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翔成就洛桑三连冠 约翰逊跑出赛季最佳仍列第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14:30  北京晚报

  

刘翔成就洛桑三连冠约翰逊跑出赛季最佳仍列第五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瑞士洛桑国际田径大奖赛的男子110米栏比赛中,刘翔用一项冠军作为自己即将到来的24岁生日的贺礼。同时,这也是他在该项赛事上的三连冠。

  洛桑的庞特塞体育场被称为刘翔的“福地”。因为2002年,他在这里以13秒12的成绩打破了尘封24年之久的世界青年纪录;去年他又在这里以12秒88的成绩,改写了由科林-约翰逊保持了近13年的世界纪录。由于罗伯斯为备战

黄金联赛
罗马
站比赛而退出了这次比赛,因此本场比赛成了中美选手之间的对抗。除刘翔和史冬鹏外,其余6人全是美国选手,其中包括老将阿兰-约翰逊、美洲纪录保持者阿诺德以及本赛季蹿升势头迅猛的摩尔。尽管现场气温仅有13摄氏度,但现场气氛相当热烈。枪响后,八人如离弦之箭冲出起点,刘翔起跑状况不错,但阿兰-约翰逊状态更猛,过第一栏时约翰逊稍稍领先,此后在前三栏,约翰逊一直保持着微弱优势。三栏过后,刘翔后程威力开始爆发,他逐渐加速开始超越,到第六栏时又反过来稍微领先了阿兰一个身位,在最后几个栏,刘翔依旧保持了强劲速度,逐渐拉开了和其他7人的距离,此时的约翰逊速度减慢,先后被摩尔、梅里特、佩恩等人悉数超过。随着强有力的冲刺,刘翔最后以13秒01的成绩率先冲线,夺得了洛桑站的冠军,这一成绩是刘翔本赛季个人第二个好成绩,仅次于上个月他在纽约创造的12秒92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

  夺冠后的刘翔很兴奋,他先把鲜花丢给狂热的观众,而后面对着蜂拥而至的记者,刘翔用手指着胸口不断地鼓掌,再竖起食指,表示自己是最好的。绕场一周的刘翔所到之处,无不掀起了观众欢呼的浪潮,洛桑真成了刘翔的又一个“主场”。对此,刘翔也承认:“洛桑人确实对我比较热情,这往往促使我能很好地发挥水平!”他笑着说,“我跑的不累,但赛后绕场一周却感到有点累。”7月13日是刘翔的24岁生日,今天他又用一个冠军为自己的24岁生日送上了一份厚礼。

  摩尔以13秒12的成绩获得第二名,梅里特排名第三,老将阿兰-约翰逊虽跑出了13秒24的个人赛季最好成绩,但仅排名第五,阿诺德名列第六。史冬鹏13秒42在A组垫底,结合B组成绩最终位列第九。7月15日,刘翔将进行欧洲行的最后一站,参加在谢菲尔德举行的英国大奖赛。

  尽管在福地洛桑如愿实现三连冠,可刘翔仍有点不满意的是,4天前在黄金大奖赛巴黎站上以0.02秒微弱优势力挫刘翔的古巴小将罗伯斯未能如期参赛。现在对刘翔威胁最大的就是法国名将杜库雷和古巴小将罗伯斯,其中又以目前正处于上升势头的罗伯斯最突出。国际舆论一致认为,未来男子110米栏争夺焦点就是刘翔和罗伯斯的对抗,在今年刘翔与罗伯斯的三次对话中,翔飞人以一胜两负处于下风。罗伯斯身体素质极好,是一个天才型选手。据罗伯斯教练说,从起跑到第一个栏间,一般跨栏选手都需要8步,而罗伯斯只需要7步。在节奏感和攻栏技术上,刘翔占上风,但爆发力和协调性是罗伯斯的特长,在今后的较量中,就看两人谁能扬长避短。由于一周内连续参加了四站比赛,罗伯斯临时决定退出洛桑大奖赛。但在一个多月后的大阪世锦赛以及明年奥运会上,刘翔和罗伯斯都有机会正面交锋。届时,谁能赢得冠军,才是真正能分出两人实力高下的战场。

  本报记者陈嘉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