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俄罗斯前世界冠军为解生计 与家人分离鸡西挖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00:17  新晚报

  在黑龙江省鸡西市虎林县的一个小煤矿,阿谢克利·尤金这位昔日世界冠军的身影却出现在一群挖煤工人之中。人们不禁要问:这个著名的俄罗斯世界冠军为什么要到中国当挖煤工人呢?我们又能帮他些什么呢?

  几经辗转:与家人分离来中国挖煤

  1998年备战天津体操世锦赛时,尤金不慎受伤,遗憾地离开了国家队。退役后,尤金被安排到莫斯科采油机械装备厂当工人。不久,他与厂里美丽的女秘书斯图伊娃结婚,并先后生下了一男一女两个孩子。然而,2004年,他所在的工厂股份被外国人控制,尤金和斯图伊娃都被裁员了。

  夫妻两人同时失去工作后,生活立刻陷入困境中。为了生计,尤金被以前的老教练介绍到韩国当体操教练。但半年后,尤金又失去了工作。

  后来,尤金曾尝试着自己开办少年体操培训班。但由于种种原因,尤金又失败了,无奈之下,他只得忍痛把妻子独自送上了飞往莫斯科的飞机,自己则飞到北京,去找在北京的一位老朋友想办法。见面后,尤金的朋友介绍他到一家快递公司当上了搬运工。谁知,尤金干了不到两个月,这家快递公司就因种种原因倒闭了。这时,在快递公司共事的好朋友张俊龙把尤金带到了黑龙江省鸡西市虎林县一家小煤矿,两人一起当上了挖煤工。

  为了生计:放弃“俏活”冒死攉煤

  煤矿的老板姓何,是张俊龙的亲戚。他听说尤金是前世界冠军,便给他安排了一个“俏活”:给井下的电工当助手。尤金干了几天后了解到,电工助理的工资每月只有800元钱,而在掌子面(即采煤工作的现场)工作的攉煤工人每月可以挣到2000多元,他便找到何老板提出想去当攉煤工。从那以后,尤金就成了一个地道的攉煤工人。

  到采煤掌子面工作班报到的第一天,没听懂注意事项的尤金来到掌子面,像别人一样,领了铁锹,自己找了一个“空子”(一个炮位炸下来的煤)后,站到运输皮带前,等皮带开动时,就往皮带上装煤。他很有力气,装得又快又多。可是,正当他干得起劲时,班长突然冲过来,一把夺过他手里的铁锹,扔到了一边,暴跳如雷地冲他大叫起来。

  尤金不明白自己做错了什么,摸着脑袋站在那里,一副很委屈的样子。班长说:“你装的不是煤,你把矸石都装到皮带上了!”那天下班后,张俊龙告诉尤金,何老板发了很大的火,因为他的失误,已经装好的几十车煤,要雇人一车一车地把矸石从煤里挑出来。

  上班的第三天,尤金差一点儿又捅出大娄子。那天,在铁轨旁准备解手的尤金差点被矿车撞到。矿车即将撞到他的一瞬间,他一个后空翻,摔到了铁轨外面。但尤金的后脑勺正好撞在坑木上,撞出了一个大口子,鲜血直流。司机随后及时把尤金扶上车,拉到井上,送进医务室包扎。

  井下救人:“冠军挖煤工”赢得尊重

  一天,尤金等人在一处旧掌子面里攉煤时,突然掌子面的电断了,输送带也停了。与此同时,不远处传来工人们的惊呼:“冒顶了!”尤金扔下铁锹跑过去,发现一段支架倒了,一个工人被压在里面,只露出上半身。这时,顶板已经完全坍塌,不断有石头掉下来。几个工人冲上去,冒着随时被砸死的危险,拼命搬压在伤者身上的石头和坑木。那一刻,尤金也加入到营救队伍之中。受伤的工人已经快被拽出来了,但是,还有一条腿被斜压在一段粗粗的坑木下。几个人拼命地想把坑木抬起来,可他们努力了半天,坑木仍然纹丝不动。这时,尤金冲了过来,推开挡在前面的工人,让几个工人把铁锹支在他的头上,以防止落石把他砸伤。身材矮小的尤金灵巧地钻进坑木的空隙里,弯下腰,把坑木扛在肩上。随后,他鼓足力气,大吼一声,拼命向上一挺,坑木终于活动了,旁边的工人趁势一下子把伤者拽了出去。随后,大家迅速地逃离了危险区。他们刚刚离开,就听身后“轰隆”几声闷响,刚才他们站的地方全被埋没了,好险啊!

  得知尤金救人的事情后,何老板从怀里掏出一个大信封,说:“这是两万元钱的奖励,请你收下!”在接过信封的那一刻。尤金突然有了一种久违的荣誉感。以前站在冠军领奖台上的感觉,一下子又回来了!失业两年来,他四处奔波,受尽委屈,但从来没有哭过,此刻,却再也忍不住,“哇”的一声哭了起来……

  不久,在何老板的帮助下,尤金在矿区里租了一处带小院子的3间平房。2006年8月20日,尤金的妻子带着3个孩子,乘火车来到了哈尔滨。何老板开车把他们接到了尤金布置一新的家里。

  如今,尤金在攉煤工的岗位上干得非常出色,每个月都能挣2000元以上。看到尤金干得很起劲,当地人都深深地感慨:一个世界冠军能放下架子,下井干最重最累最危险的活,真是可敬啊!

  在采访时,当笔者问到尤金将来的打算时,他表示,如果有机会,还是希望能当体操教练;但如果当教练的工资不如现在,他宁可继续当井下攉煤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