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奥体:五里河的凤凰涅磐 沈阳运动场从贵族到平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11:41  华商网-华商晨报

  7月4日,沈阳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五里河体育场竣工,当日19时45分,中国女足迎战墨西哥队,并以1:0战胜了对手。

  这是中国女子足球国家队第一次在沈阳比赛,这是五里河体育场经历过凤凰涅之后的重生,结果成就了沈阳球迷一如既往的快乐。

  在沈阳要把奥运会迎回家门的当口,本期地理带您回顾沈阳近百年来与运动场馆结下的缘分,其中许多地方一度成为沈阳的地标,而现在,他们是沈阳人心中的地标。

  沈阳有多少运动场馆?这是一个难以回答的问题。不仅仅是因为沈阳的体育场馆星罗棋布,还因为越来越多的体育设施走进社区,走进百姓家中,健身开始成为许多人周末的日常活动。去体育场的沈阳人也经历着从看球到自己去运动的转变。

  新奥体 五里河的凤凰涅磐

  五里河还是那个五里河吗?许多沈阳人无法忘记,仅仅不到半年前五里河这几个字带来的复杂感受。到现在,一切重新开始,似梦似真。

  在7月4日比赛当天,一位女球迷告诉记者,她从小并不喜欢足球,但是跟男朋友来看球以后,忽然发觉自己内心一直是对五里河有感情的,“五里河体育场已经是沈阳人的标识了,这里以后就是沈阳的新地标。”而更多的老球迷则是激动得不能自已,特别是当

中国女足在这里取得胜利后,仿佛五里河带给中国足球的幸运从来没有离开过。

  如果从1906年修建的小河沿公共体育场算起,沈阳的运动场馆到今年刚过百年。沈阳用了100年的时间积累着对体育的热情和激情。当年的小河沿公共体育场内,已经有400米的跑道,有足球门有主席台,此外篮球场、

网球场、排球场也都安置在附近。

  这段历史几乎很少有人还记得,如今走到小河沿附近,也很难再寻觅到什么踪迹。住在附近的老人只在记忆中还有一座运动场的印象而已。

  体育公园 属于人民的人民体育场

  在新中国建国前后,沈阳的体育场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之中。1948年沈阳解放,人民政府新建许多体育设施,至1956年沈阳市有公共体育设施12处,占地260万平方米。

  1949年,沈阳市在人民体育场举办了沈阳市第一届联合体育大会。这座人民体育场,就是今天的体育公园。现在的体育公园总是会给人很多惊喜,轮滑、街头篮球的少年们倏地就从你身边穿梭而过。

  60岁的李大爷是老沈阳“野拍”的高手,记者采访那天他正在篮球场边看年轻人打球,偶尔有球飞过来,他就接一下扔回去。他说他打球是上世纪60年代,没有专业队也没有啥正规的训练,但是投篮极准,“现在的小孩打得不行,总投不进球还能赢?”

  李大爷打球的那个时代,这里还不是可以让市民随时过来休闲健身的体育公园。最初,这里名叫奉天国际运动场,始建于1930年,占地面积10.5万平方米,跑道中间设体育场,四周有看台。1946年这里曾改名中山体育场,沈阳解放后改为沈阳市人民体育场。

  1949年初,这里也进行了修复,直到1984年,这里都是沈阳市首屈一指的体育场,“足球场后来是草坪灯光场,观众座席有几万人,还有电子记分牌。”李大爷回忆说。

  直到有了五里河体育场,人民体育场开始不那么惹人注目。2002年沈阳市人大常委会批准了市政府《关于人民体育场实施总体改造方案》,将该用地规划为开放式的体育公园,为市民健身提供公益性体育设施和日常休闲场所,同时规范体育用品市场。经过一年的施工,才有了今天的体育公园。

  体育运动 社区也是运动场

  1988年4月1日沈阳市体育中心破土开工时,没人知道它会有日后的荣耀和波折。这个名字在2002年2月20日,更名为沈阳五里河体育场。

  据说,当时的一期工程总建筑面积77338平方米,总投资一亿元。五里河体育场参与设计者之一刘泽生工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说,当时沈阳市的体育场就只有现在的体育公园,已经太老了,新的体育场建设让他们很兴奋,院里派出了很有才华的工程师共同设计。

  “当时我们还请到了沈阳市球迷协会的球迷,跟他们坐下来一起商量这个体育场建成什么样的,球迷们都很激动,双方后来还互相请吃饭处得如同朋友。”

  2002年5月14日,当时国家足球队的全体成员参加了足球陈列馆和十强赛纪念碑揭幕仪式。现在,五里河已经成为新建的奥体中心令人骄傲的一部分,而数十栋超百米高建筑楼群将在原来的沈阳五里河地区拔地而起。

  重新规划的不仅仅是承办体育赛事的运动场馆,更多的运动器材被搬到了社区,甚至进入了每个家庭。跑步机、双杠、爬梯、篮球架,这些原本只能在大型健身广场才有的健身器械来到了居民楼下,让体育运动越来越开始大众化。

  每个周末,都会有业余的足球队去沈阳各运动场打友谊赛,他们可能是公司的同事,可能是因为共同爱好走到一起的朋友,像辽宁大学、东北大学、绿岛体育场、炮兵学院等运动场都已经成为他们周末的根据地。这些人,无形之中构成了中国足球福地沈阳的运动土壤。

  本报记者 高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