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翔不甘低调笑解“福地” 时差解决找回竞技状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10:50  上海青年报

  洛桑时间今晚20:50(北京时间明晨02:50),刘翔将再度在洛桑国际田径超级大奖赛亮相。在巴黎仅收获第三,刘翔只字未提“不满意”,来到这个自己的“福地”,他自信满满。昨天,刚结束训练的刘翔特意向本报记者解释了他把洛桑当福地的缘由:“其实我第一次来就喜欢这里了!”

  本报记者陈宏

  【比赛氛围】

  这里幸运,“有心理暗示”

  五年前,刘翔在这里打破了世界青年纪录,一年前,他又在这里打破了世界纪录。“这是我幸运的地方。”刘翔说。

  运动员都喜欢心理暗示,这是给自己创造自信心的方式之一,认定了这是“福地”,刘翔也越来越自信,他说:“破纪录都是过去的事了,我不喜欢回头看,所以当时的事情,都没有什么感觉了。”顿一顿,他接着又“不甘低调”地补一句:“我希望在这里再来点新感觉!”

  不过,刘翔说自己再怎么把这里当福地,也不会刻意去考虑跑纪录的问题:“眼光要放长一点,谁都想破,但别太刻意,大家也别对我要求太高,反正,我自己心里很清楚,我不是一直都在坚持着吗?也一直维持着比较好的状态!”

  “福地”的意义不在于每次都能破纪录,刘翔说,自己在洛桑总能更平静地想问题,比赛的时候也更有激情:“像这次在巴黎,我都没找到节奏,上场没感觉,跑下来也不累,稀里糊涂的比赛就结束了。”而在洛桑就不同,小城洛桑作为“奥林匹克之城”,见惯了全世界的体育大牌,却依然给了刘翔足够的礼遇,这些都让他很享受这里的气氛。

  “对,我最喜欢的就是这里的氛围。”他说。

  【生活环境】

  这里清净,“吃得好住得爽”

  在洛桑,刘翔越来越享受国际巨星的待遇。“我吃得好住得好,有啥不开心呢?挺舒服的。”刘翔笑嘻嘻地告诉记者,“我太喜欢这里的湖了,日内瓦湖水那么纯净,空气又好,人也少,大家都不认识我,我随便走走都没关系,”他大发感慨,“真是太惬意了!”

  在国外比赛,刘翔总是会为惬意的生活而窃喜,但吃饭和住宿却经常让他不舒服,洛桑算是个例外。“至少,在这里会吃得比巴黎好,虽然也不一定都是吃中餐,但在巴黎天天让我吃一点油水都没有的鸡胸肉,然后来点黄油抹面包,或者弄点面条,也没有汤,吃得我很没有滋味。”他抱怨。

  去年,刘翔在巴黎比赛,拿到了第四,“没有空调的房间弄得他怎么也睡不好,”孙海平去年这么说,但在洛桑,刘翔睡得很舒服。“我去年不是破了个世界纪录么,今年洛桑组委会就给我安排了豪华套房,还上下两层的,”刘翔美得很,嘴上却仍在调侃,“其实我觉得上下层跑得挺累,还不如标房呢———今年跑不好,明年估计我就得滚蛋,去住标房!”

  吃着精心准备的西餐,住着正对着日内瓦湖湖景的豪华套房,尝惯了国内被追逐、被打扰滋味的刘翔,想不把这个风景优美的小城当“福地”都难。

  【状态调整】

  这里适时,“时差解决了”

  当然,刘翔能够在洛桑跑出好成绩,把这里变成“福地”,最科学的一个解释应该还得算是“时差”,因为这里是他赴欧洲比赛的第二站,各方面调整到了最佳。

  尽管在巴黎站之后刘翔不想把失败原因归咎于时差,但是事实上,从巴黎站比赛过程来看,他“跑下来都不累,踩不准节奏”,按孙海平的判断,正是时差上的问题。“跟去年一样,巴黎站是欧洲第一站,刚刚到不久,时差还没倒好呢,人没什么精神,”孙海平说,“他去年巴黎站,不也只跑了个第四吗?”

  到了洛桑,有了巴黎站的铺垫,加上山清水秀,刘翔心情大好。“我刚刚和大史(史冬鹏)去奥品匹克体育场训练了一下,主要是为了在这里找找节奏,其它的感觉都挺好的,来这里比过四五次了,对场地以及各方面条件都比较适应,”刘翔告诉记者,“出来这么多天了,时差什么的也都渐渐调整好了,应该说,能渐渐把竞技状态找回来了,关键是感觉。”

  “假如把巴黎和洛桑的比赛时间,先后调换一下次序,那很有可能跑出好成绩的会是巴黎站,巴黎会成为他的福地。”孙海平这么说,刘翔也承认。

  7月11日02:30上视体育

  ●洛桑·纪录诞生地

  2002年

  13秒12打破世界青年纪录2006年

  12秒88打破世界纪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