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记者难忘奥运百年大战:阿里点燃圣火是英明决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01:59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马安泉在奥运会现场。

  就像运动员渴望参加奥运会一样,体育记者的最大期待是采访奥运会,奥运会毕竟是竞技体育的顶峰赛场。作为山东新闻史首家现场采访奥运会的媒体,齐鲁晚报选派我参加了奥运百年的庆典。在亚特兰大奥运会的新闻战中,我有幸搏击了20个日日夜夜,至今回想起来仍然令人激动不已,那一幕幕的精彩瞬间好像就在眼前。

  在开幕式之前的所有采访中,组委会与奥委会对于“由谁点燃奥运圣火”的提问,皆以“无可奉告”的外交辞令搪塞。然而,当雄壮的奥运会主题曲《召唤英雄》响起,身患帕金森氏综合征的世界拳王阿里,在全场观众山呼海啸般的欢呼中,颤颤巍巍地将熊熊火炬高高举起。这位曾经雄霸天下的拳王之手颤抖着,但他却缓缓而坚定地点燃了奥运会圣火。无疑,这是一个伟大而悲壮的时刻,也是奥委会一个极为冒险的决定,但人们深切地感受到:由拳王阿里完成这一神圣的使命,是一个多么英明而动人的决定。

  那届奥运会,让人们记住了迈克·约翰逊的名字。由于美国是男子100米的统治者,历来享有世界“飞人”的盛誉,但在本届奥运会却失去该项金牌。为了确保美国的传统盛誉,美国奥委会不惜改变比赛规程,将下午的男子200米决赛推迟至晚上。不仅如此,还将男子200米决赛单列举行,而其余的赛项则在此赛后方能进行。在全场观众的热烈欢呼声中,“阿甘”式跑步的美国选手迈克·约翰逊,不负众望地跑出19秒32的惊世战绩。在观众热烈欢呼的声浪之中,迈克·约翰逊挥舞着美国的国旗奔跑着,激奋的美国广播员喊叫着“伟大的迈克·约翰逊,伟大的世界飞人,今晚是属于您的!”如此的渲染,致使后续比赛继续推迟亦在所不惜。

  然而,本届奥运会的超级英雄则是占旭刚,这位屡屡称雄世界的中国大力士,在70公斤级的比赛中力挫群雄,以其精湛的技艺与撼人心魄的力量,接连打破抓举、挺举、总成绩世界纪录,成为本届奥运会最为耀眼的超级巨星。

  在亚特兰大的各个赛场,就像是一个个戒备森严的兵营,天上的直升机与地上众多的士兵遥相辉映。在各个赛场的外围,皆为荷枪实弹的士兵,除了安全监测器之外,还有手枪、步枪、探雷器、装甲车等。即使如此的戒备森严,亦未能阻止奥林匹克公园惨剧的发生:在

中国男篮与美国“梦之队”比赛完毕,发生了多名美国警察与观众死伤的惨剧。如此的重大事件,恰逢本报记者正行走在爆炸现场;在遭受到极大震撼之余,我尽快地发出《亚特兰大大爆炸始末》的通讯,及时发表在《齐鲁晚报》的国际版头条,本报成为此次重大新闻事件发布最早的媒体。该文也在全国获得了广泛好评。

  六年前的今天,中华民族终于实现了举办奥运会的梦想;而在自己国家的首都采访奥运会,亦是中国体育记者魂牵梦绕的憧憬。北京奥运会的脚步在向我们走来,作为体育记者则期待着奥运新闻大战的烽火硝烟。


本报记者 马安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