽扮演了一名球员,性格诙谐幽默,并充满个性色彩。在镜头前的他表现比较腼腆。

  李宁:在上世纪90年代初主演程小东执导的动作片《七金刚》。

  庄泳:在由袁咏仪、周华健主演的电影《横纹刀劈扭纹柴》中客串角色。

  傅玉斌:中国足球队前“国门”,出演过《黑色的梦》等多部影视剧。在电影《手机》中,也客串了一个角色。现在则成为一个影视公司的老总。

  李小双:索尼公司专门为他拍摄了一部以其个人奋斗史为主题的电影及电视剧《中国小巨人》。不过在银幕上,李小双最出彩的表现还是在一部40集大型电视连续剧《情系妈祖》中饰演观世音菩萨身边的招财童子一角。

  孙明明:在《尖锋时刻3》中,中国篮球明星孙明明“暴打”成龙,在美国国内吸引了无数眼球。

  本版撰稿早报记者张志凌

  最佳男配角领奖者:田亮

  获奖感言:到香港发展,广东话一定要讲得好。希望日后来香港,可以用流行的广东话跟传媒、影迷沟通。

  早已传出阳光帅哥田亮全力进军娱乐圈的消息,但近两年的时间内,他却只是不断接拍广告和忙着走穴。今年,田亮终于在刘镇伟的新片《出水芙蓉》中找到了一个适合自己的角色。在这部影片中,田亮扮演两个女子游泳队的竞争中的“精神领袖”,他总会在她们队员遇到困难的时候,出来鼓励她们。剧中田亮除了与女主角阿娇有直接对戏外,田亮还和每个主要角色都有对手戏。由于长期拍摄广告片,田亮在影片拍摄过程中表现出很好的天赋,每场镜头,他几乎都不用NG就能通过。

  最佳女配角领奖者:杨影

  获奖感言:当演员的感觉确实很特别,我还期待着靠这部片子明年捧得金鸡奖呢。

  在去年的一部名为《乒乓小子》的电影中,杨影出演一位乡村体育教师。由世界冠军来出演以自己所从事的体育项目为主题的电影,杨影确实是第一个。得到这次“触电”机会,不仅源于大学老师的推荐,还得益于中央台体育频道直播中的出色表现—————制作方集体观看了一次杨影的现场主持后拍板由她出演。杨影非常喜欢自己饰演的第一个角色,“因为在电影中,我依然手握自己最喜欢的乒乓球拍,所以拍起来也特别有劲。而以后,如果还有机会演电影,我依然希望演与乒乓球有关的人。”杨影这部处女作《乒乓小子》已经进入后期制作,估计明年上映。杨影对自己的电影处女作非常满意,“这部影片是在安徽一个偏远小村拍的,摄影、灯光、美工等都出自名师之手,画面优美,相信大家一定会喜欢的。”

  最佳原创剧本《最爱》领奖者:莫慧兰

  获奖感言:我想,拍过这个电视剧后,对于桑兰、对于生活,我会有另一方面的感受。

  2000年11月的一个晚上,桑兰突然找到了因伤退役的莫慧兰。桑兰笑着问:“你有没有想过演电影当明星?”因为是好友,莫慧兰也就没有任何顾忌,“”当然了,你以后可要找我签名哦。”笑过了,桑兰突然郑重地告诉莫慧兰,“那么,你去演我吧。”

  原来,南京电影制片厂等6家单位准备联合拍摄20集电视连续剧《最爱》,其中有个叫“风信子”的重要角色是根据桑兰的事迹创作而成的,原来也已同桑兰约定由她亲自出演。然而十分可惜的是,由于南京的天气日渐寒冷,桑兰的身体很不适合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所以她最后决定,找同为世界体操冠军的莫慧兰来担当这个角色。在桑兰的大力鼓励下,莫慧兰终于答应出演。事实验证了桑兰的眼光,在这部影片中,莫慧兰演出很成功,狠狠地过了一把演电影的瘾。

  最佳化妆领奖者:赵家林

  获奖感言:我从小就非常喜欢演戏,现在做了自己喜欢的事,觉得很满意。当演员和当运动员有个最大共同点,就是你一定要投入。

  今年4月7日,中超第5轮,长春亚泰队在客场与青岛队的比赛中先失一球,队长赵家林被换下,而这也是这位足球老将最后一次在中超赛场上亮相。此后不久,赵家林悄无声息地退役,随后关于他走上演艺道路的消息开始传出。3个月后,当人们再见到他时,这个33岁踢了二十几年球的男人已经完全蜕变成一个演员。目前赵家林在北京电影学院学习表演,其间也时不时地“触电”拍些短片。尽管他还没有出演过任何大片,对于演戏也处于“菜鸟”阶段,但赵家林已经为自己选好了戏路,“我适合走孙红雷的戏路。”为此,他还专门模仿孙红雷的打扮照了一张定装照,别说,还真有孙红雷的影子。

  最佳改编剧本《十面埋妇》领奖者:韩乔生

  获奖感言:熟悉我人都知道,我是做什么就必须要把它做好的人,这次‘触电’,我是认真的。

  央视体育节目主持人韩乔生也要“触电”了。而他出演的是由著名写手、电影票友王小峰导演的博客电影《十面埋妇》一片。在这部由张艺谋《十面埋伏》改编而成的网络DV中,韩乔生扮演一位老总。尽管角色不是很重要,但韩乔生是这部《十面埋妇》中最大的“腕”,其他演员基本都是从网络中挑选出来的角色。这部《十面埋妇》在今年5月才开机,当时北京已很热了,但为了演好自己“老板”的形象,韩乔生穿了一身厚厚的西服去演戏。对于韩乔生的敬业精神,王小峰实在很佩服:“当时屋子里有四盏800瓦的灯,不开灯的时候就有二十八九℃,灯一开,汗就出来了。其他演员隔个几分钟就要出来透口气,但是韩老师坐在那里,一直到把戏拍完,这叫敬业。”

  最佳公益短片《浅蓝深蓝》

  领奖者:王义夫

  获奖感言:希望将我身上折射出来的体育精神,给孩子们的心灵以潜移默化的影响。

  在儿童贺岁公益电影《浅蓝深蓝》中,奥运冠军王义夫和演员陶虹以片中夫妇身份出现在拍摄现场。片中王义夫和陶虹出演小主人公凯文的父母。王义夫说很高兴跟孩子们一起演戏,“因为自己也有一个可爱的女儿,希望看到更多健康、好看的儿童电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